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榜]荣盛发展2019年加大拿地力度

[价值榜]荣盛发展2019年加大拿地力度
2020年05月11日 17:01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新浪财经房产|大眼楼管

  自1998年房改后,在提高人均居住面积和提升城镇化率的过程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及其拉动的上下游相关产值是我国GDP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今,站在16万亿体量的基础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成为房地产行业调控常态化的主要目标,在持续的调控及调整中,行业内部分化明显加剧。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深入剖析、对比分析各主要头部房企的经营情况及投资价值显得尤为必要。

  目前,在A股、H股两地上市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多达几百家,新浪财经从中甄选出100家主流房地产开发商,并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对各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及企业内在价值进行全面的归纳和分析。其中的各项维度包括:企业规模、成长潜力、运营绩效、盈利能力、财务及风险控制等,并最终形成“2020新浪财经上市房企价值榜TOP50”。

  荣盛发展成立于1996年,2007年8月8日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为河北省首家通过 IPO上市的房地产企业。经过20余年发展,公司在经营规模、业务领域取得长足发展, 已从最初的普通住宅开发快速成长为集地产开发、康旅投资、金融投资、互联网创新等业务。荣盛发展位于此次“2020新浪财经上市房企价值榜TOP50”榜单的第47位,其中公司在综合规模方面表现中等,千亿规模已成头部房企的门槛;运营周转方面表现相对较弱,位列37位;而盈利能力方面在TOP50中表现中游,位列20位;且荣盛发展的财务表现较为一般,较高的融资成本与偿债压力拉低公司整体的财务稳健性。

  综合规模:销售额行业排名有所下滑

  据克而瑞及公司公告数据,荣盛发展在2019年的拿地金额、销售金额、土储货值分别为302、1153.6、3915亿元,在TOP50房企中分别位列第33、25、35位,头部效应不算明显。荣盛发展销售额从2017年的行业第26位,逐渐下落至2019年的第30位。

  荣盛发展拿地力度你是加大,但近几年的整体拿地表现较为一般,2019拿地面积仍略小于销售面积,整体的土地储备池子持续减小,因此公司的土地储备面积并不算特别充裕。由于房地产从预售到结算确认收入通常有2年左右的时间差,因此,多数房企2018年的业绩收入反应的是前两年的销售情况,荣盛发展营收为709.12亿元,同比增速达到25.8%,在此前几年行业大牛市的背景下,这一增速表现基本反映了销售业绩。

  截止2019年末,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达2546亿元、446.7亿元,净资产规模在所有TOP50房企中仅位列第28位。

  运营周转:逆势加大拿地力度

  2019年是房地产行业的转折之年,行业洗牌加剧,中小房企大面积被淘汰,而不少中大房企纷纷加入降杠杆去库存的阵营之中。而荣盛发展2019年整体施工转结是趋缓的,但拿地确是逆势加强的,2020年也将延续这一趋势。首先是公司全年的施工进度是不及预期的。新开工面积944.3万平,完成年度计划的99.0%,竣工面积为632.3万平,仅完成年度计划的73.5%。在竣工不及预期的情况下,2019年荣盛发展拿地一改2018年的相对谨慎,全年的拿地金额达到302亿元,同比增长73.2%,其权益比达88%。

  荣盛发展2019年拿地金额为销售额的0.26倍,且2020年计划新增土储建面约1355.9万平,对应同比增38.5%,在全年预计销售额增5%的情况下,荣盛发展将继续保持较高的拿地力度。不过2019年的拿地均价3084元/平米,较2018年的2292元/平米大增34.55%。占比销售均价29%,而这一比例2017/2018年均为0.22。价差的减少将进一步拉低已连续两年下降的净利润率水平。

  荣盛发展全年销售面积为1098.1万㎡,销售金额为1153.6亿元,同比增长13.6%,这一增速在TOP50名单中较为靠后,这在很大程度上拉低了荣盛发展在这一领域的得分情况,全年销售均价与拿地均价之比为3.41。总体看,全年的拿地面与销售面积相近,整体土地储备变化较小。

  结算储备倍数是评估一家房企未来业绩保障实力的系数,主要包括土储货值及已售未结算的存货。荣盛发展收入储备倍数为6.71(参照的是2019年收入),明显低于主流房企数据均值相仿,而公司该数值2018年为6.35。荣盛发展近两年的存货周转率在0.3左右波动,整体周转效率算高。

  盈利能力:2015年以来最低的分红率

  荣盛发展近年来营收及利润增速较为平稳,基本反映了此前几年的销售业绩,但利润率表现一直中规中矩。2019年荣盛发展销售毛利率为30.08%、销售净利率13.52%,最终靠着较高的杠杆率,使得净资产收益率(加权ROE)达到21.88%,各项盈利指标处在TOP50房企的中游。

  在千亿规模左右的几家房企中,荣盛发展的加权ROE表现一般,比蓝光发展、美的置业、龙光地产都要低一些,这跟荣盛发展的净利润率、周转率较低有关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荣盛发展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20.6%,基本每股收益2.10元,但由于经营现金流入同比大幅下降87.9%,账面资金基本与去年持平。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4.8元(含税),分红率下降至23%,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荣盛最低的分红率。

  财务:财务紧张 股权高比例质押

  荣盛发展2019年平均融资成本较2018年基本持平,简单估算达到8%的水平,大幅高于TOP50房企平均融资成本均值6.35%。截至2019年末,尽管荣盛发展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分别为82.5%、79.7%,分别同比下降1.6、8.2个百分点。但截至去年末,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额348.3亿元,占总借款约660亿元的逾50%以上,债务结构不尽合理。而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为303.55亿元,其中涉及受限资金近50亿元,短债偿付压力不小。

  荣盛发展资金紧张与账面庞大的应收款有着一定关系。截止2019年底,包括应收账款以及其他应收款在内的应收款合计达到268亿元,而股东权益合计才446.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他应收款项中,账龄超过2年的达到163亿元,预计未来12个月的预期信用损失达到6.96亿元。

  此外,近日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所持有荣盛发展的部分股份被质押,本次质押8950万股,截至2020年4月2日,荣盛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质押、设定信托情况如下,超一半的股权被质押。

  附:2020新浪财经上市房企价值榜TOP50

荣盛发展 上市房企价值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