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加大对食品科技创新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加大对食品科技创新投入
2020年05月26日 12:27 经济观察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加大对食品科技创新投入 来源:经济观察网

  5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对记者称,我国食品产业发展处于一个新时代,食品工业正处于转型与价值提升的关键节点,其中最重要的转型,是食品行业从“价格战”到“价值战”的竞争,从规模效益向“健康品牌效应”的升级,从单一的产品竞争转向支撑这一产品竞争背后的企业研发实力的较量,食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到位及价值的提升。

  疫情也对食品行业造成一定影响,张学武对记者称,“疫情对休闲食品行业是一个加速洗牌、加速向头部品牌企业集中化的影响”,他表示,2月9日盐津铺子复工复产后,其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产值达到去年最高峰值,“从目前来看,我认为消费已经接近恢复到去年同期,有些行业甚至出现了报复性消费。”

  张学武表示,从整体看,我国食品工业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具体体现在:一是引领性基础研究少,二是领跑技术比例小,三是装备自主创新能力低,四是加工增值和资源利用不足,五是食品毒害物侦测国外依赖度高,六是生鲜食品储运损耗大。

  为此他建议进一步完善食品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加大对食品科技创新投入,一方面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一方面引导食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规模以上食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向制造业看齐。

  张学武建议重视食品科技创新基础平台建设,强化产学研融合,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中心等基地平台建设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打造食品领域战略科技力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是食品科技创新的核心主体,充分发挥三者在食品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强化三者在产、学、研的整体融合。同时,强化成果转化应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食品领军企业。

  另外,张学武建议加快食品工业“走出去”步伐,鼓励企业设立境外技术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科技交流合作,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创新体系。

(原标题:【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加大对食品科技创新投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盐津铺子 全国人大代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