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资本大鳄坐庄5年巨亏10亿!中国股市“庄家”的悲惨宿命

76岁资本大鳄坐庄5年巨亏10亿!中国股市“庄家”的悲惨宿命
2020年05月26日 21:26 观点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76岁资本大鳄坐庄5年巨亏10亿!中国股市“庄家”的悲惨宿命 来源:观点

  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

  如果把这看作是中国股市诞生标志的话,中国股市已经来到了而立之年。

  三十年来,中国股市可以说是波澜壮阔。但这并非一片澄澈的海域,这里良莠不齐,泥沙俱下。

  这里有猛虎,有羔羊,更有一群饿狼,贪婪的饿狼。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庄家。

  1

  坐庄5年亏了10个亿

  七旬老汉股市“坐庄”,5年亏了10个亿。

  乍一听,这像极了《民间故事会》里的荒诞奇闻。

  但,现实往往比故事更加魔幻,这是一个真实发生的事件。

  据中国基金报消息,近日,证监会出了一份处罚通知书,四环生物(维权)的实控人陆克平一并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其中,陆克平因涉及多项违法,最终合计被罚2734万元。

  这份处罚通知书的背后,是一个近乎荒诞的资本迷局,主角陆克平的一连串操作令人眼花缭乱。

  今年76岁高龄的陆克平,“坐庄”上市公司四环生物长达5年。在这5年间,陆克平瞒天过海,在背后上演了一场“垂帘听政”的好戏。

  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自2014年起,陆克平通过控制陆宇等13个证券账户及2个权益工具,在2014年2月20日至2018年4月11日交易四环生物股票,同时通过上述账户在四环生物股东大会上行使表决权。此外,陆克平还控制一致行动人赵红等4人账户。

  2014年2月20日,陆克平及其关联账户买入四环生物股票,这是起点。

  2014年2月21日,他们的持股数量占到四环生物总股本的5%。2016年6月20日,持股数量占到四环生物总股本的30%,截至2018年4月11日,持股数量占四环生物总股本的39.42%。

  ▲图源市值风云

  这是名副其实的“庄家”。在此过程中,陆克平使用的涉案账户多达19个。

  尽管陆克平早在2014年5月23日乃至更早就成为了四环生物的实际控制人,但在四环生物2014年至2018年的年度报告中,均披露“无实际控制人”。

  按证监会的既有规则,这明显是虚假记载。

  更令人大开眼界的操作是,证监会查明,陆克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赵红、华樱、倪利锋、何斌共同持有四环生物股票达 5%及每增加 5%时未履行报告、公告义务。但在限制交易期限内,他们继续买卖四环生物股票。

  陆克平及其上述一致行动人控制的账户在限制交易期限内累计买入6.27亿股,累计买入金额43.21亿元;累计卖出2.72亿股,累计卖出金额19.51亿元。

  要知道,目前四环生物的市值也就40亿出头。这操作,确实够骚!

  面对证监会的指控,陆克平在听证过程中提出了申辩意见:

  陆克平是为公司利益从事涉案行为,最终投资亏损近10亿,且积极配合调查,其并无违法的故意,主观恶性轻。

  鼓捣了五年,投入几十亿资金,最后还亏了10个亿!

  难不成陆克平是来股市做慈善的?

  加上被罚的2734万,陆克平堪称本年度最惨的“庄家”。

  2

  “毛纺巨子”的资本腾挪

  陆克平何许人也?

  今年76岁的陆克平,是纵横资本市场二十多年的老将。一手组建阳光集团之外,他一度是三家A股上市公司(江苏阳光、海润光伏和四环生物)的实控人。此外,他还是新三板公司阳生生物(836959.OC)的实控人。

  昔日叱咤风云的资本大佬,如今却以这种方式落魄离场,只给一众股东留下一地鸡毛。

  陆克平发迹于江阴新桥镇。新桥镇是全国最大的毛纺服装产业基地之一。区域内两家企业闻名遐迩:一家是阳光集团,另一家是海澜集团。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的蓬勃浪潮中,阳光集团和海澜集团相继成立,经过数年发展,双双登陆A股,且已成为行业内举足轻重的标杆企业。

