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园11.6亿接盘京汉股份近3成股份 钢丝上起舞?

中国奥园11.6亿接盘京汉股份近3成股份 钢丝上起舞?
2020年05月19日 18:3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中国奥园11.6亿接盘京汉股份近3成股份!去年总负债增加近千亿,钢丝上起舞?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根据最新消息,奥园收购了京汉股份约29.30%的股份,这也意味着其通过收购增加了在一二线城市土储的占比。2019年奥园首次破千亿规模,而与规模一起增加的是公司的负债,2019年公司总负债增加了近千亿。此前不久,还被质疑存在“明股实债”降低有息负债之嫌,在当下大多数房企降风险去杠杆的阶段,奥园却仍在钢丝上起舞。

  5月19日,中国奥园公布,于2020年5月15日,卖方A京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田汉及深圳奥园科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奥园科星”)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据此,奥园科星已同意有条件地收购目标公司京汉实业投资集团(000615.SZ)约2.29亿股股份,占目标公司股本约29.30%,相当于已发行附带投票权股份约29.99%,代价约人民币11.6亿元。该转让正式完成后,奥园科星将成为京汉股份的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郭梓文。

  天眼查显示,奥园科星为奥园集团(广东)有限公司100%持股,而广州奥园为奥园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京汉股份亦是房地产开发领域公司,此次奥园集团无疑是看中了京汉股份手中持有的房地产项目。资料显示,京汉股份共计持有18个项目,现有已确定的总可售建筑面积约123.7万平方米。这对于刚跨过千亿门槛,仍想进一步冲刺规模的奥园来说,可增加其在一二线土储的占比。

  不过,在当下大多数房企降风险去杠杆的阶段,奥园却在走钢丝,仅过去一年,其总债务就增长了近千亿,令人侧目。值得注意,在收购事项完成后,奥园科星将透过借款或协助目标公司融资,向目标公司投入不少于人民币5亿元,供其偿还借款及用作日常营运。奥园如今的大胆举动,不禁让人想到曾经高杠杆扩张的福晟、泰禾,如今已是“满目疮痍”。

  负债增长近千亿

  奥园是近几年里的新生代房企,被认为是粤港澳四小龙之一。2013年中国奥园破了百亿,2019年,中国奥园(03883.HK)实现合同销售1180.6亿元,成功跻身千亿房企俱乐部。

  按照中指院的全口径销售额排名,2019年奥园排29位,奥园的业绩公告也说,自己超额完成1140亿元的全年目标。从百亿到千亿,奥园花了六年时间。

  如果从销售额、营收、利润指标看,2019年,奥园的表现还算优秀。年报显示,2019年其营收505.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3%;毛利润150.2亿元,同比增长56%,毛利润率为29.7%;净利润52.2亿元,同比增长78%。

  而与销售规模同时增长的,是奥园的负债。在房地产行业,负债推动规模的模式并不鲜见,但与当下诸多房企都“力排众难”下通牒去风险不同,奥园仍在逆市而行。

  这一年,奥园在土地市场上非常活跃。

  2019年,奥园新增87个项目,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约1609万平米,新增可售货值约1861亿元。为此,奥园花了300多亿元。在大肆扩张下,奥园的负债增长了近千亿。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其负债总额约为2528.84亿元,而2018年这一数字为1581.24亿元,这也意味着,在这一年时间里,奥园的负债总额增加了近千亿,涨幅近60%。而根据奥园首席财务官陈志斌所言,“奥园在现金流上,最大的支出还是来源于购地和建筑成本开支”。负债总额上涨近千亿元,意味着偿债压力及利息成本的增加。

  负债结构方面,截至2019年末,奥园的银行及其他借款为689.61亿元;2018年未407.52亿元,增幅69%。

  2019年末,优先票据及公司债券约为268.03亿元,2018年末为169.7亿元,增幅58%。

  958亿元的债务中,有419亿元是短期借贷,占比43.7%。而2018年末时,这个数字还只有237.32亿元,增幅76.6%。但其958亿债务中大部分都需要在2年内偿还,一年内需偿还418.73亿元,1年以上不超过2年需偿还306.98亿元,2年以上至5年以内的偿还金额为225.38亿元。

  而根据奥园2020年计划的新开工面积,据称将提升到1850万平米,竣工面积预计超过920万平方米。

  这也意味着,奥园在未来一年有约800亿元的偿债、土地成本、建筑成本等财务支出。而截至2019年末,奥园拥有不受限制的现金及银行存款、结构性存款约588亿元,可见其偿债压力颇大。那么,对于奥园来说,加快销售回流和积极融资是其紧要任务。

  奥园如何做大的?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市场对奥园的印象,还停留在这是一家广东地方房企。市场其实很好奇,它是如何做大的?

