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特斯三年巨亏百亿IPO前销量骤增12倍 收入一半用于营销百万售价或是"智商税"?

路特斯三年巨亏百亿IPO前销量骤增12倍 收入一半用于营销百万售价或是"智商税"?
2024年04月12日 18:51 新浪证券

专题: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本周,特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路特斯”)发布了自美股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2023年,路特斯实现营业收入6.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09亿元),净利润-7.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55亿元);销量方面,路特斯全年交付6970辆汽车,相比2022年大增近12倍。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2017年控股路特斯,但在此后多年,路特斯发展一直不顺,2022年全年销量仅500多辆,相比2021年还在下滑。2023年,也就是上市的前一年,路特斯负债率高达152%,并大幅裁员200多人,而销量却猛增至近7000辆,同时声称未来还将继续成倍增长。

  不过,成功上市不到两个月,路特斯就调降了销量预期,上市后股价一路下跌,目前市值甚至已低于IPO前的估值,市场似乎已不再信任公司预测的销售前景。

  2023年,路特斯毛利率达15%,高于国内一众新势力,甚至接近特斯拉,然而,由于高达50%的销售费用率和20%的管理费用率,路特斯全年的亏损额竟比营收还高,近三年合计亏损超百亿元。

  结合公司在美国市场长期拓展不利,定价百万元级别的路特斯,是否在国内用虚高的售价收取“智商税”,值得市场关注。

  主业长期不振负债率152% IPO前裁员却销量猛增

  路特斯(Lotus)成立于1948年,产品定位于超跑汽车,也被称做莲花跑车。2017年6月,路特斯被吉利控股集团收购,占比从开始的51%逐步增加到100%,最终成为吉利的全资子公司。

  然而,被吉利收购后,路特斯虽开启了电动化转型之路,但此后的发展并不顺利。

  2019年,路特斯推出首款纯电超级跑车EVIJA,2021年推出Emira,2022年10月再次推出纯电超跑SUV Eletre,但销量一直未见起色。

  2021年,路特斯全球销量为1566辆,2022年进一步下滑至仅576辆,同比降幅近三分之二。

  疲弱的销量下,业绩自然也不理想。2021年和2022年,路特斯营业收入仅368.7万美元和955.7万美元,净亏损达1.11亿美元和7.2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市前一年,2023年,路特斯销量骤然大增至6970辆,同比增幅高达近12倍,并创下品牌创办76年以来的年度交付纪录,其中紧挨着上市前的第四季度交付了3749辆,占全年销量一半以上。

  然而,销量大增的同时,公司的亏损和负债也在创新高。

  2023年,路特斯全年实现营收6.79亿美元,净亏损达7.42亿美元;截至年末,公司短期和长期借款7.2亿元人民币,其他流动负债97.5亿元人民币,其他非流动负债40.6亿元人民币,负债率高达152%。此外,同年7月,路特斯还宣布计划裁员200人。即便如此,公司在短时间内仍实现了销量暴增,令市场颇为诧异。

  不仅如此,去年10月,路特斯在招股说明书中还表示,预计2024年交付量将增加约三倍至2.6万辆,计划2025年销量再次提高到7.3万辆,其中包括约4.23万辆Eletre和2.47万辆Emeya繁花,到2028年实现15万辆的年销售目标。

  不过,上市后不久,路特斯便大幅下调了未来几年的销量预期。

  4月8日,路特斯首席执行官冯擎峰对外表示,“路特斯有望在2026年实现利润和现金流的转正,届时毛利率也将超20%,销量规模将达到5万-6万辆”。

  很明显,上述最新的销量预期大幅低于几个月前招股书披露的信息。

  预期的快速变脸,显然让市场对路特斯信心不足。上市后公司股价一路下滑,仅2个月的时间,相比首日股价跌幅已超50%,目前47亿美元的市值比IPO前估值还要低。

  毛利率接近特斯拉亏损却超营收 销售费用率达50%虚高售价是“智商税”?

  在IPO路演时,路特斯预计2023年实现营收22亿美元到25亿美元,毛利率为14%至16%。而实际上,公司仅在6.79亿美元营收的情况下,却做到了15%的毛利率,这或与路特斯汽车极高的定价密不可分。

  据了解,路特斯定位于8万-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0万-110万元)区间的电动豪华车市场,去年推出的首款纯电Hyper SUV Eletre,售价为82.80万-102.80万元,2023年公司平均售价约达10万美元。

  正因为产品高定价,2023年,路特斯15%的毛利率,不仅超过蔚来、小鹏、零跑等国内一众新势力,甚至已接近行业龙头特斯拉。

  然而,2023年,路特斯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达3.3亿美元,一般及行政管理费用1.4亿美元,由于高达50%的销售费用率和20%的管理费用率,路特斯全年7.42亿美元的亏损额比同期6.79亿美元的营收还高,近三年的亏损合计高达15.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路特斯将一半的收入都用于营销,其高端的产品定位却并未得到美国市场的认可。

  截至去年12月底,路特斯在全球已拥有216家门店,其中在北美有47家门店。冯擎峰也曾对外表示,“美国市场对我们来说绝对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使我们实现今年的年度目标”。

  而2023年,中国市场占路特斯全球销量的46%,欧洲占33%,美国仅占6%,主要为2021年就已上市的Emira。

  定价百万的路特斯,是否通过营销,在国内用虚高的售价变相收取“智商税”,似乎值得关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