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堂回应媒体质疑:已向日月新保健收回未能代理品类的预付货款1.6亿元

同济堂回应媒体质疑:已向日月新保健收回未能代理品类的预付货款1.6亿元
2019年08月04日 10:36 投中网

原标题:同济堂回应媒体质疑:已向日月新保健收回未能代理品类的预付货款1.6亿元 来源:投中网

  投中健康8月4日讯,昨日,新疆同济堂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济堂”)发布公告,对近日媒体报道中涉及对其预付供应商款项、毛利率、采购数据、并购问题、人均创利与人均工资的匹配性等事项的质疑做出澄清。

  根据媒体报道,同济堂向注册资金仅50万元的小微企业武汉日月新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简称:日月新保健)支付1.72亿元预付款,质疑其随时都有血本无归的风险。

  对此,同济堂解释称日月新保健与同济堂医药系健康产品销售的上下游客户关系,双方采取典型的上游品种与下游渠道合作模式,合作时间已超过4年。开展包括食品、保健品、医疗器械、消护用品在内的众多产品销售合作。

  公告称,同济堂医药于2018年12月与日月新保健签定《采购业务合同》,合同总价约1.7亿元,付款方式为全额预付,用于采购其代理的包括汤臣倍健、雅培、养生堂、福格森等新品类,约定3个月内送货到库,超期未供足货无条件退款。后因其部分品类2019年度代理未能竞标成功原故,从而无法授预同济堂医药该部分品类的独家代理资格,故于2019年3月收回该部分未能代理品类的预付货款1.6亿元,余款已提取部分所需品类货物并销售完毕。

  同济堂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与交易对方日月新保健及其股东郑玉柱、周智慧不存在关联关系。1.7亿元预付款符合行业惯例和公司发展需要。

  针对媒体质疑“毛利率奇高”的问题,同济堂解释称主要由两方面原因所致:1、销售区域影响。广泛的医疗机构终端及药店终端客户网络和配送网络提升了公司向上游议价的能力并扩大了公司供应商网络,从而扩大毛利率空间;2、客户与产品结构影响。公司致力于采购成本控制,在多年向医疗机构配送服务过程中积累了众多的医疗机构所需的优势品种。

  此外,媒体还质疑同济堂人均净利润与人均职工薪酬的变动趋势相悖。认为同济堂人均创造的净利润是同行的好几倍,员工的平均工资却还低于同行,涉嫌虚增利润或虚减职工薪酬。

  同济堂对此表示, 2018年公司员工1103人,营业收入1,084,154.17万元、净利润52,879.36万元,人均创利51.19万元,人均工资6.73万元,公司人均创利与人均工资与媒体报道一致。同济堂还称,公司已于2011年实施了第一次员工持股计划,公司人均创利和人均工资不同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在于公司多维度的分配机制对员工产生激励效果所致。

同济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