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生活应收账款暴增至103亿 “以房抵债”能化解这个雷吗?

雅生活应收账款暴增至103亿 “以房抵债”能化解这个雷吗?
2023年03月30日 18:59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大眼楼管/郝显

  房地产行业的下行传导到了下游物企!

  近日雅生活发布公告,宣布与雅居乐达成协议,后者可以用未售物业资产冲抵对雅生活的应付账款。这项“以房抵债”协议成为继金科服务应收账款转借款之后,第二种解决应收账款的方案。

  事实上,目前雅生活的应收账款已经“压力山大”。2022年雅生活应收款同比增长了103%,103.53亿元,其中45%来自关联方。这一金额在目前已披露财务数据的物企中排第一,远高于第二名万物云的79.76亿元,而雅生活营业收入约为万物云的一半。

  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应收款问题,账面上百亿应收款将会成为随时可能炸开的雷。

  雅生活应收账款爆炸式增长 母公司祭出“以房抵债”

  在偿债压力下,雅居乐将压力传导到了旗下物企——雅生活服务。

  3月28日,雅生活发布了2022年年度业绩公告,贸易及其应收款项及预付款项的流动部分金额达到103.53亿元,同比增长了103%,其中来自关联方的应收和预付占到45%。

  雅生活的贸易应收款主要是未付物业管理服务费的应收款项、增值服务收入以及城市卫生及清洁服务收入的应收款项。其他应收款主要包括应收第三方的业务往来款、保证金、项目合作意向金等。2022年房企普遍面临回款及偿债压力,作为下游的物企自然也受到波及。

  为了解决应收款项过高的问题,雅生活与雅居乐想出“以房抵债”的招数。2023年2月13日,雅生活服务发布公告,宣布与母公司雅居乐集团签订了持续关联交易补充协议,约定若雅居乐集团未能支付应付款项,雅生活可从其未售物业中选定同等价值的资产抵债,包括但不限于写字楼、商铺和商品房。

  协议覆盖范围为2021年1月1日起直至2023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内容涵盖包括2021年拎包入住服务框架协议、2021年广告及公关关系服务框架协议、2021年交房前检验服务框架协议、2021年科技服务框架协议、2021年物业前期介入服务框架协议,五项服务内容。根据公告,从2021年到2022年10月31日,雅居乐应付雅生活的服务费用总计9.27亿元。

  对于抵债房产的处理方式,雅生活称将质押给第三方供应商,以结清自身的其他应付款项;或者出售或出租予第三方,以换取现金。

  对于这一“以房抵债”的措施,市场反应较为中性,公告发布的2月13 日及次日2月14日,雅生活股价上涨1.61%。事实上,这项安排短期内确实可以避免应收款对公司业绩形成冲击,如果雅居乐的应收账款账期太长,那么雅生活不可避免要计提减值损失,此举无疑会影响财务报表。当然值得注意的是,以房抵债也会形成新的关联交易,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将成为重点关注事项。

  事实上,大幅增长的应收款已经对雅生活形成拖累,2022年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雅生活账面现金减少了13%,公司首次宣布不进行派息。

  在房地产全行业陷入下滑的背景下,物企的应收款越来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前金科服务将金科股份未偿还款项转换为借款,并以商铺及车位作抵押,为物企解决应收款提供了一种方案。雅生活以房抵债则提供了第二种方案。

  从目前已披露财务数据的香港上市物企来看,雅生活以103.53亿元的应收款排在首位,远高于第二名万物云的79.76亿元,而雅生活营业收入约为万物云的一半。值得注意的是,雅生活关联方应收款占比在50%左右,还有50%左右来自第三方,这部分应收款如果处置不当,将成为一颗埋在报表中的雷。

  雅居乐去年销售大降50% 债务压力依然悬在头顶

  雅生活大额应收账款的解决取决于雅居乐的最终恢复情况。

  在3月29日的业绩发布会上,雅生活服务集团黄奉潮表示,“雅居乐现在能够不躺平,努力还债,同时还要发展业务,目前雅居乐的整个融资端在不断缓解,现金状况不断缓解,雅居乐对雅生活服务的欠款不会形成坏账,相信从今年开始,整个现金流越来越好的话,我们也会向母公司催回应付款项。”

  3月30日,雅居乐集团发布了业绩公告,2022年录得净亏损133.73亿元,上年同期则为盈利90.98亿元。股东应占亏损介于149.81亿元,2021年同期为67.12亿元。

  雅居乐解释亏损原因,房地产行业经营环境不利及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整体物业销售面积和平均售价下降,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跌。同时以权益法入帐之合营企业所占份额录得亏损,出售附属公司所获得的收益有所减少,外汇波动造成淨汇兑损失,及对物业项目及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增加。

  2022年以来,在房地产企业一片爆雷声中,雅居乐集团犹如一股清流,公司也一直以“零违约”进行宣传。但是随着销售端的恶化,雅居乐负债端的压力也在增加。

  虽然没有债务违约,但是雅居乐已连续多个月登上票据承兑人逾期名单。截至2022年9月末,雅居乐集团及其子公司累计逾期发生额为1.7亿元,逾期余额为1.47亿元。

  今年3月底,媒体报道雅居乐绍兴柯桥信托项目到期未支付,信托公司宣布延期。该事件引发了市场对雅居乐违约的猜测。据悉,该项目土地款总价为20.4亿元,首笔土地款支付10.2亿元,剩余未支付。目前已经申请退地并签署了合同解除协议,退地款尚未到账。

  负债端的压力来自销售的羸弱。根据克而瑞数据,2022年雅居乐全口径销售额为523.2亿元,权益销售金额413.2亿元,分别同比减少50%及44%。即使按照公司自己披露的652.3亿元的销售金额计算,同比降幅也超过50%。雅居乐公告,2023年1-2月总销售金额为125.6亿元,同比下滑继续10.92%。

  在销售额腰斩,以及整体去杠杆的背景下,雅居乐账面现金迅速减少。截至2022年底,雅居乐集团账面现金仅为84.63亿元(不含受限制现金),同比减少了63%,而短期有息负债达到240.27亿元,现金短债比降至0.35。此外,长期有息负债仍达到354.59亿元。

  2022年雅居乐集团借贷总额减少了243.88亿元,全年基本处在不断偿还境外债的处境中。而相比偿债,获得的融资金额有限,2022年8月及12月,出售9760万雅生活H股,套现8.38亿港元,2022年11月及12月以配股方式融资14亿港元。所得资金用于偿债。

  对于雅居乐来说,让销售端止跌回升,加快回款,仍是迫在眉睫的事。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