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浙江女首富陨落的故事 ST新光最新罚单曝光

一代浙江女首富陨落的故事 ST新光最新罚单曝光
2020年01月17日 00:28 投资快报

原标题:一代浙江女首富陨落的故事 ST新光(维权)最新罚单曝光 来源:投资快报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一部电视剧叫《鸡毛飞上天》,剧中的女主角是一位精明能干的浙江商人,白手起家创立起商业帝国的故事。其实呢,这部电视剧就是由一代浙江女首富的故事演绎而成。可惜的是,最终现实生活并没有电视剧一般的圆满大结局,这位女首富掌舵的上市公司最近被证监会开出了最高级别的罚单,而女主角夫妻也被罚10年市场禁入。由于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给股民带来的损失,这对夫妻还将面临广大股民的维权起诉。

  证券代码002147,证券简称ST新光,实控人、董事长就是刚刚提到的这位叫周晓光的女士。艺术来源于生活,有时候生活却比艺术更加戏剧化。从声名大噪的浙江女首富、饰品女王,到负债百亿、市场禁入,周晓光的传奇之路远比电视演绎的更加精彩。

  小姐姐查了一下这位女首富的发家史,不得不啧啧称奇,周晓光和她的丈夫虞云新从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里买下了一个摊位开始创业,到投资办饰品厂,打造的商业王国累积了巨额财富,后又通过借壳的方式登上A股市场,ST新光的市值曾经一度达到200亿元,可惜从2018年开始,众多民营企业发生资金危机的大背景下,ST星光也无法幸免,公司开始走下坡路,甚至一路铤而走险,陷入到了违法违规的泥潭。

  刚刚过去的2020年1月7日,ST星光收到了证监会开出来的行政罚单。监管机构查明,ST新光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以及为关联方提供的重大担保等情况,造成2018年中期报告存在重大遗漏。比如,在公司实控人之一虞云新的安排下,ST新光子公司万某地产以支付股权收购款的名义,分别于2018年5月7日和15日划转共7.6亿元资金,最终划转至控股股东新光集团,由新光集团实际占用,该笔金额占ST新光2017年底浄资产的9.46%。同期,在未经债权人同意的情况下,由虞云新下达支付指令,万某地产将其应还多家公司及个人的共计6.75亿元资金直接转入新光集团,并其实际占用,该笔资金占公司2017年底净资产的8.41%。

  针对上述行为,证监会直接开出了最高级别的罚单,并且对掌舵人夫妻处以10年市场禁入。事实上,罚单一下来,这对夫妻双双宣布辞去公司一切职务。不过经过这么一折腾,ST星光的基本面已经很难看了,控股股东大量占用资金和违规担保,公司流动性危机还在持续, 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2.66亿元。截止到2019年底,公司资金被占用和违规担保的金额还有接近50个亿。不过比基本面更难看的,是公司的股价,2018年1月18日公司开始停牌,到2018年11月1日复牌后,跌停简直是家常便饭,8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去近60%,40个交易日内股价缩水近80%。停牌之前买入的股民,损失之惨重,我都不忍心多说。

  好在证监会及时出手了,一纸罚单就是中小股民起诉维权的入场券。小姐姐提醒大家,在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0月30日期间买入ST新光并在2018年10月30日晚间依然持有的投资者,此后无论是否卖出,只要您存在损失,都可以尝试前往法院起诉索赔。女首富就算陨落也还是手握上市公司股权的大股东,而小散们不为自己尝试挽回损失,跌去的钱,就真的成了过眼云烟。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女首富 浙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