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读财报|万代服装IPO:为Zara阿玛尼代工 靠出口退税盈利

2分钟读财报|万代服装IPO:为Zara阿玛尼代工 靠出口退税盈利
2020年05月19日 16:43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重磅推出小视频解读上市公司财报表现,直观生动地展示上市公司经营境况。

  近日,Zara、阿玛尼等服装品牌的代工厂万代服装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向A股发起冲击。万代服装主要从事梭织服装生产和销售,以ODM模式向服装品牌商销售成衣服装,未以自由品牌销售。从招股书数据来看,公司虽然代工起家,但日常生产经营对外协生产的依赖性较大,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通过委托加工模式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82.69%、81.67%、72.3%。

  招股书显示,公司前五大客户为全球知名的服装品牌商,其中印地纺集团、阿玛尼集团、贝纳通集团及绫致集团在2017年-2019年三年间均为公司前四大客户。主要业务是为全球服装品牌代工,这也就意味着万代服装的海外营收占比较高。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服装出口实现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03%、78.26%、77.81%。

  高出口占比为公司带来两大问题。

  首先,新冠疫情的发生和在海外的扩散使得海外销售情况受到一定的影响,虽然公司生产主要位于国内,但销售以外销为主,欧洲市场为重要客源地,若短期疫情无法得到控制,全年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

  其次,从往年数据来看,万代服装吃尽出口退税政策的红利。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收到的增值税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1.1亿元、1.1亿元、7239万元,而公司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411.43万元、6286.39万元、5005.84万元,若扣除出口退税金额,公司三年净利润均亏损。

  公司坦言,根据贸易形势和财政预算的需要,国家可能会对出口退税政策进行适度调整,若降低公司主要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影响公司收益。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司的盈利能力较为脆弱,有分析称,依赖出口退税盈利,意味着万代服装纯加工型企业的商业模式存在瑕疵。

  【视频读财报】

  新希望乳业17亿并购:短债18亿压顶 负债高企

  6年亏60亿 途牛缘何走向退市边缘?

  牵手薇娅股价三涨停 难救梦洁股份净利率五连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