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战疫丨编程猫:获客成本下降 业绩同比增长5倍

教育战疫丨编程猫:获客成本下降 业绩同比增长5倍
2020年03月11日 17:29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庚子鼠年,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对社会各行各业均造成影响。对教育企业来说,如何扛住压力,怎样把握机遇,成了需要思考的问题。在目前的形势下,教育企业的复工情况、业务经营状况、现金流和业绩情况、行业新趋势等均受市场瞩目。新浪财经系列策划【战疫情,教育迎“新”】,聚焦教育企业战疫情。本期连线少儿编程教育公司编程猫。

  近年来,少儿编程成为教育领域的火热赛道。编程猫于2016年11月注册,主要为7-16岁少儿提供在线编程培训。目前编程猫共有学员3147万、合作公立学校11500所。

  据了解,2019年11月编程猫完成了4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本次融资由中俄基金领投,高瓴资本、光大控股新经济基金等参投。目前,编程猫正在筹划科创板上市工作。

  编程猫表示,采取在家办公、职场办公并行的方式复工,职场办公人数比例控制在50%以内,本周仅有10%。武汉子公司也采取远程办公方式,在疫情解除之前不会进行职场复工。特殊时期,公司业绩有明显增长,同比增长500%,在线到访率提高,获客成本下降大,现金流增加。

  以下是采访实录:

  1、教育行业受本次疫情影响较大,目前公司正常复工了吗?公司员工是到岗工作还是在家办公?疫情下公司的复工对策是怎么样的?

  公司目前主要采取的是在家远程办公方式,本周开始,约有10%左右的员工回到职场办公。公司总体的复工对策是以充分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为前提,在情况好转和国家政策引导下,逐步分批恢复职场办公,并会实时关注疫情发展,做动态调整。

  2、疫情之下,公司复工的最大困难是什么?目前解决情况怎么样?

  复工最大的困难是人员密集,难以规避不可预知的接触感染。目前的解决办法是在家办公和职场办公两种方式并行,职场办公人数比例控制在50%以内,本周仅有10%,在职场办公人员避免正面和相邻就坐。

  3、线下部分的开学计划时间是何时?是否打算对暑假计划进行更改?

  根据国家规定来进行,暑假计划也会根据各地情况进行更改。

  4、在主要业务地区,政府规定的各学校的开学时间是什么时候?对公司业务造成怎样影响?

  我们在全国都有业务,由于孩子都在家学习,所以让在线业务的到访率有了很大的提升。

  5、公司是否有位于武汉或者湖北其他地区的业务分部?目前这些分部的工作情况怎样?

  编程猫有武汉子公司,目前所有武汉子公司员工均采用在家远程办公方式,工作正常开展,公司每日密切关注武汉员工及其家人的身体健康情况、生活特殊需求信息等,目前武汉员工0感染,充分保障了大家的健康安全。在疫情解除之前,武汉子公司绝不会进行职场复工。

  6、对公司员工是否有降薪、裁员或局部调整等情况?

  没有,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提升大家的薪酬待遇。

  7、疫情对公司经营方面有哪些方面的影响(具体业务线)?是否有客户(或者学员)退费情况?

  疫情对线上的影响是有限的,更多的挑战在于组织能力、远程协助等问题。但我们积累了五年的编程远程教学经验,疫情期间,也一直集中于做好对已有用户的服务。疫情期间到现在,猫老祖们也都克服设备上的困难,远程为孩子们提供教学,且保证了高质量的教学水准。

  目前不存在退费情况,许多孩子可能对在线课程有一定的适应期,但我们看到编程猫的学员上课的积极性都是非常高的,因为我们的课程确实有很大的趣味性,这段时间也一直在保持稳定的增长。

  8、特殊时期,公司在经营成本方面是否感到压力?企业的现金流和业绩将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影响?近期是否有已获得或将要获得的资金支持?

  在线教育是利好行业,应该说我们的现金流变多了,业绩有很明显的增长,同比增长500%。

  9、学生(客户)的获客成本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营销计划是否会有相应调整?如何调整?

  获客成本下降很大,受到疫情影响,在线教育全民普及,我们会加大市场方面的投入。

  10、疫情影响下,公司的业务模式是否发生变化?行业竞争是否加剧,公司打算如何应对?

  疫情对整体的素质教育的影响,核心是对线上的普及和拥抱。在这次疫情影响下,一二线城市明显会增加线上的转化率,而下沉城市会特别明显、大幅度的增加在线教育的普及率。此次疫情过后,一部分用户会因此增加现场课程的选择,这是一个变化。但线下依然也会有非常大的市场份额,线上线下将会出现一个较好的融合。

  我们此次的应对,一个是踏踏实实做好已有用户的服务,利用编程猫的优质师资、工具、课程等优势,保证教学效果。二是针对线下合作机构推出的“线下护航计划”,依托现有编程猫线上AI双师课堂平台,为他们免费提供教学支持以及课程和配套培训服务,以缓解疫情给线下带来的冲击影响。

  11、2020 年上市公司有何新的业务计划,预计计划实施会受到疫情影响吗?

  业务方面主要是按照预设的速度去发展,促进各项业务的稳定增长。线下这块,希望推进线上线下OMO的融合。校内校外希望联动起来,学校端从政策的参与,到等级考试的推广,赛事的举办,都会继续推进。今年的重点在于教材的进一步落实,希望通过努力,在2022年的时候完成全国所有教材的普及。

  12、现在各行各业众志成城共同抗疫,贵司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捐赠情况可否介绍一下?

  编程猫的合作方,有六百多个店在线下的地区,此次编程猫也是第一时间,推出了“线下公益护航公益计划”积极搭建“空中课堂”,从平台、课程、服务三个维度为线下合作机构提供支持,帮助线下合作机构将课程无缝转移到线上,保证教学工作继续开展。疫情期间为所有合作机构免费提供Kitten和Python全套课程,支持线下机构优化教学内容;同时,免费提供线上AI双师教学平台,并为线下老师做相关培训。

  2月11日,我们向黄冈市教育局捐赠5000人份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价值人民币103万。这批试剂盒将由黄冈教育局接收并发放到各个医疗单位。

  同时此次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政策,为全国尤其是湖北推出免费线上教育资源。编程猫教研专为处于疫情期的孩子准备了40节编程公益课。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编程猫 获客成本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