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恒天然 汤臣倍健图什么

牵手恒天然 汤臣倍健图什么
2019年10月15日 11:33 北京商报网

原标题:牵手恒天然 汤臣倍健图什么 来源:北京商报网

汤臣倍健正在加速多业态布局。10月14日晚,汤臣倍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恒天然开展广泛合作,进一步扩展和完善公司在乳蛋白功能食品领域的布局。行业竞争加剧是汤臣倍健加速拓展业务的重要原因。汤臣倍健在财报中提到,随着国际领先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大型药企和食品企业介入等,行业竞争加剧。如何引领公司战略升级等是公司面临的重要命题。业内人士认为,在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的当下,汤臣倍健希望通过加码乳蛋白功能食品领域拓展品类,抢占市场先机。

拓展品类

双方的合作方向主要包括特殊功能性蛋白、特定益生菌、抗衰老功能成分等原料的筛选、功能评价研究以及产品开发,并基于乳蛋白的精准营养干预方向开展研究。

公告称,此次与恒天然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提高汤臣倍健在全人群健康和精准营养解决方案的创新能力,有利于汤臣倍健进一步扩展和完善在乳蛋白功能食品领域的布局。同时,依托于恒天然在益生菌领域的科研和技术优势,进一步提高汤臣倍健在相关领域的益生菌产品创新力。

汤臣倍健所处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目前,该公司的膳食营养补充体系包括蛋白质、维生素、天然动植物提取物及其它功能性膳食营养补充食品。在业界看来,此次与恒天然合作,汤臣倍健旨在进一步拓展业务。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功能化已成为当下的发展趋势,作为保健品公司,汤臣倍健向乳类高精尖技术以及配方延展是顺势而为,有助于进一步拓宽品类、完善业务布局。“恒天然拥有百年历史,公司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此外,恒天然拥有原料资源,双方的合作可以各取所长。”

事实上,这并非汤臣倍健近月来的首次跨国合作。2019年9月,汤臣倍健宣布与杜邦营养生物科技公司通过跨国合作的形式开展多项研发工作,进一步加强公司子公司Life-Space Group Pty Ltd在益生菌领域的科研优势和产品配方研发优势。

针对公司与恒天然的具体合作形式等问题,汤臣倍健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与恒天然此前在原料供应等方面有合作。未来,公司或将与恒天然在研发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拓展品类、完善业务布局。

竞争加剧

作为国内保健品头部企业之一,汤臣倍健近三年来业绩逐步增长,但随着国际领先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等因素影响,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让汤臣倍健不断调整自身的发展路径与方法。

财报数据显示,汤臣倍健2016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23.09亿元、31.11亿元及43.51亿元,同比增长1.9%、34.72%及39.86%。大单品战略下,汤臣倍健的各品牌取得相应增长。2018年,汤臣倍健的主品牌“汤臣倍健”实现营收29.82亿元,同比增长24.39%;“健力多”品牌实现营收8.09亿元,同比增长128.8%。

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汤臣倍健面临同质化产品较多,竞争加剧的市场现状。根据财报内容,“汤臣倍健”主品牌下有维生素C泡腾片、维生素A维生素D软胶囊等产品。北京商报记者搜索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现,国产保健品维生素C泡腾片共有45条记录;维生素A维生素D软胶囊共有130条记录。

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汤臣倍健而言,传统业务的同质化竞争加剧。通过探索新的品类和领域,汤臣倍健可以实现业务版面的扩张,稳定业绩增长。

汤臣倍健在财报中也提到,行业市场容量近年来迅速扩大,公司面临因国际领先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大型药企和食品企业介入等而导致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如何引领公司战略升级及行业盈利生态变化,是公司面临的重要命题。对此,公司通过积极布局新业态、新渠道等形式形成新的业务抓手。

抢占先机

完善产品矩阵,丰富产品线是汤臣倍健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方式。据了解,汤臣倍健先后收购拜耳旗下具有70多年历史的儿童营养补充剂品牌“Penta-vite”业务资产、澳大利亚从事益生菌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企业Life-Space Group Pty Ltd。

在乳蛋白功能食品领域方面,乳铁蛋白正成为婴幼儿食品领域的新贵。资料显示,乳铁蛋白广泛分布于哺乳动物乳汁和其他多种组织及其分泌液中。研究发现,乳铁蛋白可以夺走细菌生长所需的铁质而抑制细菌的生长等。

宋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乳蛋白功能食品领域下有乳清蛋白、乳铁蛋白、酪蛋白等。其中,乳铁蛋白概念近两年被消费者接受且具有一定的认可度。汤臣倍健或想进入这一火爆的市场分食市场份额。

朱丹蓬指出,中国的消费群体的健康意识日益加强,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以及多消费场景等正成为发展趋势。“从行业的角度讲,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是企业要做的事情。新品类是支撑企业进行多品牌、多渠道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提前布局、与恒天然合作或是汤臣倍健抢占市场先机的举措。”

对于具体的发展方向,汤臣倍健相关负责人未更多透露,仅表示,蛋白粉是汤臣倍健的拳头产品,公司一直深耕蛋白质领域。与恒天然战略合作,双方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公司未来将进一步深耕该领域。北京商报记者姚倩(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汤臣倍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