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科科技过半募集资金遭变更资产变卖加速 公司忙圈钱、大股东忙套现

晶科科技过半募集资金遭变更资产变卖加速 公司忙圈钱、大股东忙套现
2024年03月26日 18:13 新浪证券

专题: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日前,晶科科技公告称,拟将“工商业52.43MW光伏发电项目”的节余募集资金3973.43万元,用于新建“工商业分布式46.06MW光伏发电项目”。

  事实上,自2020年5月上市后,晶科科技的IPO和可转债事项,均存在大额募投资金变更用途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晶科科技IPO募资约25亿,其中15亿拟用于忠旺集团的光伏项目,然而仅一年后,忠旺集团便宣布经营困难,随后破产。2021年8月,公司在一分钱没投入的情况下,改变了上述募集资金的用途,且变更额占IPO融资总额过半。

  不仅如此,晶科科技上市后利润连年下滑,为扭转颓势,去年起以“滚动开发”为名加快变卖资产。而业绩下滑的同时,公司还接连通过定增和可转债等渠道向市场融资,上市不满4年,直接融资已高达106亿,几乎与目前市值相当。

  更重要的是,晶科科技上市以来现金分红仅1.8亿,同时第一大股东半数股份被质押,第二大股东等更是减持3.08亿股,累计套现约达24亿之多。

  公司一面圈钱和变卖资产维持业绩,另一面大股东们又不停质押和减持,晶科科技是否已沦为融资和套现的工具,值得高度警惕。

  过半募集资金变更用途 主要募投项目客户破产

  晶科科技成立于2011年,主营业务主要分为光伏电站运营和光伏电站EPC两大板块,涉及太阳能光伏的电站开发、电站投资、电站建设、电站运营和电站管理等环节,以及光伏电站EPC工程总承包、电站运营综合服务解决方案等。

  2020年5月,晶科科技在上交所上市,募集资金25.9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资24.17亿元。

  按招股书计划,募集资金拟用于辽阳忠旺集团230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营口忠旺铝业156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宝应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2017年柳堡2号100MW渔光互补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辽阳忠旺集团230MW和营口忠旺铝业156MW项目拟投入金额分别为9亿和6亿,占IPO总募集资金的60%。

  然而,2021年8月,晶科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实施辽阳忠旺集团230MW和营口忠旺铝业156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以下合称“忠旺项目”),并将忠旺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15亿元及相关专户利息变更用途。

  仅一个多月后,2021年10月,中国忠旺在港交所公告,因重大亏损、运营困难,辽阳忠旺精制铝业有限公司、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出现严重经营困难,已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此后,中国忠旺宣布破产并在港交所退市。

  也就是说,上市一年多,晶科科技一分钱也未投向IPO的主要募投项目,并且该主要募投项目的客户在一个多月后就宣布经营困难并破产。

  事实上,不仅是IPO募投项目,公司此后进行的可转债融资,大量募投项目也遭遇变更,包括讷河市125.3MW光伏平价上网项目部分终止、铜陵项目对外转让、晶科电力清远市三排镇100MW农光互补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以及渭南市白水县西固镇200MW光伏平价上网项目部分终止实施。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或用于其它项目,或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业绩连年下滑加快变卖资产 公司忙圈钱、大股东忙套现

  而在大量募集资金用途变更、主要募投项目客户破产的背后,晶科科技的业绩和经营状况也每况愈下。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晶科科技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6亿、3.61亿和2.09亿,同比分别下降34.20%、24.13%和36.06%,上市后业绩逐年下滑。

  业绩下滑的同时,存货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却逐步走高,运营能力和经营状况也不甚理想。

1

  不断加剧的经营和业绩压力下,晶科科技也开始寻求改变。

  2023年以来,晶科科技以转让股权的方式,先后完成安徽铜陵110MW集中式光伏项目、50.83MW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100MW风电项目,以及212.19MW户用光伏项目等多个项目的出售。

  公司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持续推进“轻资产”运营战略,不断优化业务发展模式与资产结构,进一步加快资产周转效率,缩短投资变现周期。

  通过事实上的资产变卖,晶科科技终于扭转了连年下滑的业绩。2023年,晶科科技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3亿-3.9亿元,同比增加57.71%到86.38%。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按全年3.3亿-3.9亿的净利润计算,晶科科技第四季度已陷入亏损。

  就在业绩下滑的同时,晶科科技还接连通过定增和可转债等渠道向市场融资。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晶科科技在上市不满4年的时间内,IPO融资25.98亿、定增融资29.97亿、可转债融资30亿,另通过发行债券融资20.09亿,仅上述直接融资就高达106亿,几乎与公司目前116亿的全部市值相当。

  更重要的是,晶科科技上市以来现金分红仅1.8亿;同时第一大股东晶科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所持50.29%的股份被质押,第二大股东碧华创投有限公司等另外几家主要股东已减持3.08亿股,按公告日收盘价估算,累计套现约达24亿之多。

  一方面公司不断圈钱和变卖资产维持业绩,另一方面大股东们又不停质押和减持,晶科科技是否已沦为融资和套现的工具,值得市场警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