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教育:销售人员占80%或折射内容同质化焦虑 过度依赖外部讲师税务合规存疑

行动教育:销售人员占80%或折射内容同质化焦虑 过度依赖外部讲师税务合规存疑
2022年03月24日 12:40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行动教育,建设世界级实效商学院。如何快速扭亏?如何倍速盈利?如何高速增长?”打开行动教育官网,便能看到公司醒目的宣传语,将成功学照进企业管理。

  3月17日,行动教育发布2021年年报,这份年报内人员构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公司销售人员占比近80%,技术人员(包含讲师)却仅为8.44%。若仅看这个人员构成,投资者或很难想象行动教育是从事企业管理咨询、高管培训的公司。

  除此之外,公司核心讲师团队又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为外部讲师,如陈军、付小平等核心讲师均为外部讲师。这些外部讲师控制大量参保人数为0的小微企业群又为行动教育的主要供应商,这其中不乏100%收入来源于行动教育的企业,存在一定的体外发薪避税的嫌疑。

大量销售、高薪外部讲师的背后  课程内容同质化严重、竞争优势弱

  行动教育旗下共有889名员工,其中销售人员为711人,占比近80%;技术人员为75人,占比约合8.44%;财务人员及行政人员合计103人,合计占比约11.58%。而同期,公司主要竞争对手创业黑马的销售人员占比约为52.28%,由此可见,行动教育80%的销售人员占比已远远超过行业竞争对手。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尤其是打开招聘软件,搜索行动教育,岗位基本分布在销售(绝大多数)、课程顾问、商学院咨询顾问等岗位的工作职责主要也是围绕着课程营销、客户开发、为客户提供课程学习规划等等。

  作为一家企业管理教育培训机构,行动教育为何会招聘如此多的销售人员、营销人员,而公司技术人员却不足8.44%呢?这或是行业竞争激烈,而个体企业缺乏护城河的原因。

  首先,行业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行动教育主要从事企业管理培训、管理咨询服务以及相关图书音像制品销售。根据公司招股书披露的前五大客户状况可以看出,其相关服务和产品的客户群体较为分散、主要是国内中小型民营企业,且基本是每年都要全部换一茬,并无任何粘性。

(2018-2020行动教育前五大客户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2018-2020行动教育前五大客户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由于企业管理培训行业进入门槛较低,从事企业管理培训的咨询机构众多,但整体上规模普遍较小,同质化竞争现象较为明显,市场集中度也非常低、缺乏绝对领导品牌,如知学云、云学堂、时代光学、橙课学堂、酷学院、创业黑马等等均有企业管理培训相关布局。相比较之下,行动教育的客户主要集中在中小型民营企业,在客户资源上并不具备竞争优势。

  在僧多肉少的企业管理培训行业,若缺少内容、客户资源上的优势,就不得不加大营销力度以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这或是行动教育销售人员配置比例如此之高的根本原因。

  其次,培训内容、管理咨询服务同质化严重,内容侧缺少优势。国内的企业管理培训市场,培训机构众多,相关企业管理培训课程同质化严重,主要分布在管理层培训、企业营销培训、员工绩效管理、财务管理、团队协调、培训平台搭建等。

  从内容侧供给角度看,行动教育既不及麦肯锡、波士顿、贝恩、埃森哲等国际咨询巨头,又不及国内会计事务所咨询部门,并未形成其内容侧差异化优势。

  最后,过于依赖外部讲师,讲师团队稳定性不足,或存持续盈利风险。行动教育内部讲师团队和技术人员共有76人,占比不足8.44%。公司著名讲师付小平、陈军、张晓岚、艾云龙、江竹兵、宋志平、罗伯特·卡普兰等均为外部讲师。

  其中,付小平为《财务管控》课程主讲,陈军为《大营销管控》课程主讲,江竹兵为《快乐绩效》课程主讲,张晓岚为《奇胜营销》课程主讲,罗伯特·卡普兰为《战略性创新》课程主讲,宋志平为《经营方略》课程主讲等。由此可见,行动教育主要精品公开课程中,外部讲师主讲课程占据了大部分。

  无论是课程研发还是课程开展,行动教育对外部讲师、外部咨询团队的依赖程度都较大,若后期行动教育与外部讲师合作关系解除,或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税收疑点:前5大供应商多为公司讲师 体外发薪避税嫌疑重

  行动教育的采购支出主要包括外购培训及咨询劳务、会务场地费。其中,公司采购培训及咨询劳务支出占采购总额比重分别为84.19%、83.99%和83.99%。

  全文所述,行动教育主要精品课程中,外部讲师主讲课程占据了大部分。除此之外,这些外部讲师的名字还出现在行动教育的招股书中披露的2018年-2020年前5大供应商名单中。供应商名称则体现为外部讲师控制的小微企业群体,其中包含陈军、张晓岚、傅晓平、江竹兵等人控制的企业,采购金额高达数千万。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通过天眼查对于行动教育外部讲师陈军、张晓岚、付小平控制的相关企业进行查询,我们发现了这些外部讲师控制企业群的共同点:企业类型均为小微企业、收入绝大部分来源于行动教育、参保人数大部分为0、法定代表人均持有行动教育相关股份。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资料来源:行动教育招股说明书)(资料来源:行动教育招股说明书)

  值得关注的是,陈军控制的企业群收入100%来自行动教育,付小平控制的企业近90%收入来自行动教育。这种情况不由让我们想起菲鹏生物体外代付薪酬偷税的事件,由于部分核心员工的薪酬较高,将个人经营所得转换为企业所得进行虚假申报偷逃税款。

  相关税务专家表示,公司通过体外代付薪酬是一种典型的偷税行为。一般来说公司的高管、核心骨干人员收入较高,甚至最高能触及45%个税税率。为了逃避个税,公司通过关联方来代发薪酬,关联方把这部分代付薪酬作为应付款来处理。

  行动教育此举或也存在体外代付薪酬的风险,是否满足税务合规要求仍有待进一步观察。此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旨在激励小微企业经营,而并非高收入人群的避风港。行动教育相关外部讲师成立大量参保人数为0的小微企业,背后真正的动机,恐怕也只有其自身最为清楚。

福利来了!低位布局良机,送你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普源精电 688337 --
  • 03-28 望变电气 603191 --
  • 03-28 冠龙节能 301151 --
  • 03-25 铭利达 301268 28.5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29.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