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单营销违反投资基本规律 踩踏后擅自下架引导基民择时支付宝是否错上加错?

榜单营销违反投资基本规律 踩踏后擅自下架引导基民择时支付宝是否错上加错?
2022年02月18日 00:30 新浪财经
  蚂蚁财富所谓“金牌基金经理”:新晋“医药小花”楼慧源业绩近一年跌去31.28% 劳杰男、王宗合近一年跌超25%
  蚂蚁财富被打脸:定力不够,刚撤下了葛兰,中欧医疗健康净值就4连涨

  近期,支付宝基金金选榜单撤销了中欧基金葛兰管理的产品,引发市场热议,被质疑排名规则不透明,有“操纵”销售榜单的嫌疑。在事件发酵之后,蹊跷的是,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和中欧医疗创新等多只产品净值突然从2月14日至17日连续上涨,行情反转。

  近期,支付宝和中欧医疗健康基金经理葛兰成为了风口浪尖。

  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近一年累积跌幅近35%,距近一年高点跌幅近43%,累积让695万基民亏损近122.26亿。

  事实上,基民蒙受的巨大损失和支付宝的“榜单营销”,并自作聪明的在产品已经“踩踏”后擅自下架引导基民择时都逃不开关系。

  本质上,这也显示了支付宝作为财富管理平台对投资规律认知水平低、不专业的问题,且平台投顾服务的缺失也是造成庞大客户群体巨亏的重要原因。

  榜单营销违反投资基本规律 造成基民巨亏支付宝难辞其咎

  电商的销量榜单营销往往非常有效,用户对相关产品的大量购买往往代表对相关产品品质的认同,本质上是一种高效的市场筛选机制。

  然而投资行业自有自身规律,盲目照搬营销方式则显示了支付宝平台对投资规律的认知水平较低,其错误引导是造成基民大幅亏损的重要原因。

  投资界最“出圈”的一句话莫过于巴菲特的“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逆向始终是国内外众多投资大师投资策略的起点。

  顺人性的引导则会造成基民在相关行业基金产品的高位接盘,承受较大风险。

  体现在基金产品上就是所有人都买的产品往往拥挤度已经非常的高、对未来行业增速的要求非常高、缺乏对手盘、成为全市场博弈的对象,如果遇到基本面风险,会遭受业绩和估值同时的“戴维斯双杀”,蕴含了较大的风险。

  所以每一年的基金冠军往往在次年业绩不佳。

  因此,财富管理平台应该对“大热必死”、“适度逆向”的投资规律有一定认知。在部分行业处于“泡沫”状态的时候应该引导基民减少相关行业投资,而不是做出排行榜,引导基民持续加仓购买最火热的产品。

  支付宝的引导则违反了投资的基本规律,造成了过于拥挤的交易,并在医药行业发生基本面变化后持续营销相关产品。基民巨亏,支付宝难辞其咎。

  基民在支付宝“销量排名”和“金选基金”的鼓励下,往往还会越跌越买,并最终造成更大损失。在中欧医疗持续下跌过程中也可以看到,支付宝基金周销量榜单显示,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排名第一,近一周超过30万人购买。

  更具体的,支付宝的榜单营销还会往往引导基民金字塔式加码基金,是造成基民巨亏的重要原因。

  由于基民对权益产品缺乏深刻认识,前期往往小规模试水,结果盈利较高。好的盈利增强了基民进一步加仓的信心,并在相关行业高点甚至泡沫状态下重仓下注。基民的频繁购买会推动相关产品在销量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殊不知此时已经蕴含了较大风险,并最终遭受重大损失。这些都是支付宝平台应该意识到的问题。其缺位和错误引导是基民巨亏的重要原因。

  最后,投资的基本规律还包括规模是业绩的敌人。

  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作为葛兰的代表作,仅该产品的资金净值规模合计高达776亿,占到葛兰在管总规模的一大半。

  然而基金的规模往往会造成对投资标的的限制,不能够充分挖掘中小盘个股的阿尔法,往往不能给基民带来超额收益。

  而支付宝的榜单营销在其只是只会进一步引导基民购买规模大的,调仓不便的,超额收益小的大规模基金。

  因此榜单营销说明支付宝平台缺乏对基金行业规模和业绩的理解,对于相关基金产品评价工作做到并不到位。反倒是引导基民跟风购买低业绩、高风险基金。

  踩踏后擅自下架引导基民择时支付宝是否错上又错?

  在中欧医疗基金大幅下跌后,支付宝迅速下架了该产品,之后该产品却迅速反弹,那么擅自下架引导基民择时错过反弹支付宝是否错上又错?

  支付宝把中欧医疗混合基金从周销量排名中撤下被市场广泛关注,更有媒体质疑支付宝基金平台“操纵榜单”。蚂蚁财富于2月15日回应称,出现这一情况是因为调整了榜单规则,他们为没有在榜单页面同步更新的工作失误道歉。

  蚂蚁财富表示:“为了完善榜单的排名逻辑,自2月12日起,我们在单一申购人数的基础上增加了‘周净申购金额’这一维度,当某只产品的同期‘周净申购金额’为负值(即净赎回)时,不进入周销量榜单。我们将持续优化规则,更全面呈现市场情况,更好地保护投资人权益。”

  事实上,这一行为更像是引起基民巨亏后支付宝方面的自作聪明,自作主张。

  擅自下架相关产品属于引导基民择时,而择时在投资中属于非常难的范畴,往往只在估值极端低或高的区间才有意义。

  而支付宝的行为完全属于“顺人性”的反指。

  在医药行业处于泡沫区间,支付宝持续通过榜单营销鼓励基民购买高风险资产。但是经过了持续的下跌之后,中欧医疗重仓的医药行业的CXO公司估值普遍已经大幅下降,甚至动态估值接近了2019年初的水平。估值分位已逐步合理,在这个过程中支付宝却下架相关产品让基民错过反弹是否错上加错呢?

  支付宝下架中欧医疗后,药明公布业绩超预期,并引起中欧医疗重仓的CRO细分板块强势上扬。 其中,药明康德(维权)昭衍新药凯莱英涨停,博腾股份(维权)盘中涨超17%,药石科技康龙化成涨超10%。2月15日收盘,中欧医疗健康估算涨幅达5.7%。

  用多做多错来形容支付宝的行为不为过,本质上亦显示了平台对投资规律的认知不到位。“反向操作”更可能无益于基民挽回损失,平台本身对于自身是否应该帮助基民择时,如何帮助基民择时缺乏思考。

  平台本身的不专业和投顾服务的缺失显然也是导致基民巨亏的重要原因。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支付宝 葛兰 中欧医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