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妙可蓝多董事长柴琇:以产品升级应对价格战 发力常温、早餐系列新品类

专访妙可蓝多董事长柴琇:以产品升级应对价格战 发力常温、早餐系列新品类
2021年09月08日 13:29 新浪财经

北向资金火线抢筹十股!高盛、大摩等外资席位、持股成本曝光!详情戳→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1年9月1日,FBIF发布《2021中国食品饮料百强榜》,妙可蓝多以77.92%的业绩增长率拿下“增速最快企业”的称号。作为唯一以奶酪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妙可蓝多2021年上半年业绩也十分亮眼:实现营业收入20.67亿元,同比增长90.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247.12%;扣非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480.61%。

  高速增长的妙可蓝多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9月6日,妙可蓝多董事长柴琇在北京接受了媒体专访,对妙可蓝多的发展历程、未来战略规划做了详细介绍。

  “五力”助妙可蓝多成为“中国奶酪第一品牌”

  柴琇介绍,根据最新的第三方统计数据,妙可蓝多在2021年真正成为了中国奶酪第一品牌,无论是奶酪棒还是奶酪,在C端的市场份额都排在行业第一。其中,马苏里拉奶酪占到零售端市场份额的60%。妙可蓝多在2016年才正式进入奶酪市场,短短五年时间,就把市场份额做到了市场第一。

  为何妙可蓝多能成为中国奶酪第一品牌?柴琇表示,首先是选对了赛道。早在2007年,妙可蓝多就开始关注奶酪,想在奶酪这个细小的赛道里做出成绩,但是并没有急于求成,在明显感觉中国的奶酪快进入到黄金发展期时,才把握时机毅然决然地进入了奶酪赛道,把握住了风口。

  其次,妙可蓝多一开始就明确了做第一的目标,然后通过打造“五力”:产品创新力、渠道力、品牌力、资源整合力、团队战斗力,集结所有力量冲刺奶酪赛道。

  妙可蓝多一直把产品放在第一位。对于怎样把国外人餐桌上的必需品奶酪带给国人,创造适合中国人口味的奶酪,妙可蓝多在产品的打造上下了很多工夫。从原材料到开发,再到生产,从产量到质量,从成本到成品,妙可蓝多都做到了行业最佳。原材料方面,妙可蓝多甄选全球优质奶源,同时可以借助蒙牛全球采买资源,选用最优质的原材料进行生产;产能方面,妙可蓝多拥有国内最大产能的奶酪生产工厂,例如价值上亿的芝士片设备生产线一小时可生产两万吨产品;研发方面,妙可蓝多大力引进全球高端技术人员,不断开发新产品,为公司提供持续的产品力。据悉,每款新产品的上市品尝及定价,作为公司董事长的柴琇都一定会参加,对产品严格要求。

  在渠道建设方面,妙可蓝多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渠道深度方面,通过打造样板市场、进行引导和示范、加强网点冷链建设、特殊渠道占位等工作,持续下沉精耕现有渠道;渠道广度方面,在广泛覆盖家乐福、物美等国际连锁和区域连锁终端的基础上,强化特渠、烘焙、校园大客户等多渠道开发,拓展渠道边界。截至2021年6月30日,妙可蓝多拥有36.3万个销售网点,覆盖全国95%以上地级市以及近80%县级市。

  此外,电商渠道也已成为妙可蓝多业绩增长的新引擎。天猫、京东、直播、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销售增长明显。同时,妙可蓝多正在积极拓展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各种新兴业态。目前,妙可蓝多渠道建设的生态版图已日趋完善,为未来业绩的快速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品牌力方面,妙可蓝多通过有创意的广告歌曲、积极向上的IP形象已经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成为消费者首次提及率最高的奶酪品牌。有了知名度之后,妙可蓝多未来将不断提高品牌美誉度,告诉消费者妙可蓝多的奶酪好在哪,为什么要吃妙可蓝多的奶酪,不断打造品牌力,用品牌力做护城河。

  在资源整合方面,2020年3月,妙可蓝多引入蒙牛作为合作者,此后蒙牛持续增资,双方的合作不断加强。柴琇表示,在蒙牛入股后,妙可蓝多兵强马壮,粮草充足,定下了未来的目标:在成为“中国第一”的基础上,逐步开拓国际市场。

  “1+1>2” 同业竞争转为协同竞争

  今年6月29日,妙可蓝多向蒙牛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到账,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由柴琇变更为蒙牛,实际控制人由柴琇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内蒙蒙牛承诺将自本次交易完成之日起5年内,综合运用资产重组、业务调整、委托管理等多种方式,稳妥推进相关业务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内蒙蒙牛将确保妙可蓝多于本次交易完成之日起3年内通过资产处置等方式退出液奶业务,并在2年内将内蒙蒙牛及其控制企业的包括奶酪及相关原材料(即黄油、植物油脂、奶油及奶油芝士)贸易在内的奶酪业务注入妙可蓝多。

