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越能源因担保违规收证监会警示函!国资能否救其出水火?

海越能源因担保违规收证监会警示函!国资能否救其出水火?
2020年06月28日 20:16 华夏能源网

原标题:海越能源因担保违规收证监会警示函!国资能否救其出水火? 来源:华夏能源网

离开海航的海越能源(SH:600387),其未来仍是一团迷雾。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获悉,6月29日,海越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警示函》,因担保违规受到证监会的警示!

公告内容显示,海越能源披露的2019年年报里,存在以定期存单形式为控股股东浙江海越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海航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洋浦国兴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情况,总计17.3亿元。上述担保均未履行审批程序,且未以临时公告的形式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浙江监管局决定对海越能源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据了解,海越能源是海航系旗下以能源产业经营投资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主体。海航集团全资子公司海航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持有浙江海越科技有限公司,海越科技持有海越股份19.05%股份。

此外,海航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海航云商投资有限公司还持有海越股份13.49%股份。两者合计,海航共计持有海越能源32.54%股份。

但是由于海越能源主要从事成品油等化工产品生产与销售,属于化工行业,与海航的主业关联非常较少,所以导致其在海航集团处境尴尬。

有人形容,海越搭上海航,仿如上了贼船,一直摇摇欲坠。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了解到,海越能源之前叫海越股份。2017年2月21日,海航物流与海越控股、吕小奎等八名自然人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26.5亿元收编了海越股份。

海越能源承载了海航集团进军石油行业的梦。

海越能源成立于1993年,2004年挂牌上市;在收编之时,海越股份经营状况不佳,扣费净利润常年为负;为了帮助其扭亏为盈实现上市,收编三个月后,海越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宣布发行7927万股100%收购北方石油股权,实现了对这块并购资产的上市。

2018年8月2号,当海越股份正式改名为海越能源时,海航集团却身处四面楚歌之中……

海越能源不仅没有赶上好时候,还一直存在年报违规等问题,备受关注。

由于海越能源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不真实、不准确,2019年4月,其公司高层被警示,2020年5月又收到上交所通报批评;而负责海越能源2017年年度报告的相关负责人被上交所予以监管关注。此外,海越能源还存在重大诉讼进展事项披露不及时等违规行为。

加之,此次海越能源为其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违规担保高达17.3亿元。

大家纷纷感叹,海越能源要被海航集团榨干了。

不过6月18日,海越能源的控股股东铜川海越发展与铜川能源签署了《关于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转让协议》,海航集团10亿元卖了海越能源。

海越能源终于离开了海航集团。

更幸运的是,海越能源此次的买主是铜川能源,铜川能源的实际控制人为铜川市国资委。这表明海越能源要从民向公转变了。

2019年,海越能源营收120亿元,净利润4.4亿元,业绩尚可。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海越能源2020年第一季度还是保持18.8亿元的一半个月营业收入和1938.1万的归母净利润增长,业绩表现相对比较优秀。

不过受航集团流动性紧张影响,2019年海越能源现金流减少13.8亿元,账面现金仅剩5371万,流动性也是较为紧张。

如今,石油行业整体低迷,石油需求大幅减少,价格遭遇暴雷。在这种背景下,海越能源虽然有铜川市国资委这个靠山,但是其前路仍然布满荆棘,未来能否突破行业重围,取得更耀眼的业绩?还有待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