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股份49份公告甩千亿蛇吞象并购 “泥茅”将易主?

天山股份49份公告甩千亿蛇吞象并购 “泥茅”将易主?
2021年03月03日 17:56 新浪财经

  好久不见的“蛇吞象”并购重出江湖。

  3月2日晚,天山股份一口气发布了49份公告,公告显示,天山股份将向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中联水泥100%的股权、南方水泥99.9274%的股权、西南水泥95.7166%的股权,中材水泥100%的股权。

  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三十五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收购标的资产2019年资产总额和净资产额分别为2405.5亿元、643.92亿元,营业收入为1595.15亿元,交易作价为981.14亿元。而相比来看,天山股份不管是从资产规模还是营业收入来说都略逊一筹,2019年天山股份资产总额、净资产额、营业收入分别为152.78亿元、96.47亿元、96.88亿元。截至3月3日收盘,天山股份的市值仅189亿,因此收购资产体量远远大于公司,是一次典型的“蛇吞象”。

  有网友戏称,此次千亿收购若顺利完成,天山股份将摇身一变成为“中国神泥”,和目前A股水泥龙头海螺水泥一较高下。截至3月3日,海螺水泥总市值为2876亿元,有“泥茅”之称。

  有分析师测算,天山股份目前自有熟料产能为3276万吨,收购完成后,天山股份熟料产能将超过3.3亿吨,而“泥茅”海螺水泥目前的熟料产能为2.2亿吨,按熟料产能测算,水泥产业龙头将易主。

  天山股份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业务规模将显著扩大,水泥产能提升至约4亿吨以上,水泥熟料产能提升至约3亿吨以上,商品混凝土产能提升至近4亿立方米,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从目前流程来看,天山股份尚需履行的决策和审批程序包括国资委正式批准、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中国建材有权决策机构批准、证监会核准等。

  不管怎么说,这样一个体量在A股并购史上能排进前三的事件,对海螺水泥来说竞争压力明显提升,老大哥地位不稳,而天山股份的并购若能顺利完成,各类资源的整合协同还需要一段时间,能走到哪里,我们静观其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