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取145万发年终奖并买房 湖北广电分公司两经理获刑

套取145万发年终奖并买房 湖北广电分公司两经理获刑
2020年01月19日 11: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则判决书,湖北广电神农架分公司总经理伙同副总经理私自转卖公司30.8万元设备并套取施工费用143.5万于发放年终奖、私人买房。因主动到案自首,两人数罪并罚获轻判。

  套取施工费发年终奖

  挪用该笔费用买房

  为解决有线电视未通达地区的农户看电视问题,原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于2014年12月2日印发《“户户通”实施方案》,规定各级政府是本级“户户通”工作的责任主体,各地广电行政管理部门或政府指定广电机构为“户户通”工作的实施主体。

  2015年5月,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召开专题调研会,议定将户户通项目交由湖北广电神农架分公司具体实施。随后,神农架分公司以人民币222元/套的价格共计购进“户户通”设备5600套,交与林区广电网络公司负责发放、安装。

  2016年4月4日,艾某某和陈某某违反《“户户通”实施方案》要求,利用职务之便,私自将2800套“户户通”设备以110元/套的价格转卖给私营老板陈某某,获得现金30.8万元。

  2017年上半年,艾某某、陈某某与信德网络丹江口市分公司负责人常某、项目经理王某商定,由林区湖北广电神农架分公司与信德丹江口分公司签订虚假施工合同,将项目施工费支付给信德丹江口分公司以后,信德丹江口分公司再以现金的形式将费用返还给湖北广电神农架分公司。截至案发,湖北广电神农架分公司通过上述方式向信德丹江口分公司共计支付143.5万元,信德丹江口分公司扣除税金4.26万元后已返回98.94万元(包括支付给李某的6.64万元),尚有40.3万元未返回。

  2018年,艾某某、陈某某安排公司职工先后同汇金商贸、路华某科技经营部、玉麒麟环保,以签订虚假合同、虚开发票的形式套取资金,扣除税金0.3万元后返回现金14.14万元。

  经湖北广电神农架分公司党支部会议决定,将上述套取的现金先后以2017年终奖金、2018年中补贴、2018年终奖金的形式发放给公司职工,合计100.6万元。

  2019年3月12日,艾某某因在武汉购房缺钱,遂向陈某某借钱。陈某某提出将2018年年终奖金结余的10万元现金借给艾某某。艾某某同意后,将10万元现金拿回家交给其妻王某某,该款被用于艾某某家庭购房。

  2016年6月19日,艾某某和陈某某为了解决湖北广电神农架一些不好处理的账目和公司福利,以王某的名义成立了神辉电子,公司实际管理运营人为艾某某和陈某某。2019年上旬,艾某某听说湖北广电神农架在调查神辉电子的账目,以防止东窗事发,同时认为公司已不再经营,会计凭证、会计帐簿留着无用,遂安排陈某某将凭证、帐簿销毁。陈某某来到公司将档案柜中的四个装有会计凭证、会计帐簿的盒子拿走、丢弃至神农一品小区门口的铁皮垃圾箱内。经核实,被销毁的会计凭证、会计帐簿账面金额共计305.15万元。

  两人共同犯下数罪

  主动投案自首获轻判

  2019年6月16日,艾某某到神农架林区投案自首,主动交代其与陈某某私自转卖2800套“户户通”设备的犯罪事实。

  陈某某到案后主动交代了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挪用公款、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帐簿的犯罪事实。

  2019年10月25日,神农架林区依法收缴陈某某转卖“户户通”设备非法所得11.2万元、艾某某违规领取的奖金8.5万元和挪用的10万元、陈某某违规领取的奖金5.5万元。

  神农架林区人民检察院对艾某某和陈某某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后认为,艾某某担任湖北广电神农架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期间,在户户通项目中滥用职权致使公告财产遭受损失31.36万,其行为已构成滥用职权罪。二者作为国有企业管理人员,通过签订虚假施工合同、虚开发票的方式套取资金,并以奖金、补贴的名义发放给公司职工人民币100.6万元,且套取资金中扣除的税金累计人民币4.558万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其行为均已构成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二人挪用公款10万元超过三个月未还,其行为已构成挪用公款罪。艾某某、陈某某违反法律法规,故意销毁公司会计凭证、会计帐簿,账面金额共计人民币305.15万元,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帐簿罪,且二人的行为构成共同犯罪。但是艾某某主动投案自首,系自首,可从轻处罚或者减轻处罚。陈某某到案后主动交代了部分犯罪事实,系坦白,也可依法从轻处罚。

  最终法院判决,艾某某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犯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帐簿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万元。

  陈某某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拘役5个月;犯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帐簿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半,并处罚金2万元。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湖北广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