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纺巨子到上市公司杀手,一家退市一家成僵尸股,现被终身禁入市场

从毛纺巨子到上市公司杀手,一家退市一家成僵尸股,现被终身禁入市场
2020年06月03日 15:57 华商韬略

原标题:从毛纺巨子到上市公司杀手,一家退市一家成僵尸股,现被终身禁入市场 来源:华商韬略

文 | 华商韬略 吴苏

半年前,媒体还盛赞“毛纺巨子”陆克平,称他带领阳光集团走上了“阳光大道”。

但半年后,一份处罚通知书中显示,陆克平因涉及多项违法,合计被罚2734万元。作为四环生物(维权)的实控人,76岁的陆克平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而跌宕起伏背后,陆克平的资本传奇,始于阳光集团。

1986年,陆克平担任江苏省江阴市精毛纺厂厂长,这正是阳光集团的前身。上任后,陆克平带领全体职工,敢想敢干,慢慢打响了“江苏阳光”这个品牌。

十多年前,接受媒体访问时,陆克平直言:“当时就是国家给我们一点政策,我们就敢于负债经营。

媒体报道,陆克平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从发达国家引进先进的纺织、染色设备及先进的生产流水线,并开始创造自己的品牌,二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毛纺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毛纺技术开发中心,建立了技术创新体系。

在产品和技术的推动下,江苏阳光跳出江阴,成为全国闻名的毛纺巨头,陆克平本人也被誉为“毛纺巨子”。

1999年,江苏阳光登陆上交所,成为阳光集团首家上市公司,陆克平开始逐鹿资本市场。

有个说法是,陆克平的资本市场历程为起于江苏阳光,兴于海润光伏,终于四环生物。

这个过程中,海润光伏的崛起,最能说明陆克平的资本玩法。

2006年,江苏阳光进军光伏产业,但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下游公司海润光伏无法消化其供应的多晶硅,两家的采购合同也在2009年底到期。

一般情况下会结束合同,另觅合作对象,但陆克平恰好相反。2010年7月,阳光集团全资子公司“紫金电子”收购海润光伏部分股权,持股比例33.65%,成为海润光伏第一大股东。

要知道,同年3月,*ST申龙已决定卖壳给海润光伏。马上要上市,海润光伏的股东还愿意转让股份给紫金电子,更交出控制权,媒体直呼,“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但这正是陆克平的高明之处。

2011年,证监会通过海润光伏的借壳上市申请,此后,陆克平“骚操作”不断,比如,光伏产业跌入低谷之时,海润光伏却推出10派7.4元的分红方案,阳光集团一举拿走2亿分红,被称为“吃光式分红”。

令人瞠目结舌的是,随着2014年12月22日海润光伏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开始疯狂减持。截至2015年4月,紫金电子所持2.6亿股减持到只剩5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从25.27%降到0.32%。

为了配合减持,2015年1月,紫金电子等提议“10转20”高送转。在预案公布前短短一个月,海润光伏涨幅超过30%,紫金电子等大股东趁机合力减持超过20亿元。

高送转预案公布后一个星期,海润光伏公告业绩预亏8亿元,市场一片哗然。监管层看不下去,给予紫金电子等大股东警告,分别处以40万元罚款。

最终,海润光伏被掏空,2019年6月17日股价仅0.8元,刷新A股股价最低纪录,7月黯淡退市,但已和陆克平没什么关系。

就在减持海润光伏前夕,陆克平偷偷潜伏进江阴另一家上市公司“四环生物”。

为什么说是“潜伏”?因原控股股东减持,2014年后,四环生物表示公司没有实控人,直到2019年9月,证监会一则处罚告知书曝光,陆克平实际控制四环生物长达5年之久的真相浮出水面。他不仅是实控人,还操纵19个账户,但却在五年间亏了10亿。

证监会认为,陆克平“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手段特别恶劣、涉案数额特别巨大”,合计处罚2734万元,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海润光伏退市,四环生物一度沦为“僵尸股”,陆克平在资本市场大玩“吸血吃光”套路,如今被终身拒之门外,“毛纺巨子”彻底倒下。

一一END一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阳光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