  江苏阳光的崛起,离不开创始人陆克平。

  在公开报道中,陆克平探索出了一条“阳光之路”:引进外国先进技术、自建技术创新中心。

  在陆克平的带领下,阳光集团成为了当时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排头兵,先后涉足毛纺、服装、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多种产业,其中公司的毛纺、服装制作在行业名列前茅。

  2006年,阳光集团的阳光呢绒被评为“中国世界名牌”。目前集团拥有8600名员工,固定资产达到8亿元。

  也正因此,陆克平被业界称为“毛纺巨子”。

  陆克平人生的转折点出现在2002年。彼时,正赶上国有企业改制大潮,众多国有企业转卖给个人。在这样的背景下,陆克平顺利将阳光集团私有化,并成为实控人。陆克平人生的第一桶金,正是来源于此。

  品尝过资本的甜头之后,陆克平踏着资本改革的浪潮,开始了娴熟的资本运作。

  陆克平的资本运作初体验,瞄准了海润光伏。

  2006年前后,光伏产业一片火热,仅千亿级的公司,就出现过两家。

  其中一家公司,叫无锡尚德,最高的市值达到1500亿人民币,也创造了2006年中国的首富,施正荣。

  在巨大的财富诱惑下,陆克平也动心了。

  在一番资本操作下,陆克平成功地成为了海润光伏的实际控制人。

  2011年,海润光伏借壳江苏申龙实现上市。上市之后,阳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堂而皇之地拿走3亿多元。

  这种“吃光式”的分红,备受诟病,也为陆克平后来的灾难埋下了种子。

  更过分的是,随着2014年12月22日海润光伏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开始疯狂减持,其中吴艇艇2014年底清仓海润光伏股票,九润管业也在解禁一个月后溜之大吉。截至2015年4月8日,紫金电子所持公司2.6亿股减持剩5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从25.27%降到0.32%。

  这一波操作,直接导致海润光伏公告业绩预亏8个亿。

  被掏空以后,海润光伏一年不如一年,如今已经惨淡退市。

  找到感觉之后,陆克平又将资本之手伸向了同属江阴的四环生物。

  四环生物于1993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是江苏第二家上市公司。

  一直以来,在外界眼中,四环生物都是无实控人的上市公司,这也使得资本趋之若鹜。

  直到东窗事发,隐匿背后多年的陆克平才浮出水面。

  在证监会的调查中,陆克平最晚在2014年5月已经成为了四环生物的实控人。

  而陆克平对四环生物的控制堪称资本市场的奇观,大胆且疯狂。

  在这个过程中,陆克平的儿子、老婆、下属皆参与其中,

  天眼查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四环生物前十大股东中,王洪明、郁琴芬、赵龙、徐瑞康、张惠丰、陆建国、许稚等7人合计持股34.58%,这些全是陆克平的人。

  ▲资料来源天眼查

  事情的败露源于其他股东的举报。

  陆克平的一系列资本操作引起了四环生物另一股东广州盛景的巨大不满,加之广州盛景在股东大会上提出的临时提案,几乎每次都被“阳光系”否决。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倍感屈辱的广州盛景选择了爆发。2017年,广州盛景向证监会发起举报,质疑德源纺织、陆宇、徐瑞康、王洪明等15名股东构成一致行动人,要求启动调查。

  陆克平旗下的“阳光系”自然也不甘示弱,以广州盛景假借新疆爱迪名义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导致无理支出1300万元、对外私自担保导致公司损失550万元等发起对其调查的议案。

  这场股东撕逼大战成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随着调查的深入,陆克平的狐狸尾巴再也藏不住了。

  实控人易主秘而不宣,暗地操控关联交易,打压股东谋取好处。陆克平一系列娴熟的资本腾挪,复杂的手段运作,最终得到了“报应”。

  3

  那些巨亏的“庄家”

  人们惊讶于陆克平“垂帘听政”式的资本腾挪,同时也感到好奇,搞了一大圈,作为“庄家”的陆克平,为啥还亏了10个亿?

