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胜智能谢幕、“创世纪”登场:300083步入5G浪潮

劲胜智能谢幕、“创世纪”登场:300083步入5G浪潮
2020年06月15日 13:55 手机网

原标题:劲胜智能谢幕、“创世纪”登场:300083步入5G浪潮 来源:手机网

从“劲胜智能”到“创世纪”,四年多的时间,300083终于完成了自己的蜕变。

战略上,新任实控人嗅觉敏锐、雷厉风行,准确把握了新基建、5G等诸多时代红利;经营上,亏损板块被成功剥离,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发展迅速;财务上,一次性甩掉历史包袱,2020年上半年业绩暴增十倍……

很显然,与过去几年主业乏力、业绩疲软、大股东陷入泥潭的“劲胜智能”相比,新生的“创世纪”,充满着活力与朝气。

股票更名+实控人易主,“创世纪”正式亮相

这一天,“300083.SZ”的数万股东们等待了多时。

劲胜智能6月13日发布公告称,为了更好地突出核心主业,体现公司经营发展的实际情况,强化品牌效应,拟将公司名称从“广东劲胜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广东创世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从“劲胜智能”变更为“创世纪”。

而就在不久前,创世纪的实控人正式变为了夏军。

历经四年的卧薪尝胆,夏军终于完成了对该上市平台的全面掌控,并为之进行了一次从内到外的大换血。

夏军原为深圳市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创世纪”)实控人,2015年12月,劲胜智能以24亿元交易对价,收购了深圳创世纪,夏军及其一致行动人由此成为了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合计持股15.16%。

2018年5月,夏军成功当选劲胜智能董事长,开始掌舵公司的业务发展、战略制定。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原第一大股东劲辉国际不断减持,2019年7月2日,劲胜智能开始进入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直到2020年2月21日,劲胜智能开启了一轮定增。

根据最初方案,公司拟以3.7元/股,募集不超过6.85亿元。其中,夏军将出资1.8亿元,认购约0.48亿股,占本次拟定增总股份的26.28%。定增完成后,夏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劲胜智能股份将上升至至16.59%。

不久后,该方案作出调整,最终,夏军大幅提高认购金额,以4.09元/股的价格,斥资4亿元认购9779.95万股股份。

这意味着,2020年4月30日定增完成后,夏军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由15.33%增至20.14%,并正式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

至此,公司长达10个月的“无主”状态宣告结束,夏军也实现了从经营到股权等对公司的完全掌握。

从巨亏28亿,到业绩暴增1020%

纵观近年来的业绩状况,“劲胜智能”的日子并不好过。

劲胜智能原本的主营业务为消费电子结构件的生产制造。

从2014年开始,由于对市场整体需求发生误判,公司在塑胶、金属两个主要产品上资源分配不当,劲胜智能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2015年更是巨亏4.71亿元,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常年为负,资金压力巨大。

2018年,公司第一大客户三星又突然将产品生产制造基地和采购体系转移至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并大幅减少直至终止了了劲胜智能的合作,导致公司仓库囤积的大量成品、半成品存货成为废料,损失惨重。

当年,因计提了逾21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劲胜智能巨亏28亿元。

面对如此状况,新的掌舵者夏军选择了壮士断腕、腾笼换鸟。

一年多来,劲胜智能连续出售了劲胜通讯、华晶粉末等公司,完成了对消费电子结构件相关资产的剥离;将精力集中于以深圳创世纪为核心的高档数控机床等先进智能数控装备业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劲胜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