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台酒业再度躲过退市命运:业绩真实性屡被质疑 多年业绩增长未产生现金流

皇台酒业再度躲过退市命运:业绩真实性屡被质疑 多年业绩增长未产生现金流
2023年02月02日 19:18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近日,皇台酒业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全年归母净利润580万元-750万元,扣非净利润500万元-650万元,顺利实现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1.55亿元,同比增长了48%-70%。

  这份业绩预告有两个重点,一是营收成功超过1亿元,二是净利润由负转正。这意味着皇台酒业再度成功躲过退市命运。

  但是仔细看皇台酒业的财务报告,其中仍有诸多问题亟待解答。比如2022年前三季营收大增的同时合同负债却在急剧萎缩。事实上,2019年以来公司的增长一直未产生现金流,财务压力逐渐增大。尤其到了2022年前三季,账面货币资金仅剩520.51万元,而短期有息负债达到了5243万元,公司虽然暂时摆脱了退市命运,但远未脱困。

  皇台酒业扭亏 业绩真实性再度成为监管关注重点

  皇台酒业将业绩增长原因归结为,大力开拓经销和直销渠道、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强化营销队伍建设等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业绩预告发布后,深交所就发来了关注函,要求皇台酒业就以下问题进行核查说明:

  一、说明报告期内主要客户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名称、关联关系、历史合作情况、交易内容、销售金额等,进一步说明是否存在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报告期内新拓展的客户的情形;在此基础上说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真实性。

  二、详细说明 2022 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说明公司对各类收入的确认政策和依据,是否存在未满足收入确认条件而确认收入的情形,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

  三、详细说明公司2022 年营业收入具体扣除项及其金额、扣除依据,并结合公司各类业务的性质,逐项说明是否存在应扣除而未扣除的情形。

  四、详细说明公司2022 年年报审计进度及与年审会计师之间关于关键审计事项沟通情况,并自查是否存在可能导致 2022 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情形。

  从关注函关注的问题来看,监管对皇台酒业这份扭亏为盈的业绩预告充满着不信任。而其中很多问题,比如营收增长真实性、业绩真实性、销售确认方式是否合规等问题并不是第一次提及,在此前的问询函中,监管多次提及这些问题。

  自从2020年底恢复上市以来,皇台酒业业绩就一直在“走钢丝”。2019年公司在连续亏损三年后归母净利润从前一年-9548万元暴增至6821万元,扭亏为盈,成功躲过退市命运。但是在恢复上市的2020年归母净利润就断崖式下滑51%,2021年重回亏损,亏损1355万元,并且营收降到了1亿元以下。

  2021年业绩预告披露后公司因“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收到深交所的退市风险警示。4月年报披露后,公司再度戴上“*ST”帽子。

  根据2022年1月新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因“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出现六项情形之一的,将被终止上市,其中就包括了“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 1 亿元”。

  这意味着,2022年将成为决定皇台酒业上市命运的关键性一年。而根据业绩预告,去年营收超过了1亿元,净利润也成功转正,再次成功躲过退市命运。不过公司业绩如此波动很难不让人产生质疑。

  业绩“踩线”翻转背后存诸多问题

  从2022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数据来看,皇台酒业业绩的“踩线”翻转仍存在不少问题。

  首先从现金流角度来看,业绩增长仍然没有产生现金流,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仍然呈现净流出状态。

  其次,公司大幅降低了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2021年前三季皇台酒业销售费用率高达36%,2023年前三季大降至不足21%。管理费用率则从43%降至16%。大降的费用率为净利润作出了很大贡献。

  三是,营收增长同时合同负债(预收款)在急剧萎缩。2021年前三季皇台酒业的合同负债达到了1095万元,2022年前三季营收同比增长184%,合同负债却减少至216万元,同比减少80%。

  近几年皇台酒业在不断推出新产品,业绩预告也称公司业绩增长得益于“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开拓市场新需求”。“2022年新推出的宾系列产品、皇台禧酒贡献较大收入,另外,公司主要产品窖底原浆系列、普老皇台、醉凉州等销量较上年大幅增长,产品销量的稳步提升促进了公司业绩的同比增长”。

  但是从公司的吨价来看,却看不出产品升级的迹象。2019年及2020年皇台酒业白酒吨价为12万元左右,2021年降至5.7万元,2022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4.05万元(2021年上半年为5.32万元)。

  造成吨价一再下滑的是不断增加的低端酒的产销。从2020年起,皇台酒业开始大量生产“白酒半成品”,作为低端酒和中低端酒的基酒。在2021年,公司就生产了1275吨白酒半成品,是中高档酒基酒——白酒成品的1.5倍。2021年销售了493吨白酒半成品,是白酒成品的56%。

  与此相对应,2021年低端酒及中低端酒收入合计达到5340.29万元,占到白酒收入的68%。2022年上半年增速最快的仍是中低端酒,可以说低端酒贡献了近几年的增长。

  从现金流的角度来看,皇台酒业2019年以来的增长并没有产生现金流。从2019年到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维持持续流出状态。由于基酒产量增加,导致近几年存货快速增长,从2019年的1.01亿元增至1.67亿元。账面货币资金则持续减少,截至2022年三季末,账面货币资金仅剩520.51万元,而短期有息负债达到了5243万元,面临不小的偿债压力。

  虽然皇台酒业2019年起就扭亏为盈,但是公司经营仍未真正“脱困”。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