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最大校企方正集团有望启动破产重整 北京银行“解局”

3000亿最大校企方正集团有望启动破产重整 北京银行“解局”
2020年02月20日 20:54 东方财富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3000亿最大校企方正集团有望启动破产重整 北京银行“解局”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月19日至20日,方正科技(维权)(600601.SH)、方正控股(0418.HK)、北大资源(0618.HK)、北大医药(000788.SZ)、方正证券(维权)(601901.SH)、中国高科(维权)(600730.SH)6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的告知函,内容有关方正集团收到北京一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

  根据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法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指定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方正集团管理人。方正集团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此前,北京银行向北京一中院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方正集团公告称,北京银行以公司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不具备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申请法院对发行人进行重整。

  天眼查数据显示,方正集团成立于1992年12月,注册资本约11亿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方正-SUPPER汉卡、制造方正电子出版系统等。该公司的最大股东为由北京大学全资持股的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0%。

  目前,方正集团共有29家直接对外投资公司,旗下除了前述6家上市公司外,方正集团还拥有700多家企业实际控制权。

  2019年12月2日,方正集团在上清所公告称,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9方正SCP002”超短融债券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这是方正集团首次债务违约。公告发出后,联合资信将方正集团长期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

  公开资料显示,发明“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的两院院士王选,奠定了方正集团的起家之业。在此基础上,经过多年不断发展,方正集团逐步形成了IT、医疗、产业金融、产城融合等业务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但是,这家总资产超3000亿元的校企,正面临着沉重的债务负担。

 

(原标题:3000亿最大校企方正集团有望启动破产重整,北京银行“解局”)

破产重整 北京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