  据了解,未来妙可蓝多将作为蒙牛旗下奶酪平台,妙可蓝多与爱氏晨曦作为子品牌走差异化市场路线,两者从同业竞争转为协同竞争,起到“1+1>2”的作用。

  在柴琇看来,运用“5+3+2”解决蒙牛与妙可蓝多的同业竞争问题后,两者合作就是整合资源的最佳方式。蒙牛带来的不仅有资本,还有智慧、策略以及一个强有力的大本营,时刻为妙可蓝多的发展提供力量。例如蒙牛的奶源以及全球化的供应链,为妙可蓝多的原料提供了绝对的优势。同时,妙可蓝多通过采用蒙牛的品控体系,在产品升级、智慧工厂的管理等方面至少提速了3年。此外,蒙牛的支持也使得妙可蓝多的团队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面对价格战:“老大就要做正确的事”

  随着奶酪市场的扩大,不断有新兴品牌进入,许多品牌为了获取市场份额开始大力低价促销。面对不可避免的价格战,柴琇再次强调,妙可蓝多绝对不会主动发起价格战。如果一个大品牌靠打价格战来拿份额,这个企业品牌注定是走不远的。如果企业在价格战当中损失毛利,短期是让利给消费者了,但长期却是损害消费者利益。因为一个企业长期做低价,甚至低于成本价进行促销,产品品质就得不到保障,就会面临亏损关门的问题。

  基于此,柴琇提出“老大就要做正确的事”。何为正确的事?就是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开发,提升产品竞争力,以产品升级保持领先优势;同时,加大品牌力的建设,让妙可蓝多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取得第一占位,强化“奶酪就选妙可蓝多”的品牌口号。

  此外,柴琇对竞争也表达了自己独特的看法:优秀企业在竞争中成长得更快,变得更加优秀,同时,消费者也会受益。因为优秀企业的成本会越来越低,研发投入越来越大,最终导致消费者可以拿到性价比最高且品质最优的奶酪。只有消费者受益了,消费人群才能扩大,奶酪行业才能良性发展起来。

  面对市场上竞品的增加,柴琇认为,竞品的出现恰恰说明这个细小的赛道正在快速发展,市场正在不断扩大,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这是好事。乳制品也是从当年的小小赛道这么走过来的,成长为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大产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竞品短时间内同时涌入行业,必定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也会给消费者带来一些困惑。这时候就需要行业老大去做正确的事,发挥榜样的示范性作用,引领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不断扩大产品矩阵 坚持C端主战场

  柴琇介绍,产品力打造是妙可蓝多下半年的核心工作。公司已成立常温事业部,预计下半年推出常温奶酪产品,常温产品将助力妙可蓝多攻占最后一公里。据悉,常温渠道终端数量做起来后能达到低温渠道的数十倍,常温产品未来的增长空间十分巨大。

  同时,妙可蓝多在餐饮端也加大了研发力度,下半年会推出一系列产品让奶酪融入中餐,公司创新研发的早餐奶酪产品能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餐桌体验。

  柴琇表示,在产品力上,妙可蓝多有足够的厂房,有足够的产品储备,未来将会有节奏地推出一个又一个有潜力达到十亿、五十亿、甚至上百亿规模的新产品。

  实际上,除了近两年的爆款奶酪棒,妙可蓝多还有很多其他非常优质的奶酪产品,如芝士片、马拉里苏奶酪。其中,马苏里拉奶酪已成功进入肯德基、必胜客等全球知名连锁品牌。柴琇表示,实现与全家、肯德基、必胜客等企业的合作,主要源于妙可蓝多产品品质好、服务优秀、品牌有保障,不过目前to B的产品对妙可蓝多整体利润的贡献并不高。因此,妙可蓝多在紧抓B端合作的同时,更注重C端的销售,未来B端主要做差异化竞争。

  柴琇说到,消费者培育是重中之重,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这也是老大要做的正确的事之一,妙可蓝多必须时刻关注市场动向,保持品牌曝光量,持续占领消费者心智。

  此外,柴琇表示,随着产品的不同,品牌传播的侧重点也会不同。例如芝士片的受众可能是成年人和中老年人,传播形式也将会有相应的变化。今年8月份,妙可蓝多赞助的职场主题电视剧《理想之城》正式上线,借电视剧的热播,妙可蓝多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和产品在青年人群中的影响力。

  柴琇透露,明年针对消费者培育的奶酪传播费用仍将继续大力投入,除了零食之外,还会随着奶酪进入餐桌的计划,在传播中强化奶酪餐饮场景,实现“让奶酪进入每一个家庭”。

  妙可蓝多用短短五年时间就迅速成长为中国第一奶酪品牌,随着与蒙牛的资源整合逐步落地,未来新增产能建设逐渐完成,产能不断扩大,新产品陆续投入市场,妙可蓝多的未来值得期待与关注。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妙可蓝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