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科技的焦虑:收购锂矿20天后又弃购 "债权重组"难解经营之困

华体科技的焦虑:收购锂矿20天后又弃购 "债权重组"难解经营之困
2024年01月25日 18:36 新浪证券

专题: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1月19日晚间,华体科技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对外投资并涉及锂矿矿权投资的议案》,终止认购莫桑比克九州资源公司(KYUSHU RESOURCES,SA)85%股权交易事项。

  去年12月27日,华体科技刚刚发布公告,拟以300万美元认购莫桑比克九州资源公司上述股权。从决定认购股权到放弃认购,仅仅过去了20多天。

  华体科技将交易终止的原因归结为“重要条款无法达成一致”、“当前的国际环境”,以及“锂矿石价格持续下跌及低位运行时间无法确定”等三点。

  而事实上,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华体科技提到的所谓国际形势和锂价并未发生显著变化。此外,在“重要条款”尚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仓促披露收购计划,随后又很快弃购,重大决策短时间内反复,或凸显焦虑。

  华体科技以户外照明为主业,由于与地产、基建高度关联,营收和利润已连续三年下滑。公司去年开始涉足锂矿,但业绩贡献极小。此番终止收购计划,跨界发展再添变数。

  不久前,华体科技与贵州凯里达成“债权重组”协议,虽然只回收了一半的应收款,却增加了2000多万的当期利润。不过,通过特殊方法改善业绩显然并非长久之计,公司仍未走出经营困境。

  决定收购锂矿20天后又弃购 举棋不定背后或凸显焦虑

  1月19日晚,华体科技宣布终止认购莫桑比克九州资源公司85%股权。莫桑比克九州资源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位于莫桑比克赞比西省Gile地区11682号锂矿的探矿权和100%权益。

  就在20多天前,去年的12月27日,华体科技刚刚公告拟通过子公司以300万美元增资认购九州资源公司85%股份。

  认购决议公告发布后,华体科技股价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而终止收购宣布后,公司股价又连续4个交易日大跌。

  对于交易终止,华体科技表示,公司与九州资源公司就锂矿项目开发方案的重要条款进行具体协商,在重要条款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公司充分评估本次交易的各项潜在风险,进行了审慎、充分的论证。根据对当前国际环境的判断,锂矿石价格持续下跌及低位运行时间无法确定,公司预计可能会对矿山开发带来较大影响。

  然而,在华体科技发布交易终止公告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国内电池级碳酸锂一直维持在略低于10万元/吨的价格,且波动较小。同时,所谓的“国际形势”也见显著变化。

  事实上,尽管由于锂价疲弱,国内包括云母提锂等在内的高成本锂企和部分海外锂企出现了缩减资本开支、减产甚至停产的情况,但仍有不少头部企业继续加码布局。

  近日,赣锋锂业公告,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6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68亿元)收购Leo Lithium旗下的Mali Lithium公司不超过5%股权。Leo Lithium的主要资产为位于马里的锂辉石Goulamina项目。

  此外,根据澳大利亚锂矿生产商皮尔巴拉矿业的公告,赣锋锂业已与其签署了承购协议修订案,皮尔巴拉将向赣锋锂业增加锂辉石精矿供应量,从此前的每年16万吨增加至未来三年的每年31万吨。

  除赣锋锂业外,华友钴业中矿资源盛新锂能比亚迪等诸多公司,也都在继续买矿。

  而此时,华体科技却在“重要条款”尚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仓促披露收购计划,随后又很快弃购,重大决策短时间内反复,或凸显出公司的深度焦虑。

  照明主业走到尽头 “重组债权”难解经营之困

  华体科技主业为户外道路照明,业务包括智慧路灯、文化照明产品、LED户外大功率照明产品、城市景观亮化工程及公共设施等。

  然而,随着国内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大幅下滑,华体科技主业也陷入了长期低迷。

  财报显示,2020年到2022年,华体科技营业收入从7.02亿元降至4.33亿元,归母净利润从0.66亿元到-0.76亿元,主要经营数据连降三年的同时,业绩也连续两年亏损。

  主业陷入长期困境后,华体科技开始谋求转型。

  2023年7月,华体科技与深圳卓凡能源共同成立了四川华体锂能能源有限公司,华体科技、深圳卓凡能源分别持股55%、45%,业务涵盖锂矿资源相关产业链;9月,华体科技与华体锂能共同设立了华体国际能源,主要从事货物进出口、金属矿石销售等业务;10月,华体锂能首批锂矿正式开始采选。

  华体科技曾表示,锂矿领域的布局有助于提升公司在能源产业链上的竞争力,拓宽业务范围,完善在新能源产业链的布局。

  然而,新业务对华体科技的业绩贡献极小,此番短时间内决策反复,最终终止锂矿收购计划,更是给公司的跨界发展再添变数。

  主业疲弱、跨界受阻的同时,华体科技又琢磨起新的“增利”方式。

  12月18日,华体科技公告称,公司与贵州凯里市签订2023年置换存量政府债务协议书。

  公告显示,2016年10月,华体科技与贵州凯里经济开发区城乡管理局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并如约履行了合同条款。2023年12月,凯里经济开发区城乡管理局应付公司款项4230.16万元、2986.03万元。

  为加速应收款项的清收,防范经营风险,双方达成化债方案,拟签订《凯里市2023年置换存量政府债务协议书》。

  根据债权重组内容,各方同意置换存量政府债务项目,置换金额合计3608.1万元。在按本款约定的期限内收到置换资金后,华体科技将放弃债务余额及资金占用费,原债权债务关系自动解除。

  华体科技表示,由于预先计提了坏账损失,本次债权重组预计将增加公司税前利润约2177.40万元。

  也就是说,重组债权后,华体科技两笔债权虽然只回收了一半的应收款,但仍可增加利润超2000万元。

  通过“债权重组”,固然能够短时期内改善业绩,但显然无法让公司走出长期经营困境。华体科技前路在何处,令市场迷茫。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