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ST紫晶欺诈发行与年报造假 致同的“锅”甩给容诚是否都将重罚

复盘|*ST紫晶欺诈发行与年报造假 致同的“锅”甩给容诚是否都将重罚
2022年11月20日 17:55 新浪证券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编者按:*ST紫晶(维权)欺诈发行与年报造假,却被作为审计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与容诚会计师事务所无视。*ST紫晶如此严重的财务造假,致同与容诚是否会面临重罚风险?其审计的逾百家IPO项目是否受殃及?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夏虫

  近日,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紫晶,688086.SH)披露《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简称《告知书》)称,公司未来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公告显示,*ST紫晶存在欺诈发行与年报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值得一提的是,*ST紫晶成功上市后,审计机构立马从致同会计师所(简称“致同”)换成了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简称“容诚”)。

  欺诈发行与年报造假

  2019年4月3日,*ST紫晶正式提交科创板上市申报稿,并于2020年2月26日成功发行上市。其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审计机构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简称“致同”)。

  然而,*ST紫晶发行期间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期间存在严重的财务造假。

  根据监管调查结果显示,2017 年,*ST紫晶涉嫌通过与深圳宇维、深圳富宏华、南京叠嘉、广州云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神狐等单位开展虚假业务,虚增营业收入合计 4349.73余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 13.9%,虚增利润合计2162.7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35.82%。

  2018 年,*ST紫晶继续涉嫌通过与广东汇信、深圳宇维、深圳富宏华、南京叠嘉、江苏菲利斯通、淮安瑞驰、广东优世、湖北神狐、北京优世互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虚假业务,以及提前确认对五华县华城镇中心卫生院的收入,虚增营业收入合计 1.11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 27.75%, 虚增利润合计 3903.6 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 32.59%。

  2019年上半年,*ST紫晶又涉嫌通过与广东汇信、苏州平流层、肇庆优世等单位开展虚假业务,以及提前确认对五华县人民医院的收入,虚增营业收入合计6693.95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42.97%,虚增利润合计2532.66万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137.33%。

  另外,*ST紫晶《招股说明书》涉嫌未按规定披露的2016年末、2017年末以及2019年上半年末对外担保余额分别为1000万元、1000万元、7500.12万元。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余额合计1.35亿元。

  *ST紫晶不仅招股书造假,其年报也继续在造假。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公司的《2019年年度报告》与《2020 年年度报告》涉嫌通过开展虚假业务及提前确认收入,分别虚增营业收入2.7亿元、3.4亿元,占当期报告记载的营业收入绝对值的 52.46%、60.4%;分别虚增利润1.45亿元、1.7亿元,占当期报告记载的利润总额绝对值的94.55%与151.1%。与此同时,《2019年年度报告》与《2020 年年度报告》均涉嫌涉嫌遗漏披露定期存单质押与对外担保事项。

  致同的锅甩给了容诚?是否遭遇重罚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wind数据,*ST紫晶上市排队时,其审计机构为致同。随着*ST紫晶成功上市,其审计机构又立马被换成了容诚。

  致同审计的招股书不仅存在严重造假,容诚审计的2019年的年报也同样存在财务严重造假。然而颇为讽刺的是,在造假期间,致同与容诚均给出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

来源:wind来源:wind

  随着注册制全面落地在即,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责任与价值日益凸显。近年,监管一直强调压实中介责任,以“关键少数”为监管主要抓手,加大了对相关未勤勉尽责的中介处罚力度。

  据悉,证监会始终坚持“一案双查”,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证券欺诈、造假背后的中介机构不勤勉尽责等违法行为。2021年,证监会依法立案调查中介机构违法案件39起,较前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将2起案件线索移送或通报公安机关。2021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中,就有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海通证券未勤勉尽责3起案例。

  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2020修正)》规则,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致使发行人信息披露资料中与其职责有关的内容及其所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中国证监会可以视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采取3个月至3年不接受相关单位及其责任人员出具的发行证券专项文件的监管措施;情节严重的,对证券服务机构相关责任人员采取证券市场禁入的措施。

  那致同助力*ST紫晶欺诈发行,其相关融资或再融资项目是否将遭受挑战呢?这或看监管最终定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致同在审IPO项目有40家(含中途中止)。其中,扬翔股份、阳光集团、祥云股份等拟上市公司均在排队审核阶段。具体如下表:

来源:wind及公开信息整理来源:wind及公开信息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投资者与公司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而如突发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等信号,或是预判公司是否存在财务造假的预警的信号之一。颇为令人十分不解的是,对于*ST紫晶成功发行后,致同为何被突然换成容诚?致同到底有没有已经发现*ST紫晶存在造假情形?这或有待监管下定论。

  2019年*ST紫晶在年报中依然造假,而容诚对造假“毫无知觉”,依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容诚将会遭遇哪些处罚呢?

  从金额看,2019年*ST紫晶属于严重财务造假。

  《2019年年度报告》中,*ST紫晶涉嫌通过与广东汇信、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平流层、淮安瑞驰、株洲中车特种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肇庆优世等单位开展虚假业务,以及提前确认对山西紫晶天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紫晶天众)、北京中弘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弘)的收入,虚增营业收入2.71亿元,占当期报告记载的营业收入绝对值的52.46%,虚增利润1.45亿元,占当期报告记载的利润总额绝对值的94.55%。

  以震惊市场的财务造假案“两康”造假案为例,康得新年报造假,作为中介机构的瑞华被立案调查,当时瑞华IPO项目及再融资项目均因调查而被“中止”;而作为康美药业严重造假,证监会网站对康美药业会计师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处罚金额高达5700万元。

  容诚目前IPO在审项目有116家,其中众辰科技、爱迪特、云汉芯城等还在审核阶段。

来源:wind及公开信息整理来源:wind及公开信息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容诚在审IPO项目中,像龙讯股份、恒星科技、慧翰股份等属于第二轮冲刺上市排队阶段。容诚是否会受处罚,对其IPO进程影响尤为关键。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卡莱特 301391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