白云机场:大股东推配套政策持续支持上市公司

白云机场:大股东推配套政策持续支持上市公司
2020年07月27日 17:46 腾讯自选股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白云机场:大股东推配套政策持续支持上市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7月27日,白云机场(600004)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为了加强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后简称为“机场集团”)推出的一揽子政策意在支持上市公司,多维度提升白云机场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整体来看,上市公司“造血”能力恢复更有助于保障中小股东的利益。民航局数据显示,尽管6月行业数据环比明显恢复,但疫情对行业仍存在影响。上半年,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仅为去年同期的50.8%。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为去年同期水平的51.4%和49.8%。民航活动的大幅缩减直接影响白云机场的经营。白云机场此前公告显示,今年1月-6月白云机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及货邮吞吐量同比均大幅下滑。同时,机场运行成本中刚性成本占比较高,难以下降,这导致上市公司面临大额亏损且持续现金流出的压力。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超过6000万元,且预计上半年亏损额将继续扩大。此外,因航站楼项目建设投入,项目工程款的逐步到期进一步加剧了上市公司的偿债压力和财务风险。有民航业人士指出,基于当前疫情发展态势,预计上市公司在短期内仍将处于现金持续净流出的状态,如果不开展融资填补资金缺口,短期流动性压力较大。白云机场此前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向机场集团募集不超过3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此次定增若顺利实施后,将对稳定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和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均有着重要意义。除了定增注入流动性外,机场集团和上市公司推出了三项定增配套支持政策,多维度支持上市公司,保障中小股东利益。首先是计划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占比。白云机场董事会已经通过预案,按照发行预案募集到位的前提,在公司满足现金分红条件前提下,2021年-2023年每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40%。此前三年这一比例约为30%。在三期扩建项目建设方面,机场集团将承担主要建设责任,同时支持上市公司投资项目中符合上市公司发展方向的项目,同时机场集团将支持上市公司经营三期扩建项目的商业相关业务(含免税、广告业务等)。目前三期扩建项目立项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第三项是降低白云机场租金。为进一步减轻上市公司资金压力,机场集团同意适当减免上市公司部分土地租金不超过人民币4600万元,配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共同为上市公司提供支持。白云机场认为,此举将同时有效降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后股东即期回报被摊薄的潜在影响。前述民航业人士指出,从上述措施来看,机场集团承担了三期扩建工程的主要建设工作和融资压力,允许上市公司选择其中盈利性较高的项目进行投资,支持上市公司未来经营盈利性最强的免税、广告业务,同时减免数千万元资金。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力度,在市场上并不多见。白云机场运营能力提升,将有助于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修复,从长远来看符合中小股东的利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云机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