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食品饮料行业2019Q2食品饮料行业基金持仓分析:抱团龙头,持仓新高【行业研究】

中泰证券--食品饮料行业2019Q2食品饮料行业基金持仓分析:抱团龙头,持仓新高【行业研究】
2019年07月24日 15:18 中泰证券

原标题:中泰证券--食品饮料行业2019Q2食品饮料行业基金持仓分析:抱团龙头,持仓新高【行业研究】 来源:中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板块持仓分析:白酒再获大幅增持,带动板块持仓水平创新高。截止2019年二季度末,食品饮料的基金持仓比例为19.63%,环比提升4.56pct,板块持仓比例和持仓市值超过2012年高点,创下历史新高。受此影响,食品饮料行业的超配幅度明显提升,超配比例环比提升3.55pct至12.16%,同样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同时,食品饮料板块的持仓水平和超配水平均位列全市场第一位,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分板块来看,白酒板块持仓比例大幅提升4.24pct至15.54%,是食品饮料板块持仓创新高的主要贡献力量,表明在4月名酒年报一季报纷纷超预期、5月名酒陆续提价、行业淡季不淡的综合催化下,行业进入结构性繁荣时代已成为普遍共识,基金持仓意愿亦随之增强,推动板块持仓创历史新高。

个股持仓分析:抱团龙头,高端酒最受青睐。

1)从全市场来看,2019Q2全市场前10大重仓股的重仓比例之和环比提升6.85pct至30.10%,表明市场向龙头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食品饮料公司占前10大重仓股的4席,成为基金重要的抱团避风港。 2)从板块来看,食品饮料板块前10大重仓股中白酒股占据8席,高端酒茅、五、泸稳居前三,重仓比例分别为5.19%、4.35%、2.44%,三者之和超过其他标的总和。持有基金数方面,二季度白酒股持有基金数环比显著提升,茅台、五粮液分别增加396家、244家。因此,无论从重仓占比还是从持有基金数方面,均呈现出白酒股大幅加配、高端酒最为显著的特征,表明愈来愈多的基金涌向白酒龙头,基金扎堆现象愈发明显。

外资持仓分析:外资配置趋于稳定,未来仍有充足增持空间。在经过了一季度外资持股比例先升后降之后,二季度外资对于食品饮料板块的配置相对稳定,其中,外资对白酒的配置略有下滑,茅台和五粮液的持股比例分别下降1.17和2.49pct,与内资抱团白酒形成鲜明对比;食品板块而言,外资继续买入部分食品龙头,中炬高新和涪陵榨菜的持股比例分别提升3.66和0.75pct。长期来看,外资当前对龙头酒企10%的持股比例距离30%的持股上限仍有充足的增持空间。我们认为,食品饮料板块有望持续享受外资流入红利,外资有望成为板块的长线投资者,有助于修复并重构板块估值体系。

投资策略:总结来看,二季度白酒板块再获大幅加配,带动食品饮料板块持仓水平再创历史新高,这背后与基金抱团行为密不可分,我们认为这种抱团的动力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外界的不确定性,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中美谈判未见明确缓和信号;另一方面是自身的确定性,结合我们的业绩展望,二季度白酒核心公司业绩有望保持20%(或以上)的增长,整体增速依然稳健,且三季度由于低基数以及建国70周年庆典氛围,预计三季度板块仍有不错表现,内资基金抱团行为亦将有望延续。随着MSCI比例逐渐放开以及A股国际化不断推进,外资长期流入A股趋势不改,需要重视外资对板块估值体系的重构作用。目前估值水平大多在25-30倍,对应2019年业绩增速仍然相对合理,考虑到中长期的成长空间充足以及龙头企业成长的确定性较高,板块估值中枢有望上移,持续重点推荐。 分板块来看,白酒强势的品牌依旧有发挥空间,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口子窖、山西汾酒、顺鑫农业等;啤酒板块行业拐点已现,持续推荐华润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食品重点推荐中炬高新、元祖股份、海天味业等,保健品行业建议关注汤臣倍健,肉制品行业积极关注龙头双汇发展等。

风险提示:中高端酒动销不及预期、三公消费限制力度持续加大、食品安全事件风险。

食品饮料行业 持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