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国际预告点评:2019年盈利有望翻番,看好低估值火电龙头

华电国际预告点评:2019年盈利有望翻番,看好低估值火电龙头
2020年01月19日 21:58 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

原标题:华电国际预告点评:2019年盈利有望翻番,看好低估值火电龙头 来源: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

■2019年盈利翻番,符合预期:根据公告,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17.3亿元(重述后),EPS为0.16元(重述后)。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15.5-19.0亿元,同比增加约90%-110%;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15.2-18.6亿元,同比增加约90%-110%。公司业绩提升符合预期。

■新装机推动发电量提升,电价提升、煤价下行及管理费用下降等因素驱动业绩好转:根据公告,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完成发电量1582.4亿千瓦时,同比上涨2.0%;完成上网电量1480.2亿千瓦时,同比上涨2.1%,增长主因是新投产机组。公司前三季度平均上网电价为413.59元/兆瓦时,同比增长约2.0%,主要系增值税率由16%调至13%影响,同时,市场电折价收窄、新投产的燃气机组上网电价较高及浙江燃机电价同比上调等因素也助推电价上升。成本端,在煤价下行背景下,公司燃料成本持续下降,公司管理费用也大幅下降,从去年前三季度的13.9亿元降至今年的11.2亿元。2019年度的净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发电量增加、煤价下降及增值税率调整的综合影响。

■公司装机区域布局优势明显,供需格局助盈利改善:公司作为火电龙头之一,发电资产遍布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根据公告,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控股装机5354.3万千瓦,同比增8.6%。公司旗下火电机组分布较多的省份(山东、湖北、安徽等)电力供需格局较好,机组利用小时数高于全国水平,发电业务量价齐升。同时,公司装机结构持续优化,清洁能源发电占比逐渐提高。截至目前,公司燃煤机组占总装机的76.4%,燃气装机442.7万千瓦,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装机624.6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总装机的23.6%,同比上升2.8个百分点。

■继续看好煤价下行,静待后续业绩弹性体现:动力煤的传统淡季来临,四季度煤价稳步下行。根据煤炭市场网数据,截至2020年1月17日,秦港5500大卡动力煤现货价跌至556元/吨,长期处于570以内的绿色合理区间,同比显著下降。煤价的持续下跌,主要源于煤炭供应端的持续改善,进口量大幅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煤炭优质产能不断释放,2019年原煤产量37.5亿吨,同比增长4.2%;进口煤炭3.0亿吨,同比增长6.3%。考虑到目前电厂和港口动力煤库存偏高,宏观经济运行偏弱,煤价下行大势所趋。煤价淡季更淡趋势确立、公司燃煤机组约占控股装机76.4%,净利润对煤价敏感度高,看好公司盈利的持续修复。

■火电龙头优势尽显,多角度看好华电国际:目前公司PB仅为0.80,考虑到火电盈利处于改善通道,PB修复和ROE提升可期,有望在当前时点展现出较强的防御属性。另一方面,公司机组主要分布在电热负荷中心((山东、湖北、安徽等),供需格局好,对煤价和利用小时数的弹性居前。同时,公司有望直接受益于浩吉铁路的投产,旗下机组超标杆电价的规模及幅度不大,后续上网电价下调风险可控。在政府严控新增装机的背景下,后续资本开支较小,持续性分红有保障,股息率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4.2元。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7%、4.0%、3.5%,净利润分别为33.9亿、43.8亿、51.7亿元,看好公司业绩的持续改善。

■风险提示: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不及预期;煤炭持续高位运行;上网电价下行风险。

联系人:邵琳琳18121009708/马丁13811747250/汪磊15201451830

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做靠谱前瞻的研究!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essence_utilities)!

免责声明

本报告仅供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或信息撰写,但本公司不保证该等信息及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本报告所载的信息、资料、建议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本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本报告中的证券或投资标的价格、价值及投资带来的收入可能会波动。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能撰写并发布与本报告所载资料、建议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及资料保持在最新状态,本公司将随时补充、更新和修订有关信息及资料,但不保证及时公开发布。同时,本公司有权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任何有关本报告的摘要或节选都不代表本报告正式完整的观点,一切须以本公司向客户发布的本报告完整版本为准,如有需要,客户可以向本公司投资顾问进一步咨询。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及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或期权并进行证券或期权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者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相关服务,提请客户充分注意。客户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其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客户自身的投资判断与决策。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无论是否已经明示或暗示,本报告不能作为道义的、责任的和法律的依据或者凭证。

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亦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转发或引用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

华电国际 火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