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被骗10亿 竟然是陆家嘴信托借的道

美的被骗10亿 竟然是陆家嘴信托借的道
2019年07月24日 11: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美的被骗10亿 竟是陆家嘴信托借的道

  来源:貔貅WealthTech

  两年前,美的集团理财被骗10亿事件引爆网络舆论。两年后,随着这起事件所引发的部分案件一审宣判,更多细节得以公示于众。

  这个事情简单描述一下就是,美的集团账面有大把现金要投资,然后中间有几个资金掮客就想方设法把这个资金给倒腾出去。安泰公司经过多年发展,但没有给企业创造丰厚的利润。相反,安泰公司需要大量资金周转,申建忠(老板)要为更多资金投入想办法,另外成都的三家公司也遇到类似的的情况,内心焦躁不安。掮客与资金需求者偶然相遇便一拍即合,开始商量“融资”计划。

  掮客们也清楚,美的方面不能直接给企业放贷款,需要再增加一家信托公司作为通道,最后由信托公司放款给借款企业。最终一合计,华创证券作为委托方,陆家嘴信托作为受托人,将10亿元资金作为信托资金放款给安泰等公司。而最重要的银行担保函,就要演一场戏了。

  美的的李幸和朱立明如约来到重庆银行贵阳分行涂永忠的办公室,两方人开始交谈起来,这时,一位男子走了进来,涂永忠介绍说这是银行的“潘副行长”。“潘副行长”十分热情,对两方都是夸赞不断。十几分钟后,“潘副行长”离开涂永忠办公室,虽然李幸放心了一些,但还是十分重视担保函,向涂永忠说明后,涂永忠很自然地保证没问题,还向李幸等展示了授信资料。十几天后,双方再次相聚在贵阳分行。涂永忠向领导申请后,一个工作人员拿着装有银行印章的铁盒进来了,之后的一切便自然而然地完成了。而美的的李幸和朱立明不知道的是,“潘副行长”和拿铁盒的员工都是安泰公司的员工,并且这样的表演也将在成都继续上演。

  “融资”计划顺利完成,掮客和资金需求者们赚得盆满钵满,然而他们却没意识到:假的终究不会变成真的。

  重庆银行贵阳分行行长邓晖在核对入账情况时,对安泰公司的入账资金产生了怀疑,虽然安泰公司声称是从台湾方面入的账,但经过反复核查后,邓晖确认钱来自美的集团。邓晖急忙联系美的方面并声称自己并不清楚此次担保情况,李幸等人赶紧到公安机关查询,当发现担保函上的公章与备案公章不一致时,大家已经意识到,他们陷入了一个骗局。随及,美的集团报案。

  安泰公司及成都的三家企业相关负责人相继被安徽合肥警方抓获,涂永忠等银行工作人员及多名资金中介也被追究刑事责任。

  安泰公司及成都的三家企业被分为两个案件进行审理。由于所涉案情复杂,这两起案件的审理均经历了多次延期或中止审理。直到2019年2月16日,安泰公司案件由合肥中院一审宣判,安泰公司因单位犯罪被判处罚金,申建忠等人被认定构成合同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中申建忠获刑15年。一审宣判后,申建忠等人已提出了上诉,安徽高院目前尚未开庭进行二审审理。

  成都三家公司及其相关人员也被以合同诈骗罪起诉,由合肥中院一审审理。但案件至今仍处于中止审理状态,尚未作出一审判决。

  虽然这场“融资”计划显得天衣无缝,让人感觉被骗了也是情理之中,但在业内人员眼中,这次美的被骗得有些“草率”。信托投资的关键就是计划的风险值,而安泰公司以及其他三家公司的信用值并不高,现金流也不理想,使得信托风险陡然上升。而且对于这么大金额的担保信息,美的方面并没有反复查证担保信息,十分简单地就将钱转了出去,让人费解。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陆家嘴信托 美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