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邦医药或夸大项目投资额 实控人曾边任硕导边“带领”学生研发专利

万邦医药或夸大项目投资额 实控人曾边任硕导边“带领”学生研发专利
2022年10月25日 00:07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来源:金证研

  《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 云苏/作者 惜海/风控

  因为过去国内批准上市的药品没有与原研药一致性评价的强制性要求,所以有些药品在疗效上与原研药存在一些差距。2016年,一份《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的落地,引发了制药行业的震动。就2021年全年来看,国内共有529个品种1,937个品规的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而仿制药国际环境方面,则呈现“僧多粥少,价格下降”的局面。

  在此背景下,作为提供药物研发服务的CRO企业,安徽万邦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邦医药”)的研发投入占比,近年来持续走低且变动趋势异于同行。同时,万邦医药的授权专利总数亦行业垫底,其创新能力或遭拷问。

  另外,万邦医药的两名监事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其导师同实际控制人陶春蕾“同人”,且实际控制人在担任研究生导师期间,与其多名学生现身万邦医药多项专利申请的发明人名单。彼时作为安徽中医药大学在读的硕士研究生,邵凤等人参与研发的万邦医药上述授权发明专利,是否与其导师陶春蕾承担的本校课题有关?需要指出的是,万邦医药招股书披露的募投项目的投资额,比环评报告披露的数据多出超两千万元。

  一、研发投入占比走低且低于同行均值,专利总数行业垫底拷问创新能力

  叨承礼乐为家世,欲以讴歌寄快文。研发创新能力是企业发展的动力。

  然而,万邦医药的研发投入占比持续走低,且授权专利总数行业垫底。

  1.1 2019-2021年研发投入占比走低,且不及同行均值

  据万邦医药于2022年9月28日签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万邦医药的同行可比公司包括杭州泰格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格医药”)、广州博济医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济医药”)、北京阳光诺和药物研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诺和”)、诺思格(北京)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思格”)、杭州百诚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诚医药”)。

  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万邦医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4%、5.59%、4.9%、7.53%。

  据泰格医药2021年年报,2019-2021年,泰格医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3%、4.91%、4.06%。

  据博济医药2021年年报,2019-2021年,博济医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6%、10.15%、8.53%。

  另外,阳光诺和2021年年报显示,2019-2021年,阳光诺和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额比例分别为8.16%、9.84%、9.64%。

  据诺思格于2022年5月12日签署的招股说明书,2019-2021年,诺思格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6%、7.16%、6.77%。

  据百诚医药2021年年报,2019-2021年,百诚医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2%、16.17%、21.68%。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2019-2021年,上述同行研发投入占比的均值分别为7.63%、9.65%、10.14%。

  可见,2019-2021年,万邦医药的研发投入占比不仅持续低于同行均值,且其变化趋势异于同行。

  在此情况下,万邦医药的授权专利总数或行业“垫底”。

  1.2 截至2022年6月30日,授权专利总数行业垫底

  据招股书,截至2022年6月30日,万邦医药共拥有4项专利。

  据诺思格招股书,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诺思格共拥有9项专利。

  此外,阳光诺和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阳光诺和累计获得发明专利22个、实用新型专利5个、外观设计专利0个。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截至2021年12月31日,阳光诺和共获得授权专利27项。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泰格医药母公司、博济医药母公司、百诚医药母公司获得授权专利的数量分别为7项、8项、12项。

  可见,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万邦医药的授权专利数行业垫底。

  不止于此,万邦医药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亦低于同行均值。

  1.3 2019-2021年,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持续低于同行均值

  据招股书,万邦医药在对比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时,选取的可比同行分别为泰格医药、博济医药、新疆百花村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花村”)、诺思格、阳光诺和、百诚医药。

  2019-2021年,万邦医药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分别为12.17万元、14.02万元、16.36万元。

  2019-2021年,泰格医药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分别为23.91万元、21.62万元、24.59万元;百花村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分别为15.3万元、16.38万元、16.28万元;百诚医药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分别为13.69万元、15.2万元、18.58万元;万邦医药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分别为12.17万元、14.02万元、16.36万元。博济医药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分别为13.83万元、14.79万元、16.31万元;诺思格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分别为19.87万元、20.14万元、20.54万元;

