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油服攻克钻井“卡脖子”技术 比肩国际油服巨头

石化油服攻克钻井“卡脖子”技术 比肩国际油服巨头
2020年01月19日 10:38 环球财富网

原标题:石化油服攻克钻井“卡脖子”技术 比肩国际油服巨头 来源:环球财富网

石化油服全资子公司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经过20年的攻关,于近日成功攻克旋转导向系统工具,实现钻井“巡航制导”。该技术的试验成功标志着石化油服打破国外垄断,解决了钻井技术的“卡脖子”难题,为公司油气勘探提质增效再添重量级砝码。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自主研发进军先进技术

石油钻井的井斜精度控制是油层作业中的重要技术,也曾是国外对我国设限封锁的领域。长期以来,斯伦贝谢、贝克休斯和哈里伯顿等国际油服公司凭借旋转导向系统一直占据高端技术服务市场,通过租赁收取高昂服务费用。国内部分公司虽进行了攻关研究,但尚未形成大规模推广应用。

早在1999年,国内石油钻探领域领军者胜利钻井院就与西安石油大学联合立项进行旋转导向技术研发。2013年,中国石化将旗下石油工程业务整合重组,成立了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也随之成立。随后,胜利石油工程整合内部研发技术与专业人员资源,持续进行钻井技术研发。2018年12月,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自主研发出第一台静态推靠式旋转导向系统样机。此后经过持续的研发和调试,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自主研发的钻井旋转导向系统于一年后顺利完成现场试验。

旋转导向系统助力油气田勘探开发提质提速提产提效

2019年12月19日,石化油服全资子公司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自主研发的钻井旋转导向系统在山东胜利油田顺利完成第4次现场试验,实现了连续工作141小时,进尺857米,最大造斜率达到每30米6.6度,有效验证了该套旋转导向仪器的功能性、可靠性及精确度,也预示着公司自主研发的旋转导向工具具备了工业应用的条件。

油气田开发需要在地下油气储层中用最小成本和最快速度完成钻井。随着油气勘探的不断深入,复杂超深定向井和大位移水平井日益增多,常规钻井技术难以满足施工要求,许多石油企业都优先选择水平井钻井技术。而水平井作业要求钻头能够在地层深处按照设计好的轨道钻进,直至命中目标“靶点”。旋转导向仪器能够保证钻具在全旋转的状态下实现指定方向的钻进,就像汽车上的方向盘,现场工程师可实时精确控制井下钻进方向,保证井眼轨迹更平滑,井壁质量更好,降低卡钻风险,并大大缩短了建井周期。

钻井技术知名专家刘汝山指出:“旋转导向系统的成功试验标志着中国石化成功解决了钻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这将为油气田勘探开发提质提速提产提效、用适度技术保障稳油增气降本增添重量级砝码。”

目前,石化油服经过自主创新和不懈探索,已拥有国内领先的页岩气石油工程配套技术,形成了井深超过3,500米页岩储层的钻井、测录井、压裂试气、装备制造和工程建设五大技术系列。随着旋转导向系统的试验成功,未来该项技术有望应用于页岩气开发领域。

石化油服表示,公司将继续致力于旋转导向系统的完善、升级,提高配套数量,进一步加大现场试验力度,逐步实现仪器量产和大规模推广应用。公司将继续培育新技术、新业务、新动能,坚定不移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高端化、国际化道路,全力打造随钻测控技术的中国名片。

石化油服 油服 钻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