  其实,奥园的创始人郭梓文出身国企梅山集团,下海后凭借着东平西凑的5万元,靠承包负债累累的番禺建安装饰公司,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不过,1996年不满足于承包的郭梓文在香港注册了名为“金业”的公司,并和梅山建设一起合作开发了“金山别墅花园”,就此打开了房地产大门的钥匙,后又凭借 “ 广州奥林匹克公园 ” 项目一举成名。

  1998年6月,金业集团向广州番禺地名办提出了申请,将旗下的 “ 金业体育花园 ” 更名为 “ 广州奥林匹克公园 ”,并说服了被中国奥委会授权 “ 奥林匹克概念 ” 的中体产业联合开发。“ 运动就在家门口 ” 的理念、中国复合第一盘的噱头,让广州奥林匹克公园一时之间成为了备受追捧的名盘,也让郭梓文在地产圈站稳了脚跟。2002年7月,金业集团正式更名为了奥园置业,退出了北京、天津奥林匹克股权,开始筹划上市。

  2003年2月16日,广东奥园置业集团以6400万元人民币取得了诚成文化11.3%的股份,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成功借壳上市。据称,诚成文化的前董事长刘波不仅是北大神童,还传是许晴的前男友。不料,其斥巨资购买的原本认为很干净的壳—诚成文化会变成一块烫山芋。在广东奥园接手诚成文化后,前任董事长刘波埋下的担保地雷被相继引爆,当时披露的黑担保已近5亿元。

  最终,广东奥园割肉脱手,随后沉寂了三年。2003年—2006年,奥园一直在寻找东山再起的机会。2006 年 2 月,美国国泰财富基金入股奥园 20.5%,成本仅仅为股招股价的 24%,却给了郭梓文再度复起的希望。

  很快2017年10 月,奥园地产重新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上市后,奥园开始将布局从发起地转向北京,并开始接触长安 8 号这个项目。说来也有意思,长安8号第一任主人王志才乃是影星王艳的老公。2004年,王志才拿下了长安街沿线上最后一块拥有 70 年产权的地皮,称要做成北京最高端的物业,但因资金问题,长安8号不仅换了多个东家,也成为北京的“烂尾楼”。彼时2008年王志才债务缠身急迫想从该项目中脱身,而奥园想要通过一个项目在北京站稳脚跟,两人一拍即合,奥园通过转换票据、控股等操作成为了长安 8 号的新主人。自此,奥园正式接手这个几经转手、“潜力无穷”的项目。奥园董事长郭梓文对长安8号楼盘寄予了厚望,希望未来3年内能为奥园带来超过120亿元销售回款。

  然而,郭梓文却再次进了坑。奥园成为该项目绝对大股东仅不足一月,便滋生出新的波澜。而这背后,牵涉了长安8号这座北京CBD最著名的烂尾楼复杂的历史,以及隐藏或达30亿元的各种债务欠款。自此,长安 8 号成为了奥园深陷的资金泥潭,2012年奥园将长安 8 号转售给了金利丰。在脱离了这两个大坑之后,2013年奥园的业绩规模总算有了较为明显的突破,进入了百亿俱乐部。时,奥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00.38亿元,业绩同比大幅增长91.2%。

  跑马圈地背后暗藏的风险

  但实际上,奥园真正壮大是在2016年以后。从 2016 年奥园加速跑马圈地。2016 年至 2018 年,奥园合同销售额分别为 256.02 亿元、455.9 亿元、912.8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68.8%、78.1%、100%。

  近五年,奥园在立足广州的基础上,先后进军佛山、深圳、惠州。截至2019年末,奥园拥有280个项目,分布85个境内外城市,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达4503万平米(权益比79%),总货值约4585亿元,计入城市更新项目后的总货值约6845亿元。在奥园规模壮大,且土储大幅增加背后,公司对资金的需求更大了。自此,奥园进入频繁的发债期,根据其财报,奥园大部分借款均为浮动利率,并须每年议息,利息颇高。

  财报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上半年,三年间,奥园净负债率为51.0%、58.9%、64.2%。对比同期的阳光城,净负债率分别为252%、182%、145.13%。奥园在快速扩张期,竟保持这么低的负债率,着实令人费解。

  今年3月3日,一名自称“一个有良知的地产人”,发布了一份做空报告,揭露奥园“明股实债、涉嫌自融、虚增销售额”三大“罪名”。其称,奥园地产以项目公司或附属公司为融资主体,引入基金、信托和资管计划持有部分股权,进行有息债务权益化处理后,公司账面上降低了逾百亿元有息负债,而有息负债却变成了净资产。虽然陈志斌解释,从2017开始中国奥园就进行了大量的收并购及合作,这是导致非控股权益明显上升的主要原因,但却没有足够的说服力。

  奥园因为多年的高速增长,被市场颇为看好,但显然其高速运转背后,还隐藏着很大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京汉股份 中国奥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