  2020-2021年,阳光诺和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分别为11.65万元、23.52万元。阳光诺和未披露其2019年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2019-2021年,万邦医药同行研发人员平均薪酬的均值分别为17.32万元、16.63万元、19.97万元,持续低于同行均值。

  也就是说,2019-2021年,万邦医药的研发投入占比以及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持续低于同行均值。在此情况下,万邦医药的专利总数行业“垫底”。至此,万邦医药的研发创新能力或遭拷问。

  二、实控人曾任高校导师监事系其学生,独董曾与实控人合作发表论文或难独立履职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巧合的是,万邦医药的两名监事,或均系实际控制人指导的研究生。

  2.1 招股书披露,实控人陶春蕾曾在高校担任老师

  据招股书,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9月28日,万邦医药的控股股东为陶春蕾,实际控制人为陶春蕾、许新珞,陶春蕾与许新珞系母子关系。另外,陶春蕾1971年1月出生,硕士学历,职称为副主任药师。同时,陶春蕾曾担任安徽中医药大学老师。

  2006年3月,陶春蕾创立万邦医药。

  需要说明的是,万邦医药的两位监事或系陶春蕾的弟子。

  2.2 监事邵凤、李杰或在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导师之一均为陶春蕾

  据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官网2021年6月10日发布的公开信息,陶春蕾为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研究生导师,其于1971年1月出生,学历为硕士,职称为副主任药师以及执业药师。

  截至查询日2022年12月14日,上述内容尚未发生更新,是否意味着陶春蕾仍在安徽中医药大学任职?

  据招股书,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9月28日,李杰以及邵凤均担任万邦医药的监事,任职期限均为2019年8月至2022年8月。同时,李杰以及邵凤均为硕士学历。

  2015年6月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9月28日,李杰担任万邦医药药学部分析主任。

  2021年4月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9月28日,邵凤担任子公司安徽本奥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奥医学”)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21年12月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9月28日,邵凤担任子公司安徽领咖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咖医学”)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据公开信息,李杰为安徽中医药大学2015届硕士研究生,其指导老师为陶春蕾、孙备,学习时间为2012年9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同时,邵凤为安徽中医药大学2016届硕士研究生,其指导老师亦为陶春蕾、孙备,学习时间为2013年9月至2016年6月。

  这意味着,万邦医药的两位监事邵凤、李杰,或均为万邦医药实际控制人在安徽中医药大学任教时指导的研究生。

  值得一提的是,万邦医药实际控制人陶春蕾的配偶,或亦为安徽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导师。

  2.3 实控人陶春蕾的配偶许钒,2007年2月至2017年5月曾对万邦医药持股30%

  据招股书,安徽万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万邦医药的前身,以下合称“万邦医药”)由陶春蕾、许成法、吴劲松、吕谊萍于2006年3月1日共同出资设立。

  据签署日为2022年3月3日签署的《关于安徽万邦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以下简称“首轮问询回复”),2007年2月,万邦医药进行第一次股权转让。其中,许成法将其持有的万邦医药30%的股份,转让给许钒。2017年5月,许钒将其持有的万邦医药30%的股权再次转让给许新珞。

  另外,许钒为许新珞之父。许成法未参与万邦医药经营管理,因个人原因退出。

  据招股书,陶春蕾与许新珞系母子关系。

  即是说,许钒为陶春蕾的配偶。2007年2月至2017年5月,许钒持有万邦医药30%的股份。

  巧合的是,许钒或亦任职于安徽中医药大学。

  2.4 2017年及2021年,许钒曾在安徽中医药大学任职

  据安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官网2017年2月16日发布的导师简介,许钒于1970年9月出生,为博士、教授、中药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药学及药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截至导师简介发布日2017年2月16日,许钒为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据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官网2021年6月10日发布的导师简介,许钒于1970年9月出生,为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截至导师简介发布日2021年6月10日,许钒在安徽中医药大学教务处任职。

  不止于此,陶春蕾与许钒,亦多次合作发表文章。

  2.5 2011-2014年,陶春蕾与许钒多次合作发表论文论著

  据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官网2021年6月10日发布的导师简介,许钒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论著,包括2014年发表的《当归芍药散HPLC-DAD指纹图谱峰来源分析》,以及2011年发表的《当归芍药散对慢性应激抑郁模型大鼠行为及中枢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影响》。

