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诉讼集体翻页 内控合规与风险管理仍不容忽视

券商诉讼集体翻页 内控合规与风险管理仍不容忽视
2018年12月12日 20:17 国际金融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多家券商诉讼年末迎新进展,内控合规与风险管理仍不容忽视

  原创: 王媛媛 公私风云 

  年末,券商此前涉及的法律纠纷与诉讼终于有了新进展。进入12月以来,兴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国银河证券、方正证券(维权)4家券商相继公示相关案件进展。

  兴业诉讼达成调解协议

  近日,兴业证券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3月发起诉讼的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取得进展。

  经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调解,兴业证券与被告刘德群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同意在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10个自然日内,足额支付融资本金29999万元及相应利息、违约金和律师费。

  如被告未按期支付前述款项,兴业证券有权以被告质押的12387.12万股“晨鑫科技”依法处置或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优先受偿。

  据了解,兴业证券分别于2017年的8月7日、2017年11月24日、2017年11月29日,为刘德群办理了三笔股票质押回购交易。刘德群以其持有的12387.12万股壹桥股份股票(后证券简称变更为“晨鑫科技”)质押给公司,融入初始交易本金29999万元,三笔购回交易日分别为2018年8月15日、2018年11月27日和2018年11月30日。

  而兴业证券之所以提起诉讼,是由于2018年3月12日,刘德群涉嫌刑事犯罪,其质押给兴业证券的全部标的证券被公安机关刑事冻结(现已解除冻结),兴业证券于2018年3月14日要求刘德群在2018年3月16日之前对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提前购回,但刘德群未履行提前购回义务。

  鉴于本此诉讼尚未执行完毕,兴业证券无法预计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具体影响。

  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现在对诉讼的具体情况还处于跟踪状态。届时若被告依约履行协议内容,或是出现需要法院再次裁决等其他情形,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券商诉讼集体“翻页”

  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兴业证券,进入12月以来,多家券商的法律诉讼集体迎来新进展。

  12月11日,中国银河证券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银河源汇投资有限公司因营业信托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已于近日收到上海金融法院作出的《民事调解书》,且已收到被告偿还的部分款项。

  同日,申万宏源证券公告称,公司子公司申银万国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诉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等3亿元信托贷款纠纷案取得进展,决定提交人民法院诉讼解决。

  12月6日,方正证券公示一则融资融券交易纠纷进展。截至12月5日,被告杨如军、嘉盛集团已向公司偿还《民事调解书》载明的全部债务。方正证券前期已对被告杨如军的融资融券债权计提减值准备8711.45万元,现将转回这部分债权的减值准备金。

  某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诉讼及纠纷事由,券商应予以重视,因为在纠纷发生的背后,一般能够暴露出不少业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敞口。尤其是在市场震荡加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频发之际,潜在纠纷发生的可能性大幅增加,这为券商的合规及内控等多方面的完善带来持续挑战。

  此外,如若诉讼缠身,频频选择对簿公堂,对券商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上述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一是显著增加资产减值计提,拖累业绩表现;二是耗费大量时间及金钱成本,或吃力不讨好;三是直接折射展业风险,若处理不到位,将为日后业务发展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