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宝股份(002478)低估值油气产业链标的,二季度业绩有望成为催化剂

常宝股份(002478)低估值油气产业链标的,二季度业绩有望成为催化剂
2019年07月08日 15:27 华创证券

原标题:常宝股份(002478)低估值油气产业链标的,二季度业绩有望成为催化剂 来源:华创证券

  事项:

  二季度业绩发布在即,预估公司二季度业绩增长较高,有望成为最近的股价催化剂。

  评论:

  需求:短期油价有所波动,但对需求的干扰较小。自从能源安全战略被多次提出后,上游油气开采公司都加快了开采进度,力图在本年内石油开采量可以达到2亿吨的红线以上,开采进度与油价的相关性明显弱化。从中石油的钻尺作业量和后期计划来看,2016年进尺数2650万米,2017年接近3700万米,2018年4000万米,2019-2025年计划年均4300-4500万米。油管需求有保障。

供给:新竞争对手进入较难,现有产能整合为主。油井管行业集中度高,认证严格,且技术有一定壁垒。新竞争对手进入难度较大,主要增量在天津大无缝债务问题减轻后的产能利用率提升(本年20-30万吨),以及行业内兼并组合带来的产量替升(目前尚无确定增量)。因此从目前来看,本年内新增的产量空间仅20-30万吨左右。

利润:价格变动预估较小,管坯成本二季度下行。油管招标价格受供需影响,从供需状况来看,二季度的需求季节性上升,但供给的变化不大,供需较一季度更紧张,价格预估维持高位。从成本来看,公司没有炼铁产能,管坯来自外购,二季度天津20#热轧管坯价格环比一季度下降了100元左右。如果按二季度销售均价不变计算,吨管毛利提升100元左右。

  油管产业链公司业绩大增。根据 杰瑞股份 的业绩预告,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推动下,公司钻完井设备、油田技术服务等产品线订单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经营业绩同比上年增长150%至180%,估算Q2归母净利润3.55亿元至4.11亿元,同比增长134%至170%,业绩大超预期。同为油气钻探产业链上的公司,公司二季度预估业绩也望有较大的增长。

二三季度为全年业绩季节性高点,二季度业绩有望成为股价催化剂。根据公司历史单季业绩规律,一般一季度由于气温、春节等因素施工较少,是全年业绩低点。在招标价不变的情况下,假设二季度销量较一季度环比提升30%,则二季度业绩上升30%达到1.78亿。另外考虑到吨钢成本下降100元,二季度销售量在15万吨左右,成本可减少0.15亿元,则二季度业绩料将达到1.9亿左右(单季环比+39%,单季同比+19%),半年报业绩可达到3.27亿(同比+59%)。根据证监会规定,中小板公司如果业绩同比增速在50%之上,需要在7月15日之前发布业绩预告,在基本面良好的情况下,二季度业绩窗口期有望成为股价催化剂。我们预估公司Q1、Q2、Q3、Q4四个季度的业绩分别为1.37亿元、1.9亿元、1.9亿元、1.8亿,维持全年业绩6.98亿元的预测。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19-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8亿\/8.02\/9.2亿元,对应的PE分别为8.6\/7.5\/6.5倍。结合公司历史估值和行业横向对比,我们认为公司的合理估值在15倍左右,随着业绩释放,结合公司最近四个季度的业绩,合理市值为85.54亿元,维持公司短期目标价到8.91元,维持“强推”评级。

  常宝股份(002478)低估值油气产业链标的,二季度业绩有望成为催化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