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惨!中信建投掉队头部券商:优势业务全线下滑,连研报都被打脸

有点惨!中信建投掉队头部券商:优势业务全线下滑,连研报都被打脸
2021年08月27日 09:34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新浪财经 许旻

  8月26日晚间,中信建投公布了中报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公司增收不增利,是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下滑的头部券商。报告期内,中信建投共实现营收123.26亿元,同比增长24.51%;归母净利润为45.29亿元,同比下降1.08%。

  中信建投的几大优势业务——投行、资管、自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更“宝藏”的是,在公募基金红红火火的时候,中信建投基金上半年以亏损近1亿元惨淡收场。

  前两天还有一出热闹,中信建投分析师发布研报“吹捧”巨星科技,预计其未来3年净利润增速都能在20%以上。结果遭到对方董秘亲自打脸,称“业绩预测太激进了,公司做不到啊。”而后中信建投火速删除该研报。

  而这种高预期已经不是第一次,此前,中信建投也给出比亚迪1.5万亿元的市值目标,对应当时的股价来看,相当于要再涨75%。但年初最高点至今,中信建投自己的股价却已经腰斩。

  优势业务罕见退坡:自营拖累、投行微降

  相比其他头部券商,中信建投的中报业绩有些掉队。上半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这些已经公布中报的头部券商,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6.66%、46.93%和49.00%,而中信建投的这一数据却是下滑1.08%。

  拆分成季度来看,中信建投度净利润下滑,主要发生在前三个月,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7.22亿元,同比下滑11.74%,二季度,归母净利润28.07亿元,同比增6.84%。

  这一表现主要是受到了自营业务不佳拖累,该业务营收贡献占比第一,但上半年净收入却同比下降21.77%,至34.81亿元。

  而营收占比15.90%、贡献度处于TOP3的投行业务,业绩同样有所下降。在营业收入上,投行业务同比下降3.08%,但营业支出却大幅上升,同比增长了33.97%;另外,今年上半年,投行业务净收入19.60亿元,同比下降1.12%。

  从投行项目来看,2021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完成股权融资项目39单,主承销金额400.07亿元,其中,IPO主承销家数21家,主承销金额153.34亿元。此外,中信建投共计完成975单债券主承销项目,主承销规模6425.05亿元;完成股权再融资项目18家,主承销金额246.73亿元;完成6家可转债项目,主承销金额192.12亿元。在项目储备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在审IPO项目55家,排名行业第2名。

  要知道,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统计,2020年券商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中,中信建投以57.46亿元“力压”强队中信证券,位居第一。可以说,投行是中信建投的优势项目,但是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却不算乐观。

  除了投行业务,还有两大业务营收下滑,资产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0亿元和41.16亿元,同比下降24.26%和3.81%;而营业支出却有明显提升。仅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同比增长10.63%,实现营业收入28.23亿元。

  不过从净收入来看,资管业务却有增长——4.74亿元,同比提高18.09%;经纪业务净收入27.81亿元,同比增39.34%,表现还算亮眼;信用业务净收入8.30亿元,同比增26.24%。

  神奇的是,在基金市场依然火热的今年,中信建投旗下公募机构中信建投基金却带着巨额亏损。根据中报,今年1-6月,中信建投基金实现营业收入为-7014.12万元,净利润亏损高达9939.84万元。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基金资产管理规模550.00亿元,较2020年末下降0.57%,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366.91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37.48%;中信建投基金专户产品及基金子公司元达信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专户产品管理规模183.09亿元,较2020年末下降36.05%。

  研报不走寻常路:业绩预测夸张,遭董秘“打脸”

  不仅优势业务滑坡,中信建投传统研报项目也出了不少幺蛾子。

  8月25日晚上的一张截图火“出圈”了。中信建投王牌分析师吕娟转发了巨星科技的研报,并表示“持续推荐巨星科技,表现优秀”,却遇到巨星科技董秘周思远的real“打脸”——他直接在评论区留言:“业绩预测太激进了,公司做不到啊。”

  让我们来看看这份预测有多激进。该研报表示,预计2021-2023年,巨星科技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98、21.64、26.69 亿元,同比增长25.74%、27.45%、23.34%。

  如果根据中信建投的预测,2021年,巨星科技的净利润要达到16.98亿元,而2022年和2023年的净利润数据,分别为21.64亿元和26.69亿元,照这个速度,后年这公司净利润就比2020年的翻倍还多了。

  公开信息显示,巨星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中高档手工具、电动工具等工具五金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巨星科技产品主要包括手工具、智能产品等,主要针对家庭的耐用消费品和专业人士的工业级产品,其中也涉及激光测量仪器和口罩等家用及防护产品。

  中信建投给出这一“高增长”预测的理由是,2021年北美工具需求将持续高景气,叠加欧洲需求复苏和供给格局优化,巨星科技将把握市场机遇,同时通过内生外延发展自有品牌,借助跨境电商助力自有品牌占比提升。

  除了中信建投,还有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都对巨星科技进行了业绩预测,但中信建投是预测最为大胆的。实际上,这不是中信建投第一次“drama”发言,就在8月中旬,中信建投直接给出了比亚迪1.5万亿元的目标市值!

  中信建投还出具了具体测算分析,看起来“有理有据”:当前DM-i需求旺盛,销量预期持续向上,对于比亚迪核心的新能源车业务,中信建投参考历史给5.5倍PS,也就是对应9900亿元的估值;动力电池业务,以宁德为对比,按双方市占率比例给估值,比亚迪对应4000亿元的估值;消费电子业务,对应500亿元估值;另外,半导体业务约1000亿元。这样一合计,市值比1.5万亿元还有多。

  不过,按这市值对应当时的股价,相当于比亚迪要再涨75%!

  热闹不断:限制高管差旅费,却又给员工涨薪?

  看完研报,再来看看热闹,最近中信建投的热闹可不少。7月中旬,中信建投和兄弟单位中信证券一起出了把风头,事关出差。据悉,他们从交通出行、住宿标准到出差补助全面下调,尤其是高管们……妥妥“降本”了。

  详细来看,在交通工具上,除了董事长、总裁之外,公司党委成员、执委会委员及MD职级人员出差将乘坐经济舱、高铁二等座和火车硬席(硬座、硬卧),而董事长和总裁,则从高铁商务座降为高铁一等座。

  他们的住宿费也有不同程度下调,原先中信建投标准为高层800元、员工600元,如今统一下降到700和500元。就连员工出差往返机场/火车站的费用、出差餐补也被卡得死死的。“照这个势头下去,为了节约成本,难道我们要男女混住了?”沪上一位头部券商的人士这样反问。

  要知道中信建投属于头部券商,投行业务名列前茅,而投行又往往是比较“来钱”的部门,需要经常做“空中飞人”,差旅费一直都是他们的必要支出项目。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差旅费用支出同比的确有大幅增长,6个月支出8534.79万元,同比暴增136.65%。在投行业务收入下滑的情况下,缩减成本不难理解。

  但有意思的是,一边卡着差旅费,一边却又传言要涨薪。日前,一张显示头部券商投行待遇的图片在网上流传,中信证券投行Senior Associate(高级经理)的底薪最少将涨至3.8万元,而Vice President(副总裁)的底薪最少涨至5.8万元,并且有消息称,中信建投投行待遇也将向此看齐。不过,此事尚未得到中信建投官方的确认。当然,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券商投行迎来红利期是事实。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