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诺股份终止IPO,“最牛大姐”拒绝配合同业竞争核查

希诺股份终止IPO,“最牛大姐”拒绝配合同业竞争核查
2023年10月30日 13:10 第一财经

  原标题:IPO周报:希诺股份终止IPO,“最牛大姐”拒绝配合同业竞争核查

  10月23日~10月29日当周(下同),三大交易所有2家拟IPO企业宣布终止审核。包括1家沪市主板企业希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希诺股份”)、1家科创板企业深圳市中航比特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特技术”),2家企业的保荐机构分别为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联合。 

  另外,拟申请创业板上市的江苏沃得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沃得农机”)终止注册,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 

  第一财经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合计有169家企业IPO终止审核。 

  姐姐一家拒绝配合同业竞争核查工作 

  招股书显示:希诺股份一直从事自主品牌杯壶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包括玻璃杯、不锈钢真空保温杯、钛真空保温杯、塑料杯及保温水壶等。 

  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希诺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亿元、5.56亿元、7亿元及3.29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66亿元、1.77亿元、1.96亿元及8178.53万元。 

  希诺股份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该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为张碧峰、黄伟军和张元纪伽。其中,张碧峰与黄伟军系夫妻关系,张元纪伽为张碧峰和黄伟军夫妇之子,三人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98.15%股份。张碧峰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伟军担任公司副董事长。 

  另外,招股书显示,张碧峰的姐姐张霞斐一家人也从事杯壶行业多年,旗下以“清水”作为品牌,且张霞斐一家人不同意配合希诺股份的同业竞争核查工作,因此其控制的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经营规模、产能产量等信息无法直接获取。 

  比特技术是一家军用通信设备公司,其产品主要分为网络通信类、音视频指挥调度类和通信设备备件类三大产品体系。 

  2019年至2021年,比特技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7亿元、2.28亿元、3.57亿元;实现净利润1246.26万元、5836.17万元、9359.22万元。 

  9月22日,比特技术的保荐人中信建投证券主动申请撤销该公司的上市保荐工作。据比特技术的两轮问询情况来看,关于控股股东的认定和海伦哲(维权)诉讼是两大问询焦点。 

  招股书显示:中天泽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公司17.13%的股权,并通过表决权委托控制2.00%的表决权。而智能装备基金持有公司36.37%的股权,却被认定为中天泽集团的一致行动人。 

  在问询中,比特技术表示,智能装备基金虽然持股比例超过30%,但其无法单独对发行人股东大会产生决定性影响、对董事会产生重大影响;智能装备基金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仅定位为财务投资人角色;智能装备基金与中天泽集团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如双方意见不一致,应以中天泽集团的意见为准。因此,智能装备基金不是发行人控股股东。 

  另外,2020年,中天泽集团通过自有资金收购上市公司海伦哲,成为其控股股东,金诗玮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并任董事长。发行人与海伦哲董监高存在部分重合。目前中天泽集团、金诗玮与海伦哲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机电公司、丁剑平存在控制权纠纷,且金诗玮因相关纠纷自2021年10月9日后无法有效履行海伦哲董事长职责。 

  现场检查发现一堆问题 

  10月25日,深交所披露了《关于终止沃得农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该公司于2022年1月25日过会,2月28日提交注册,在等待了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后,沃得农机依旧未获得注册批文。9月28日,该公司保荐机构海通证券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 

  根据中国证监会在今年1月披露的沃得农机注册阶段问询问题显示,现场检查中发现了13大类问题,涉及是否存在虚增收入或虚构交易、销售合规性、信披不准确、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等。 

  第一财经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交所终止审核企业有71家,其中,科创板46家,主板25家;深交所终止审核企业有98家,其中,创业板81家,主板17家。不过,进入10月份,创业板终止审核家数大幅减少,截至目前仅广州泛美实验室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终止审核,而去年同期合计有5家企业宣布IPO终止审核。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