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7只新股上市,5只首日破发,比例高达71%!今年首日破发新股增至20只

上周7只新股上市,5只首日破发,比例高达71%!今年首日破发新股增至20只
2022年04月05日 11:43 e公司

  文 康殷

  A股走势反复下,上周(3月28日到4月1日)7只新股上市,其中5只首日破发,占比达71%。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沪深走势波动加大,今年以来A股共有87只新股上市,其中20只首日破发,占比23%。

  01

  本周5只新股首日破发

  本周共有7只新股上市,5只首日破发。本周五个交易日,每日都有新股首日破发,让市场颇为关注。

  备受期待的创新药“宠儿”荣昌生物3月31日正式登陆科创板,实现“A+H”两地上市。然而,资本市场似乎并不买账,上市首日即遭破发。

  荣昌生物发行价格为48元,上市首日开盘报46元跌破发行价。截至收盘,荣昌生物报40.84元,跌幅14.92%,为本周上市新股中首日跌幅最大。另一方面,截至4月1日发稿时止,荣昌生物报收43.55港元,也跌破港股发行价52.10港元。

  荣昌生物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抗体药物偶联物(ADC)、抗体融合蛋白、单抗及双抗等治疗性抗体药物领域。

  2020年11月9日,荣昌生物登陆港交所挂牌上市。2021年3月荣昌生物正式启动A股二次上市。

  荣昌生物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26.12亿元。实际募资净额较原拟募资少15亿元。荣昌生物2022年3月28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40亿元,分别用于生物新药产业化项目、抗肿瘤抗体新药研发项目、自身免疫及眼科疾病抗体新药研发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业绩处于亏损状态的荣昌生物2021年发生逆转。早前荣昌生物发布2021财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4.24亿元,净利润2.7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去年同期亏损6.98亿元。

  另外,本周上市的“高铁传媒第一股”兆讯传媒首日跌幅也达14.67%。资料显示,兆讯传媒的主营业务是从事高铁数字媒体资源的开发、运营和广告发布业务,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广告发布业务。

  兆讯传媒是A股又一家“A拆A”上市的企业。公司的母公司是A股上市的联美控股(600167)。联美控股是清洁供热为主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分拆之后,联美控股将专注于在供热、供电、供汽、工程及接网等综合能源业务方面发展。

  02

  创新药企破发密集

  本周唯二两只首日未破发的新股均在3月29日上市,同为创业板新股。

  泰恩康主营业务为代理运营及研发、生产、销售医药产品、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并提供医药技术服务与技术转让等。泰恩康发行价19.93元,3月29日登陆创业板,截至收盘大涨75.31%。

  另外,和泰恩康同日上市的富士莱,首日大涨37.72%收盘。富士莱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原料药以及保健品原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硫辛酸系列、磷脂酰胆碱系列、肌肽系列等三大系列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破发的新股中,多只为医药生物公司,除创新药荣昌生物首日破发外,本周登陆科创板的RNA诊断第一股仁度生物(688193)首日同样收跌10.86%。

  近年来,医药生物新股破发似乎已成为一种常态。2021年登陆科创板的新股中,开拓药业、百济神州等多只在上市当天盘中破发。进入2022年,创新药企“破发”还在继续。1月亚虹医药开盘即破发。迈威生物2022年1月18日上市,不过也是开盘即破发,收盘下跌29.6%。

  对于医药新股破发态势,有市场人士认为,新股破发的主要原因是定价过高,新股定价规则修改后推高了发行市盈率,二级市场对于高价科技股的态度趋于谨慎,这也使得新股容易出现破发的情况。另外,还有部分破发严重的企业是因为公司基本面不乐观,业绩表现不如人意。

  此外,今年以来,俄乌军事冲突叠加中概股深度回调下,A股波动加大,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9.81%,深证成指跌17.7%,创业板指跌幅19.73%。尤其3月期间,受疫情及俄乌动荡局势的影响,A股恐慌情绪提升,创业板指下跌7.7%,上证指数下跌6.07%,深证成指跌9.94%。

  随着A股深度调整,截至4月1收盘,今年上市的87只新股中有42只已经破发,占比48%。涨幅榜方面,今年上市的新股中累计涨幅最高的仍是合富中国,上市后一度12连板,累计涨幅均超321.24%,而合富中国也是今年来连板数最多的新股。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英集芯 688209 --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