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业务问题频出 中原证券或计提减值4亿到5亿

股权质押业务问题频出 中原证券或计提减值4亿到5亿
2020年02月20日 00:07 投资者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期,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原证券”,601375.SH)披露了2019年未披露的诉讼案件,计有33件。加上此前在2019年半年报中已披露的与神雾节能、新光圆成、银禧科技长城影视4家公司存在的股权质押诉讼案,共计37件,总涉案金额23.5亿元,其中涉及股权质押诉讼金额13.79亿元,占总涉案金额的近60%。

  据中原证券公告显示,在未披露的33件诉讼案件中,尚未开庭审理或尚未执行完毕的案件21件,涉及金额10.78亿元。《投资者攻略》逐个分析21件诉讼案被告方的资产情况发现,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有12家,涉及诉讼金额7.28亿元。

  依据《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企业计提减值标准,中原证券或至少为此计提1至 2亿元左右的减值。而在此前,中原证券已公告计提减值2.96亿元。经统计,2019年中原证券或至少计提减值3.96亿元至4.96亿元。

  中原证券2019年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113.8%,如果计提上述数额减值,将对其全年利润形成巨大侵蚀。

  而关于诉讼案对业绩的影响,中原证券在发布的关于累计诉讼事项的公告中表示,暂无法判断对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股权质押业务成减值主因

  据wind数据显示,受政策和优化股权质押业务影响,2019年,36家上市券商股权质押规模和股权质押风险系数都呈下降趋势,其中股权质押规模同比下降超20%,延续了2018年整体收缩的趋势。wind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2019年10月,中原证券股权质押规模总体呈下降趋势,但其风险系数却一路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以来,中原证券已有多达6起股权质押业务诉讼纠纷。分别是神雾节能、新光圆成、银禧科技、长城影视、富贵鸟和科迪乳业(维权)。据中原证券发布的减值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12日,中原证券共计提减值2.96亿元,其中,股权质押业务计提减值2.49亿元,占比高达84%。

  而据中原证券关于累计诉讼事项的公告显示,在披露的被告方资产负债率超100%的12件诉讼案中,涉及股权质押诉讼1件,但涉案金额高达4.36亿元,占总涉案金额的近60%。如果按企业计提减值标准计算,其股权质押诉讼或至少计提减值0.6亿元至1.2亿元,占总计提减值比例超60%。

  合规风控能力曾受质疑

  股权质押业务问题频出,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原证券合规风控能力的不足。公开资料显示,自2017年1月上市以来,中原证券多次因合规风控问题受到投资者质疑和证监会监管处罚。

  2019年7月11日,因在对联盟1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中京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后续管理过程中风控措施不到位,未能发现融资人不能按期偿还本息的风险,中原证券受到投资者普遍质疑。

  2018年8月3日,证监会向中原证券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中原证券在担任天津丰利收购杰能科技项目财务顾问期间,因风控管理涣散,未发现天津丰利使用上市公司关联方杰能科技的资金用于收购其股权。

  2018年2月,河南证监局向中原证券做出责令整改的处罚,原因是公司存在合规管理制度不健全,机制不完善,合规管理意识薄弱,合规人员配置不足。

  2017年5月,因鹤壁分公司负责人周某及员工汇集不合格投资者资金,以周某和员工个人名义购买私募基金产品等业务合规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中原证券收到河南证监局的整改通知。

  问题出了,最好的办法是亡羊补牢。对于上述合规风控暴露出的问题以及合规风控能力建设,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曾对媒体表示,中原证券强化了合规管理职责,优化了合规管理体系,提高了规章制度的精细化和可操作性,并加大了对合规风控和稽核发现问题的问责及督促整改力度。

  事实上,中原证券合规风控能力建设的确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公开资料显示,在体现合规风控水平的评级上,中原证券由 2018年的C级,连升5级至2019年的BBB级,成为升级幅度最大的券商。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原证券 股权质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