  其实,在云谲波诡的资本市场上,这种事情也并不少。

  在资本市场上,庄家一般是指能影响某一金银币行情的大户投资者,通常占有50%以上的发行量,但有时庄家控量不一定达到50%,要看各品种而定,一般10%至30%即可控盘。

  陆克平的“阳光系”对四环生物的控股已经超过30%,已经属于“庄家”的范畴。

  我国股市“庄家”的第一次大兵团作战,是1990年深圳大户联手炒上海股票。

  彼时,深圳股票潮愈演愈烈,上海市场却是黎明静悄悄。深圳一群眼光独到的大户,联手携巨资3000万元奔袭上海,大肆购买股票,把上海股价炒得飞上天。

  老八股中的爱使股份市盈率炒到1550倍,宝安权证从3元多直炒到20多元。

  庄家的疯狂与力量可见一斑。

  但高收益通常也对应着高风险。在中国股市上,亏惨的庄家也一大把。

  一个著名的例子是“江卫东案”。2018年中,证监会抓住了一个操纵市场的案子:江卫东操纵“凤形股份”被处罚3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起操纵案中,江卫东不但没有赚钱,反倒亏了5122万。

  证监会调查显示,江卫东控制了9个账户形成操纵账户组,从2015年10月8日开始,账户组持有“凤形股份”股数占总股本比例首次超过5%,达到5.52%,占流通股比例22.06%。

  操纵期间内,江卫东控制账户组利用持股优势,通过连续交易、自买自卖(在自己控制的账户间交易)、盘中拉抬等手段操纵“凤形股份”。

  遗憾的是,最终东窗事发,江卫东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更为人瞩目的,是“吴峻乐案”。

  1982年出生在深圳的吴峻乐,因为曾操纵著名的“妖股”特力A一战成名,被民间成为“福田股神”。

  作为“民间股神”,吴峻乐却有苦难言。

  操纵特力A时,吴峻乐盈利1.7亿左右,但是证监会最后给予了没一罚三”、“没一罚二”的行政处罚,对吴峻乐操纵特力A的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7亿元,并处以3.4亿元罚款,吴峻乐里外5个亿被证监会收走了。

  后来,吴峻乐坐庄新华锦,再次亏损1.78亿。

  堪称中国股市上最惨的“庄家”。

  在资本市场上,类似的事情层出不穷。例如当初操纵中科创业的吕梁,例如名噪一时的德隆系。当时,德隆系常年操纵股市上的三个股票,一个是沈阳合金、一个是新疆屯河、一个是湘火炬,在2004年4月的某一天德隆系全面崩盘,后来德隆系的掌门人唐万平坐了6年牢,一夜之间,德隆系灰飞烟灭。

  做庄家,就要准备好付出最惨痛的代价。

  4

  尾声

  在股市上,有三种钱可以赚。

  上市公司价值增长的钱,政策放水的钱,其他投资人的钱。

  第一种钱需要极强的耐心与专业能力,第二种钱需要等待时机,股市里的绝大多数人想赚的都是第三种钱。这种钱本质上是一种“博傻”,比拼的是资金、信息和心理优势。

  一旦进入股市,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比别人定力好,认为自己能赚到钱。

  股市上的庄家,正是利用了人们的这种心理,布下了一个又一个迷局。

  他们惯用的套路不外乎这些:卖弄概念、吹涨风口、盘中拉升、对倒交易,通过一系列手法坐庄炒作,短期暴利拉升股价,然后边拉边卖进行筹码甩卖,而投资者仅仅看到短期拉涨行情,盲目跟风进场,最终被大户收割,造成投资者损失惨重。

  但很少人知道,散户是这样想,庄家其实也是这样想。

  同样是博傻,尽管庄家赢的概率会大很多,但博弈终究是博弈,一旦失败,他们所承受的冲击也非常人能及,身败名裂总是如影随形,往往还会引发一场山崩甚至海啸。

  这个赌桌上没有绝对的赢家,敬畏市场是唯一的护身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环生物 凤形股份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