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代言的欢乐家上市:产能利用率低 6.5亿投自助零售遭质疑

杨幂代言的欢乐家上市:产能利用率低 6.5亿投自助零售遭质疑
2020年11月09日 07:20 界面新闻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杨幂代言的欢乐家上市了:产能利用率低下逆势扩产,6.5亿投自助零售遭质疑

  记者 | 赵阳戈

  还记得上一次喝的椰奶是什么牌子吗?对消费者来说,大概率会在“椰树牌”或“欢乐家”等品牌中进行选择。如今欢乐家正带着其一年十多亿收入规模、2亿上下净利润的成绩单,跨入了创业板的大门。

  虽然欢乐家于11月5日成功过会,但这家公司的募投项目在审议中曾一度遭到监管层的质疑,而其在低产能利用率的背景下,选择融资扩产也有些耐人寻味。

  来源:创业板官网

  业绩受疫情冲击明显

  欢乐家成立于2001年12月12日,至今已有19年,注册资本3.6亿元,控股股东广东豪兴投资有限公司,实控人李兴、朱文湛、李康荣。自成立以来,欢乐家致力于水果罐头、植物蛋白饮料、果汁饮料、乳酸菌饮料等食品饮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椰子汁植物蛋白饮料、果汁饮料、乳酸菌饮料等饮料产品;第二类是水果罐头、八宝粥罐头等罐头食品。

  欢乐家2019年营收规模达14.24亿元,归母净利润2.07亿元,2020年上半年的数据则分别为5.98亿元和8479.18万元。根据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的行业调查结果,“欢乐家”品牌水果罐头从2017年到2019年连续三年的国内市场销售量和销售额,位居全行业前三名。

  从收入结构来看,欢乐家的产品包括饮料产品和罐头产品,占比最大的是水果罐头,占比45.94%,椰子汁紧随其后,占比37.12%。

  来源:说明书

  来源:说明书

  来源:说明书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省一直为欢乐家的第一销售大省,武汉市小雨点贸易有限公司为公司报告期内的第一大客户;而疫情发生的时间,恰处于公司春节销售旺季,湖北省乃至全国市场的产品动销情况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欢乐家在湖北地区设有两大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湖北省汉川市和枝江市。受疫情的影响,公司各生产基地在2020年一季度先后暂停了生产活动,根据疫情的区域发展差异,山东欢乐家、湖北欢乐家、武汉欢乐家最终分别于2020年2月中旬、3月中旬和4月初恢复生产。

  如此一来,2020年上半年欢乐家的营业收入5.98亿元,同比下滑了14.63%;归母净利润8479.18万元,同比下滑了11.29%;扣非归母净利润也下滑了10.93%。这其中又以饮料产品“受伤”严重,在2020年上半年饮料产品的收入下降了22.79%,同时期的罐头产品收入下降了3.97%。

  至于欢乐家的竞争对手,在植物蛋白饮品领域有主营植物蛋白饮料的包括承德露露(000848.SZ)和养元饮品(603156.SH),以及非上市公司中主营椰子汁饮品的主要是椰树集团有限公司;在罐头食品领域,则系新三板挂牌公司林家铺子(871930.OC)和凯欣股份(835850.OC),和非上市公司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

  6.5亿募投5万台自助零售遭质疑

  有消息显示,欢乐家在2019年前后进行了4次分红,其实控人家族将超过1.5亿元收入囊中。而这一次,欢乐家计划的募资额高达12.92亿元,投入到“智慧新零售网络建设”等6个项目中。值得注意的是,这“智慧新零售网络建设”的募投项目。

  来源:说明书

  在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42次审议会议上,监管层问询的第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关于“智慧新零售网络建设”的。

  据悉,智慧新零售网络建设项目计划投放5万台“欢乐家”品牌专用自助智能零售终端,主要用于公司饮料类、罐头类以及其他食品的销售及推广。该项目实施主体为众兴利华湛江分公司,总投资为6.5亿元。

  欢乐家的描述是,智能零售终端设备将作为经销商的零售终端,投放于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热门城市的商场、写字楼、酒店、交通枢纽、学校、工业园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进一步覆盖现在经销商较少触达的销售区域,是流通、餐饮等传统经销渠道的重要补充。项目预计内部收益率为17.39%,预计投资回收期为5.2年。

  欢乐家还拉来了新乳业(002946.SZ)和庄园牧场(002910.SZ)做类比,称两者也都披露过与自动售卖终端相关的募投。

  不过这一项目似乎在监管层眼里,疑惑还是有的。针对此,管层要求公司结合目前市场上单一品牌自助售货机的投入产出、与现有经销模式的异同等情况,说明该募投项目存在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监管层的担忧或许不无道理,因为6.5亿元的投入相当于欢乐家一半的募资额了。再回看新乳业,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将投入12567.44万元实施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其中10053.12万元用于冰箱投入,只2514.32万元用于自动售卖机投入。

  庄园牧场方面,也是投入17090.5万元实施自助售奶机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其中8400万元用于2400台自助售奶机的购置,其他资金用于冷库、信息系统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从数据可见,上述两位在自助终端上的试水金额远没有欢乐家来得“猛”。

  低产能利用率下融资扩产

  欢乐家另一个募投项目是“年产13.65万吨饮料、罐头建设项目”,该项目预计投资2.58亿元,建设期24个月。据欢乐家介绍,此项目实施主体为湛江欢乐家,建成后,公司将新增饮料和罐头产品产能合计13.65万吨,其中饮料产品预计10万吨(饮料产品中椰子汁占7万吨),罐头产品3.65万吨(罐头产品中热带水果罐头占2万吨)。

  不过欢乐家说明书显示,其罐头产品生产线2020年上半年的年产能利用率为52.61%,2019年时年产能利用率为51.14%,即便是旺季产能利用率,两个数字分别为63.17%和81.55%,也都没有达到满负荷操作。从不到100%的产销率来看,其销量并不能撑满整个产能。2019年罐头产品的自产产量为6.72吨,年产能为13.13万吨。

  饮料产品生产线的数据就更是如此。据悉饮料产品2019年2020年上半年的年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3.64%和24.54%,旺季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9.46%和45.12%。2019年为例,饮料产品的自产产量为15.6万吨,但年产能则为46.36万吨。

  来源:说明书

  以上数据可以看到,欢乐家完全有生产潜力可挖。既然产能都没得到充分利用,又加码扩产,当如何消化?

  关于这一点,欢乐家在说明书中并未明细,仅表示下游市场空间广阔,称我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三十年间增长了近200倍。欢乐家认为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指导方向,称我国庞大的消费群体和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也为此项目的实施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