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当好“金融管家”

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当好“金融管家”
2019年07月10日 06:00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当好“金融管家” 来源:金融时报

  通讯员 李炜 颜文君

  科技型小微企业因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及盈利能力强,市场空间广阔,已成为发展实体经济的“潜力股”。但因为前期技术研发投入大,企业普遍轻资产化,抵押担保能力不足,容易陷入资金周转的困境。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人民银行山东邹平县支行从用足用好扶持政策、鼓励金融服务创新入手,全程当好“金融管家”,帮助企业降低担保门槛和融资成本,化解科技型企业在发展初期资金短缺的困境,助力企业良性快速发展,推动企业打造“邹平科创板”。

  落实扶持政策 让企业名气响起来

  “邹平拥有众多手握核心技术的小微企业,有5家企业入选全省瞪羚企业、行业单项隐性冠军名单。落实好以金融为驱动力的综合扶持政策,基层央行必须把服务贴近一线,做好企业发展的随身管家。”人行邹平县支行行长王伟说。

  据介绍,人行邹平县支行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将科技型小微企业纳入“首贷培植样本库”进行融资对接推广,并与邹平市宣传部、科技局等六部门联合主办创业榜样大赛及颁奖典礼,优先帮助获奖企业申报全省“专精特新”科技企业名录,申请科技创新专项补贴,帮扶企业做好知识产权登记和质押资格评审工作,提高金融机构对企业的熟悉和认可度。

  “名气响起来的企业增加了商誉,让我们和银行打起交道来更有底气。”山东开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国说,“科技企业的名头带来了无形资产,‘金融+科技’成了企业发展的好臂膀。”

  截至目前,邹平43家申报企业中有14家优质企业入选滨州市创业榜样企业,3家获批山东省“专精特新”科技企业,中科院、山大等多所科研院所与邹平科技企业联合建立了工作站,科技型小微企业已逐步成为邹平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极大提高了企业知名度。

  协调银企关系 让银企共生火起来

  “科技型小微企业普遍轻资产化,研发投入大,必须全程帮扶,建立新型银企共生关系尤为重要。”王伟表示,“当好金融管家,给企业找好‘保姆’,与企业长期合作并共同发展壮大,这种银企共生模式才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新探索。”

  据介绍,2019年年初,在人行邹平县支行指导下,邹平浦发村镇银行以“银企共生”为切入点,积极主动与有关小微科技型企业进行对接,推动“保姆式”金融服务。

  山东方霖铝业是山东省政府订单中标企业,以铝产品设计研发为主业,邹平浦发村镇银行在与企业对接过程中,认为企业虽然处于初创期,但产品研发能力强,手中有政府采购订单铝木家具购销合同,便及时为其办理了政府订单融资,并监督企业支付的每一笔款项用于购买所需铝型材,既满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又确保了资金的有效使用和安全收回。“我们和浦发银行合作得很愉快,今后还会长期合作下去,共同发展壮大。”山东方霖铝业负责人王琦说。

  做好长远规划 让企业发展强起来

科技型企业固定资产较少,抵押担保能力不足是共同的特点。《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为建立有效解决企业资金瓶颈的应用模式,人行邹平县支行积极引导辖内法人金融机构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从产品创新方面破题,推出“人才贷”“科创贷”“财科通”等一系列金融产品,帮助企业降低担保门槛和融资成本,助力企业良性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人行邹平县支行加大与投资担保公司、科技局等部门的合作,在全市风险担保基金中专门拨付3000万元成立了小微科创企业专项风险补偿资金池。资金池针对大学生创业项目、科技型小微企业等初创型企业,政府和国投公司愿意为初创型企业背书,通过牵线搭桥提供低利率的贷款。如果有企业出险,资金池还将为其买单。

  此外,人行邹平县支行还积极设计远期发展规划,推动科创企业上市实现股权融资,成功走进资本市场。目前,邹平县已有开泰科技、恒嘉高纯、弘亚导体3家科创企业在新三板上市挂牌交易。

小微企业 科创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29.01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