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阳泉巨额减值致亏损 2018年以来一直未分红

泉阳泉巨额减值致亏损 2018年以来一直未分红
2024年04月17日 10:17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023年泉阳泉迎来了又一次大幅亏损,在园林绿化业务的拖累下,公司计提了大额合同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商誉减值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大额计提后,公司账面仍有大额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在园林绿化业务不断收缩的背景下,其风险不容忽视。

  近几年投资者不断发出剥离园林绿化和门业产品的声音,不能忽视的是,公司的主营业务矿泉水营收规模较小,并且增长缓慢。即使剥离这两项业务,仍面临增长难题。

  4月12日出台的“国九条”将分红作为上市公司监管的重要指标,称“对多年未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东减持、实施风险警示”。目前的泉阳泉市值仅为51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微盘股。由于业绩不好,从2018年以来公司就未进行过现金分红。未来何去何从?

  园林业务巨额减值致亏损 账面仍存大额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

  2023年泉阳泉实现营业收入11.22亿元,同比下滑11.58%,亏损4.57亿元,扣非亏损5.09亿元。这是泉阳泉2022年扣非亏损之后再度出现亏损。

  造成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园林业务。泉阳泉称,园林绿化业务主要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影响,在订单量减少的同时,也出现项目甩项、在建项目进度放缓、项目回款未达预期等情况。随着工程结算和客户回款速度减弱,计提的合同资产和应收账款也在增加。

  泉阳泉前身为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左右剥离了人造板业务,同时收购了苏州工业园区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及泉阳泉,之后确定了矿泉水和园林工程“一主一辅” 的发展战略。

  目前核心收入来源为“泉阳泉”矿泉水,2022年矿泉水贡献了57%的收入;其次是门业产品,贡献了24%的收入。绿化工程、绿化养护、设计费合计贡献了20%左右的收入。

  2023年绿化工程及设计费收入分别大幅减少74.73%及51.11%,这三项业务收入占比已经降到了6%。根据公司披露的减值公告,2023 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4.52亿元:其中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减去冲回金额之值为-2244.69万元;计提存货跌价损失4.38万元;计提合同资产减值准备1.06亿元;计提商誉减值损失3.69亿元。

  近几年泉阳泉一直保持着较大的应收账款金额,并且在营收已经出现下滑的背景下,还在逆势增长,2023年应收账款及营收票据达6.77亿元,占营收60%。合同资产账面金额前几年一直在增长,2023年才开始下滑,去年合同负债账面金额达到了13.86亿元。

  2023年泉阳泉加大了对合同资产的计提比例,同时选择对商誉进行全额计提,这直接造成了去年的大幅亏损。对此,交易所专门发来问询函,要求泉阳泉对此做出说明。

  在问询函回复中,公司称计提比例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事实上2023年上半年13家同行业上市公司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比例中位数为3.4%,园区园林则高达7.7%,远高于行业中值。

  再看来看商誉,泉阳泉2017年收购园区园林100%股权后形成了4.18亿元的商誉,此后直到2021年一直未计提减值。2022年园区园林开始亏损,当年计提减值准备4902.95万元,2023年则对剩余部分全额计提减值。公司在问询函回复中称,2022年预计2023年收入为2.45亿元,实际收入仅为1.4亿元,同比下降了43%。从2017年到2021年园区园林总共实现净利润3.69亿元,而2022年及2023年一举亏掉了2.3亿元。

  根据公司预计,园区园林2024年收入为1.65亿元,仍大幅低于前几年,在房地产市场萎缩的大背景下,公司的账面的大额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仍是影响利润的风险因素。

  矿泉水业务规模较小 毛利率逐年下降

  2023年泉阳泉资产负债率增加5.21个百分点至68.13%,达到近年来的高点。

  公司账面长期存在大额有息负债。2023年有息负债总额为15.34亿元,其中短期有息负债9.97亿元,而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5.03亿元,即使算上交易性金融资产也仅为6.68亿元,不足以覆盖短债。

  泉阳泉的银行借款用途主要为开展人造板业务,根据公司此前披露,财政对开展森林经营相关产业形成的银行借款给予贴息支持,近几年公司每年都能收到大额政府补助。2022年收到贴息资金6824万元,2023年收到5356万元,政府补助占净利润比重较大。

  事实上,在政府补助冲减利息费用之后,泉阳泉仍有不小的财务费用,2023年达到1907.43万元。

  2022年公司门业产品业务收入下滑9.45%,2023年再度减少20.24%,营收仅剩2.42亿元,毛利率则下滑至27.96%,以此计算门业产品毛利润仅为6766.18万元,估计净利润减去利息费用所剩无几。虽然贡献了24%的收入,但从负债及利润贡献的角度来看,泉阳泉的门业业务同样是一项“鸡肋”业务。

  再来看饮用水业务,泉阳泉的矿泉水业务收入长期徘徊在6亿-7亿元,2022年矿泉水营业收入增长6.16%,2023年增长11.66%达到8亿元,不过规模仍旧较小。

  另一方面,泉阳泉矿泉水业务毛利率在不断下滑。2019年一度达到47.53%,2022年下滑至40.48%,2023年进一步下滑至40%以下。

  农夫山泉综合毛利率接近60%,包装饮用水毛利率也接近60%。和农夫山泉相比,泉阳泉盈利能力明显较弱。

  公司在2017年曾筹划了两个扩产能项目:长白山天泉20万吨含气矿泉水生产项目及靖宇海源 40 万吨矿泉水建设项目。

  2019年主动终止了靖宇海源40万吨项目,主要原因是“矿泉水市场增长不及预期,大瓶装矿泉水的市场需求尚未成功开拓”。2023年3月再度发布公告,将长白山天泉20万吨含气矿泉水生产项目的配套公共设施和5万吨产能生产线的建设期延长至2024年9月30日。主因是“含气矿泉水属于高端小众品种需要全国市场和渠道的支撑,公司目前全国范围内的销售渠道尚未成熟”。产能建设上的收缩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管理层对未来的预期。

  在主业矿泉水收入规模较低,园林业务及门业又在下滑的背景下,泉阳泉未来何去何从?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