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旭股份斥资150亿三度加码激进扩产 拿市场的钱豪赌胜算究竟几何?

爱旭股份斥资150亿三度加码激进扩产 拿市场的钱豪赌胜算究竟几何?
2024年03月20日 18:15 新浪证券

专题: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319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与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人民政府签署《年产25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和《年产25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补充协议》,计划投资建设第一期年产1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产能项目。

按照计划,上述项目总投资金额为6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含政府代建部分)约48亿元,铺底及营运流动资金约12亿元。

这已是爱旭股份近一个月以来第三次宣布投建大项目,加上此前济南和义务的项目,合计投资总额高达187亿,逆势密集扩产。

值得注意的是,扣除政府承担的部分,爱旭股份需要筹资150亿左右,而公司目前货币资金48亿,同时背负超过50亿的有息负债,即使算上未使用的71亿授信仍有缺口,叠加回款能力偏弱,资金压力山大。借壳上市后,虽两次定增融资,负债率仍创下70%的新高,重压之下又在筹划新一轮定增。

独有的ABC电池以及TOPCONN型新技术路线,是爱旭股份敢于逆势激进扩张的重要底气。不过,公司研发投入力度不及同行,产品竞争优势存疑。此外,从最新情况看,N型电池产能或将很快过剩,爱旭股份用市场的钱豪赌,结局难以预料。

48亿现金新增150亿投资 两次定增负债率仍创新高

319日,爱旭股份公告,公司与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人民政府签署协议,拟投资建设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产能。

其中,一期项目为年产1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技术路线为NTOPCon,预计总投资6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含政府代建部分)约48亿元,铺底及营运流动资金约12亿元;二期规划投资40亿,暂不投入。

这已是爱旭股份近一个月以来第三次宣布新增扩产项目。

313日,爱旭股份公告,拟投资27.15亿元将义乌基地现有25GW PERC电池产能升级改造为TOPCon电池产能;226日,公司还曾公告,拟斥资99.78亿元在济南投建新电池和光伏组件产能,项目计划建设并生产基于ABC技术的相关电池及组件。

尽管上述三个项目,当地政府均承诺补助部分资金,但公司自筹及通过金融机构融资合计仍达到150亿左右。

而截至2023 年三季度末,爱旭股份货币资金为48.82 亿元,同期各类有息负债超过50亿,即便算上未使用的71.49亿银行授信额度,相比近期150亿的规划投资额,资金仍有巨大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与体量相近的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等同行相比,爱旭股份收现比也长期偏低。资金紧张叠加回款不畅,足见爱旭股份所面临的财务压力。

1

持续的资金重压,犹如紧箍咒般一直如影随形,逼迫公司不断向市场伸手以缓解压力。

20202月,爱旭股份借壳上市仅几个月,便筹划了第一次定增事项,最终募集25亿元,用于义乌三期年产4.3GW晶硅电池项目、光伏研发中心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20225月,爱旭股份再次筹划定增,这次又募集了16.5亿元,用于珠海年产6.5GW晶硅太阳能电池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接连两次融资并未解决根本问题,截至20239月末,爱旭股份资产负债率创下了69.8%的历史新高。为此,公司不得不筹划新一轮定增,这次拟募集资金高达60亿。

研发力度不及同行竞争优势存疑 新技术产能过剩在即豪赌前途难料

从传统PERC电池全面转向效率更高的NABCTOPCON新产品,是爱旭股份敢于逆势激进扩张的重要底气,特别是ABC电池,被认为是爱旭股份的“独门技术”。

爱旭股份曾对外宣称,“ABC产品具有转换效率高、温度系数好、易于薄片化等优势,电池量产光电转换效率达到 26.8%以上,组件量产转换效率可达24%以上,是目前市场上最高效的光伏组件产品之一”。

公司董事长陈刚也曾公开表示,“爱旭的ABC路线,足以让公司在5-8年保持技术领先优势”。不过,新品的竞争力到底如何,似乎仍让市场心存疑虑。

数据显示,与规模相近的同行相比,爱旭股份的研发投入力度并不占优,特别是近两年,公司研发力度明显处于下风。

2

      TOPCON产能的竞争则更加白热化。

据业内预计,随着隆基绿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等行业巨头的加码,到2023年底,TOPCon总产能将超过460GW,全年渗透率提升至约29%2024年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有望达到66%,成为最主流的技术路线。

事实上,爱旭股份已经感受到了产能过剩的寒意。

2023年,爱旭股份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35亿至7.75亿元,同比减少66.71%68.43%;扣非净利润为3亿至3.4亿元,同比减少达84.30%86.14%

爱旭股份表示,光伏产业链价格整体处于震荡下行区间,第四季度行业竞争尤为激烈,光伏产品价格快速下跌,是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更重要的是,行业整体承压的态势短期内似乎难以扭转。

东兴证券研报显示,20242月组件环节的开工率仅为23%,前9大头部企业开工率也只有49%。而据CPIA预计,202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为390-430GW,增速为0-10%

随着此前扩产的各家光伏企业产能落地,N型产能也将进入过剩阶段,对于光伏企业来说,2024年依旧不容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行业龙头都已开始“收缩战线”了。

318日晚,业内传出消息,隆基绿能将裁员近三分之一,以在产能过剩和激烈竞争的行业中削减成本。

319日,隆基绿能回应称,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着复杂的内外部竞争环境,为了应对市场变化,提升组织效能,公司进行了相关岗位结构优化,网传“裁员30%”信息不实,预计人员调整比例约为全体员工总数的5%

面对日趋严峻的内外部形势,爱旭股份却逆势而动,用市场的钱豪赌周期反转,最终结局难以预料。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