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读财报|全聚德一年亏掉近四年净利 老字号求变年轻人冷淡

2分钟读财报|全聚德一年亏掉近四年净利 老字号求变年轻人冷淡
2021年04月29日 16:55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你去北京还吃烤鸭吗?烤鸭还吃全聚德吗?

  老字号“全聚德”最近交出了五年以来最糟糕的一份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全聚德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9.99%至7.83亿元,净利润亏损2.62亿元,同比减少686.77%,这是全聚德上市以来首次净利润亏损,且这次亏损一次亏掉了上市公司近4年的净利润。

  烤鸭卖不动了?

  全聚德的亏损,背后是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巨大打击,也是老字号跟不上时代浪潮的缩影。

  单季度来看,自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全聚德的营业收入便持续下降,且在2020年降幅骤然加快,2020年各季度营业收入的降幅分别为55.03%、62.98%、53.08%、28.68%;同时,净利润方面,自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全聚德便已开始单季度亏损,各季度分别亏损0.08亿元、0.89亿元、0.6亿元、0.54亿元、0.6亿元。同时,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也连续五个季度流出。

  年报中,全聚德称,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类聚餐、婚宴等活动几乎全部取消,大量餐饮门店停业,整个餐饮行业面临巨大压力,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自救,如降低菜品价格、取消服务费等。

  但这些措施收效寥寥,主要是因为,即使没有疫情,全聚德的品牌老化也已经成为公司经营上的拦路虎。当前年轻人喜爱更为年轻、潮流的餐饮品牌,全聚德已慢慢退化成一个北京文化(维权)标签,更多的依赖游客的消费。天津的桂发祥也存在相似的问题,如何推陈出新,在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吸引新的、年轻的食客,是这些老字号品牌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有分析认为,2017年全聚德业绩开始走低,主要是其没有赶上整个消费升级的速度,也没有享受到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所致,这背后与全聚德机制、体制有关,体制僵化是的管理层创新和升级匹配不上消费的升级,从而被时代甩在身后。

  2分钟读财报|亲手敲钟的网红第一股如涵退市 张大奕要负几成责任?

  2分钟读财报|刺杀米哈游创始人 《崩坏3》游戏的爱与罚

  2分钟读财报|反垄断罚单落地!天药股份肆意涨价被罚4400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亚辉龙 688575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