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新能源基因缺失 拼凑出的阿维塔能否实现"1+1>2"?

长安汽车新能源基因缺失 拼凑出的阿维塔能否实现"1+1>2"?
2022年06月28日 19:13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继比亚迪后,近期在市场的热捧之下,长安汽车股价也创下历史新高。

  6月25日,长安汽车旗下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与华为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华为HI商标授权等领域达成共识,将基于CHN智能电动车技术平台,合力打造系列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产品。CHN平台的首款车型阿维塔11已在重庆车展亮相并开启预订,将于8月8日正式上市,年内实现交付。

  从定位高端的合资品牌阿维塔,到中端自主品牌深蓝,再到低端的Lumin,上述纯电品牌再加上全面混动化的V标,长安汽车在电动车领域的野心已显露无遗,这也正是公司股价近期遭遇市场热炒的重要原因。

  不过,长期以传统燃油车和低端新能源汽车为销售主力,长安汽车似乎缺乏“新能源基因”,在“品牌向上”的新口号下,是否能够真正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高端电动车领域打开市场并占有一席之地,或许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新能源“基因”缺失能否品牌向上?

  长安汽车旗下车型和品牌众多,包括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等合资品牌乘用车,南京长安、合肥长安、重庆铃耀汽车等自主品牌乘用车,以及河北长安、重庆长安跨越等自主品牌商用车。

  近几年,长安汽车围绕电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先后组建了阿维塔科技、长安新能源科技、软件科技和重庆梧桐车联等公司,以“梭哈”的姿态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以求全面实现电动化转型的同时,一举攻占中高端市场。

  然而,长期以来,长安汽车都以销售燃油车为主要收入来源,新能源汽车业务拓展屡屡受挫, 一直未见起色。

  2019年至2020年,长安汽车主导车型为逸动EV,该车型基于油改电平台,定位为15万元以下的中低端市场。

  2021年后,长安汽车新能源车销量中坚变为奔奔。该车为A00级纯电汽车,售价仅3-5万元,定位为全市场最低端。

  尽管受长安奔奔带动,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迎来显著上升,但考虑到极低的市场定位、单车售价和利润水平,长安汽车仍难以从口碑、造车经验和实际业绩等方面显著受益。

(来源:华西证券研报)(来源:华西证券研报)

  由于油改电新能源车型主导下产品力有限,以及缺乏爆款车型的支撑,2022年前5个月,长安共销售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6.67万辆,在全部91.8万辆的销量中仅占7.3%,远低于新能源乘用车行业20%的平均渗透率水平。

  新能源汽车长期“量价双低”的状态,使得长安电动汽车在市场中缺少存在感,一直处于边缘化的位置。

  眼下市场更关心的是,高调转型新能源的长安,能否如愿攻城掠寨,实现新能源领域品牌向上。从公司近期屡创新高的股价表现看,投资者显然对此期待很高,但现实却不一定如此乐观。

  强强联合 拼凑出的阿维塔能否成功?

  在长安“深蓝+V标+阿维塔”的新能源汽车布局中,定位于售价30万元以上的高端电动品牌阿维塔,无疑是承载长安汽车品牌向上的中流砥柱,也是市场最为期待的项目。

  2021年11月5日,长安汽车宣布控股子公司阿维塔科技以现金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外部投资者,除长安汽车增资5亿元外,宁德时代、福建闽东、重庆承安、南方资产和南方工业基金等投资方增资合计24.2亿元。

  长安公布的信息显示,阿维塔科技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各自在研发制造、智能解决方案和能源管理生态领域的优势技术,深度整合三方战略资源,重新定义未来智能电动汽车。

  今年6月25日的新车发布会上,除了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外,华为轮值主席董事长徐直军和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都到场为阿维塔站台。此举显示出阿维塔凝聚了各方的优势,是一个“强强联合”的产物,这也是被市场看好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受到宁德时代和华为加持的新能源车企并不在少数。

  据宁德时代去年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宁德时代已投资75家企业,合计认缴金额达154.6亿元;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方面,出了阿维塔科技外,投资标的还包括哪吒汽车、极氪汽车、爱驰汽车、北汽蓝谷、VALMET汽车等。

  华为参与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就更加数不胜数了。

  在2021年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生态论坛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运营官、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透露,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已经发展了约300家合作伙伴,在iDVP智能汽车数字平台生态拥有70多家合作伙伴,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生态拥有70多家合作伙伴,Harmony OS智能座舱生态拥有150多家合作伙伴。

  长安汽车在投资者调研活动中曾多次表示,阿维塔是“唯一一个全系搭载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品牌”。然而,实际上,HI其实并不是车企与华为绑定最深的合作模式。

  据了解,华为与车企的合作方式共有三种,最浅层的合作是以普通零部件供应商身份参与,售卖鸿蒙操作系统、域控制器等零配件。

  更深一层也是最常被提及的是Huawei inside(HI),就是与阿维塔的合作模式,即车企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由华为和车企联合开发,北汽极狐、广汽等车企也是这种合作方式。

  华为与车企绑定最深的是智选车模式,华为会深度参与到整车设计和定义环节,同时提供华为门店销售渠道,小康股份的赛力斯SF5和AITO问界M5等就是以该方式合作推出的车型。

  由此可见,高举宁德时代和华为旗号的阿维塔,并非是想象中的强强联合下的“稀有物种”。

  值得一提的是,阿维塔在此之前实际上就是一个“失败”的合作案例。

  阿维塔科技的前身是“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造车新势力兴起初期,由于国企对互联网造车的陌生,长安汽车期望绑定蔚来,通过输送技术、经验和新思维,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长安蔚来并未走向成功,而是解体变成了阿维塔。尽管失败的原因很多,但事实证明新能源造车领域“1+1>2”的故事往往不一定靠谱。

  就在上个月,长安汽车公告旗下茶园厂区房屋土地等资产被重庆市政府列入收储,公司由此可获得补偿款6.05亿元,预计增加净利润3.56-4.20亿元。

  近一段时间以来连续多次的类似资本运作让长安汽车“回血”不少,可用于今后公司在新能源等领域的大规模开支。但长安新能源汽车业务能否结出硕果、实现理想的业绩回报投资者,还有待市场最终揭晓答案。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