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杰股份资产置换存低卖之嫌 置入标的净利率超同行

棒杰股份资产置换存低卖之嫌 置入标的净利率超同行
2020年12月18日 18: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12月17日,棒杰股份发布《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下称“草案”),对重组事项进行了补充更新。

  草案显示,上市公司拟以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持有的6600246股上市公司库存股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交易对方持有的华付信息51%股权作为置入资产进行资产置换,置出资产先由华付信息全体股东承接。在前述资产置换实施的前提下,交易对方将置换取得的置出资产出售给陶建伟、陶士青、金韫之共同指定的主体,陶建伟、陶士青、金韫之向交易对方合计转让所持17.94%的上市公司股份(对价约6.8亿元)并支付8000万元现金(合计7.6亿元),作为资产承接方受让置出资产的支付对价。也就是说,上市公司置出的资产最终还是由实控人指定的承接方承接,草案称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腾笼换鸟式的关联交易存“低卖”之嫌。草案显示,此次拟置出的资产的评估增值率仅为5.94%,7.6亿元的估值与公司现35亿元的市值相差甚远。而拟置入标的评估增值率为626.56%,且置入标的估值半年内激增近3亿元,如此明显的反差还须上市公司进一步释疑。

  “贱卖”上市公司?

  草案显示,棒杰股份拟置出的资产为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持有的6600246股上市公司库存股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换言之,棒杰股份基本上将上市公司整体置出。截至2020年12月17日,棒杰股份的市值为35亿元。

  有意思的是,上市公司的评估值竟只有7.59亿元。草案显示,以2020年6月30日为基准日,拟置出资产经审计的账面资产净额为7.17亿元,资产基础法下评估价值为7.6亿元,增值率为5.94%,本次评估最终选取资产基础法估值作为评估结果。

  7.6亿元的估值仅是35亿元市值的21.7%,置出价格是否偏低?有意思的是,置出资产的最终承接方还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陶建伟、陶士青、金韫之指定的承接方,但草案没有给出承接方具体名称。不过上市公司称资产置出属于关联交易,由此推测,最终接盘“上市公司”主体的可能也是公司现实控人或其关联方。

  公开资料显示,棒杰股份现主营业务是无缝服装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以ODM/OEM的模式为全球客户提供无缝服装的开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服务,公司于2011年上市。

  上市后,棒杰股份的业绩表现中规中矩,但最近两年的业绩表现亮眼。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1亿元,同比增长41.9%,较十年前翻倍;实现净利润0.38亿元,同比增长109.71%。wind显示,棒杰股份2019年营收增速在41家纺织制造上市公司中高居榜首,净利润增速居第二名。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虽同比下降6.21%,但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0.52亿元,同比增长60.68%。

  作为纺织服装概念股的棒杰股份,收入十年翻倍已属不易。并且,公司现金流及资产负债结构始终保持良好状态。2011-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分别为0.72亿元、0.46亿元、0.57亿元、0.93亿元、0.94亿元、1.4亿元、1.14亿元0.24亿元、0.59亿元和0.57亿元,皆为正值。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也能覆盖有息负债规模,资产负债率都保持在30%以下,结构合理。

  此外,棒杰股份分红情况也较良好。wind显示,公司上市后累计实现净利润3.81亿元,累计现金分红1.57亿元,现金分红率为41.26%。

  总体上看,棒杰股份作为一家纺织股,业绩表现、现金流状况、分红情况都较良好,公司也无重大违规情况,35亿元左右的估值更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而这次评估值只有7.6亿元,尤其是实控人或其关联方可能接盘,这个价格会令投资者产生“贱卖”的质疑。

  置入标的估值激增

  与拟置出资产5.94%的评估增值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拟置入资产的评估增值率高达626.56%。草案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20年6月30日,拟置入资产经审计的资产净额账面价值为2.05亿元,收益法下评估价值为14.91亿元,评估增值率为626.56%。

  上市公司称,本次交易的置入资产评估增值幅度较大,主要与标的公司的行业属性、运营模式及竞争优势有关。标的公司属于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和人工智能行业,主要为客户提供智能识别服务和定制化AI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属于轻资产运营模式,此外标的公司在行业先发优势、客户基础、技术实力和综合解决方案能力、管理团队等方面具备一定竞争优势,业务持续发展能力较强。

  有意思是,拟置入资产的估值短期内大幅增长。草案显示,2020年1月,张欢将其持有的华付信息1.6411%股权转让给中金传化,交易对价为2000万元。据此推算,标的1月份的估值为12.19亿元,而6月底,公司的估值就高达14.91亿元,半年增值近3亿元。

  草案显示,华付信息成立于2015年7月,注册地址在深圳。公司是一家基于软件技术及AI算法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业务包括四类: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软件产品业务、IT开发服务及系统集成。可以说,刚5岁的华付信息业务较繁杂。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华付信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2.36亿元和1.2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0.33亿元、0.46亿元和0.34亿元,公司的净利率为28.44%、19.49%和27.41%。

置入标的同行净利率情况置入标的同行净利率情况

  草案将赛意信息美亚柏科新国都、依图科技、东华软件拓尔思诚迈科技凌志软件千方科技作为华付信息可比同行上市公司。与同行相比,华付信息净利率奇高。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剔除亏损的依图科技)的净利率均值为11.92%、14.27%和9.15%。华付信息2018年和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率均是高居榜首,只有2019年低于凌志软件。

  研发人员半年薪仅3.53万元?

  置入标的高于同行的净利率或与其压缩费用有关,但公司研发费用中的职工薪酬明显异常。

  草案显示,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华付信息的研发技术团队共有201人,剔除研发管理岗位10人,共有研发人员191人。2020年上半年,华付信息研发费用中的职工薪酬为674.06万元,简单计算,平均每名研发人员的半年工资仅3.53万元,平均每月5880元,这显然不符合一家深圳IT公司研发人员的薪资水平。

  据2020年12月17日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发布的《2020-2021年广东地区薪酬趋势》,深圳平均月薪超过1万元。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2019年深圳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作人员的平均月薪指导价为11966元。即便考虑到年终奖金等因素,每月5880元的收入在深圳也较为罕见。

  置入标的研发人员的半年薪显著低于销售人员。草案显示,华付信息共有销售人员32人,职工薪酬为254.68万元,平均半年薪为7.96万元,折合年薪16万元,符合深圳薪资的基本逻辑。

  那研发人员3.53万元的半年薪显然不合常理。由于置入标的研发团队人数最多,公司是否未将部分研发员工薪酬计入到费用以提高利润?研发支出资本化的比例有多少?资本化比例是否过高?这都需要上市公司进一步释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奥普特 688686 --
  • 12-22 火星人 300894 --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56
  • 12-18 伟创电气 688698 10.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