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透视|爱尔眼科龙头地位凸显 何氏眼科辽宁区域收入贡献超97%

眼科透视|爱尔眼科龙头地位凸显 何氏眼科辽宁区域收入贡献超97%
2022年10月24日 09:16 新浪证券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夏虫

  眼科赛道曾被投资者视为黄金赛道。眼科赛道因需求衍生出眼科器械、眼科药物、眼科服务等三大细分不同的赛道。在这三大细分领域,眼科服务市场蛋糕最大。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21年,我国眼科服务市场规模已达到1595亿元,相较于2020年增长13%左右,其预计中国整体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将于2024年达2231亿元,2020-2024CAGR为11.05%。在眼科赛道的三大细分赛道中,眼科服务的市场份额占比最大,达到71%左右,其次是眼科器械,占比达17%左右。

  随着普瑞眼科何氏眼科华厦眼科相继上市获得市场资金支持,爱尔眼科还能否一直领先?未来眼科市场格局值得关注,作为投资者,我们又该如何审视这些标的呢?

  复制能力上:爱尔眼科暂时绝对领先 华厦眼科华东区域收入占比超70%

  事实上,眼科服务赛道除了“市场蛋糕”份额大之外,还呈现出“高壁垒、可复制性强”等特征而被投资者看好。

  眼科服务的所有业务起点来自医院及相关医生储备等,这也决定了眼科服务公司核心竞争力以及未来业务是否可复制性等问题。因此,我们常常看其医院布局数量、门诊人次及手术量等指标,侧面看看其业务核心竞争力及可复制性能力

  截止2021年年末,爱尔眼科营收规模达到150.01亿元。其中,华中营收占比最大,近50%;其次是华东及西南等市场。从营收区域结构看,爱尔眼科业务已经在全国布局甚至已经走出了海外区域。截止2021年12月31日,爱尔眼科境内医院174家,门诊部118家。2021年其实现门诊量1019.61万人次,同比增长35.07%;手术量81.73万例,同比增长17.64%。

  截止2021年年末,华厦眼科营收规模达到30.64亿元。其中,华东地区占比最大,超过70%,其次是西南、华南,收入分别为9%、8%。根据华厦眼科招股书显示,公司已在国内开设56家眼科专科医院,覆盖17个省及46个城市。2021年,华厦眼科的年门诊人次达167.14万人次,实施眼科手术的手术眼数达29.28万眼。显然,尽管华厦眼科已经在全国布局,但是其大本营还依然依赖华东市场。值得一提的是,爱尔眼科的华东市场2021年营收规模与华厦眼科相当。

  普瑞眼科2021年实现营收超过17亿元,其西南区域营收占比为30%,华东市场占比为20%,西北市场收入占比为18%。截至2021年底,公司旗下共有23家眼科专科医院,单院面积2017~12956平方米。公司2021全年门诊量达97.6万人次,全年手术量达11.6万台。以上数据或说明,尽管普瑞眼科营收及门诊量等数据落后于华厦眼科等,但是其已经在市场全国布局,且市场份额占比相对均衡,商业结构似乎较为合理健康。

  2021年,何氏眼科收入为9.62亿元,其中大部分业务收入主要在辽宁省内,收入占比超97%。因此,何氏眼科业务可复制性相比以上几家公司较差,目前似乎仍困在辽宁。根据招股书信息,2020年,何氏眼科的门诊人次为102.93万人次,手术量为4.43万例。

来源:wind来源:wind

  综上,可以看出,爱尔眼科、华厦眼科及普瑞眼科均已经在全国布局,其中爱尔眼科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而何氏眼科目前业务大本营主要来自辽宁地区,其业务可复制性相比以上几家较弱。

  消费属性上:华厦眼科与何氏眼科较弱?

  事实上,对于基础眼科业务,其或受医保控费等需求影响。

  2021年8月31日,国家医保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 (以下简称“试点方案”),并针对该方案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就《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答记者问”公告。该试点方案将率先在5个城市进行试点,通过3至5年的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经验, 到2025年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推广。

  这一政策传递出了一大关键信号,即对纳入医保支付的眼科服务,其相关价格将会受监管约束。

  因此,在眼科赛道,像白内障、青光眼、斜视、眼底、眼表、眼框及小儿眼病等多种常见眼科疾病的治疗属于基础眼科服务,其受医保控费压制;而屈光矫正、近视防控以及提供视光产品及服务不受医保控费影响,呈现出高消费属性。

  那爱尔眼科、华厦眼科、普瑞眼科及何氏眼科,哪家消费属性最高呢?换言之,哪家将会受医保支付约束呢?

  据悉,爱尔眼科是国内最早开始进行业务结构战略转型的眼科公司,2021年屈光和视光业务收入占比合计约59.32%;普瑞眼科屈光业务收入占整体营收比由2019年的45%提升到了2021年的51%;何氏眼科的眼视光服务(即配镜、验光)收入占比则从2017年的25%提升至2021年的35%;而华厦眼科主要向眼科疾病患者提供各种眼科疾病的诊疗,其收入占公司整体营收90%左右,其视光配镜类业务占比相对较小。值得一提的是,华厦眼科在监管文中提到,其受医保支付影响的收入占比大概在三成左右。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50.88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