  据公开信息,《当归芍药散HPLC-DAD指纹图谱峰来源分析》以及《当归芍药散对慢性应激抑郁模型大鼠行为及中枢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影响》的作者,均包括许钒、陶春蕾。

  另外,2011年发表的期刊论文《盐酸利托君片在中国健康志愿者体内的生物等效性》、《盐酸司他斯汀糖浆在健康志愿者体内的生物等效性研究》,以及2022年发表的期刊论文《LC-MS/MS法测定人血浆中辛伐他汀浓度》、《高效液相-二极管阵列法检测当归芍药散中主要化学成分》,作者均包括陶春蕾、许钒。

  换句话说,在安徽中医药大学任教的许钒,与陶春蕾多次合作发表论文论著,其与陶春蕾的配偶许钒,或系同一人。

  除此之外,万邦医药的独立董事,或亦为安徽中医药大学的导师。

  2.6 独董为安徽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并两度与陶春蕾合作发表论文

  据招股书,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9月28日,2019年8月起,姜宝红担任万邦医药的独立董事。姜宝红出生于1969年6月,为博士学历,职称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4月至今,姜宝红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上药所”)研究员。

  需要指出的是,姜宝红亦为安徽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导师。

  据安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官网于2020年8月9日发布的导师简介,姜宝红为安徽中医药大学的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2006年至2020年8月9日,姜宝红就职于中科院上药所。

  可见,安徽中医药大学的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姜宝红,与万邦医药的独立董事姜宝红为同一人。

  截至查询日2022年12月14日,上述内容尚未发生更新,是否意味着陶姜宝红仍在安徽中医药大学任职?

  据公开信息,2018年3月发表的期刊论文《4种小鼠腹主动脉瘤模型的比较》,作者包括姜宝红、陶春蕾,其中姜宝红任职于中科院上药所,陶春蕾任职于安徽中医药大学。同时,2017年3月发表的期刊论文《苯并芘诱导的小鼠腹主动脉瘤模型的建立》显示,其作者包括姜宝红、陶春蕾,其中姜宝红任职于中科院上药所,陶春蕾任职于安徽中医药大学。

  另外,姜宝红和陶春蕾亦共同指导研究生。

  据公开信息,赵理杰为安徽中医药大学2018届硕士研究生,其指导老师为陶春蕾、姜宝红,学习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8年6月26日。

  这意味着,除了实控人陶春蕾外,万邦医药的独立董事姜宝红亦存在任教于安徽中医药大学的经历,且陶春蕾的配偶许钒或同样任教于安徽中医药大学。并且,陶春蕾与姜宝红、许钒多次共同发表期刊论文。至此其独董能否保持其履职的独立性?尚未可知。

  三、实控人任硕导期间,曾与其多位学生合作参与万邦医药专利研发

  贪天之功,以为己力。万邦医药的实际控制人在安徽中医药大学任研究生导师期间,带领多位学生为万邦医药贡献专利。

  3.1 在攻读硕士期间,监事李杰、邵凤已参与万邦医药十余项专利的研发

  据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官网,陶春蕾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的研究方向,为药物制剂、临床药代动力学。

  据招股书,万邦医药的主营业务为临床研究服务和药学研究服务。万邦医药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于“药物研发及药代动力学工程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同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万邦医药的主营业务展开,符合万邦医药的发展战略。

  也就是说,陶春蕾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研究的内容,与万邦医药的主营业务相关。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2013-2014年,万邦医药申请的专利“一种改进的他达拉非制备方法”、“一种新型振实密度测定仪”、“含有利福平和十二烷基硫酸钠的药物组合物”、“一种瑞替加滨胃内漂浮型缓释片及其制备方法”、“一种1-环丙基-4-异硫氰酰基萘的合成方法”、“一种牛蒡子苷元-吉西他滨偶联物及其制备方法、医药用途”,申请人包括李杰或邵凤。

  其中,“一种新型振实密度测定仪”的专利状态为未缴年费终止失效,其余专利的状态均为逾期视撤失效。

  2015年,万邦医药申请的专利“(3R,4R)-4-(3,4-二甲氧基苄基)-3-(4-羟基-3-甲氧基苄基)-二氢呋喃的制备方法”、“一种3-亚甲基异苯并呋喃-1(3H)-酮的合成方法”、“一种天门冬氨酸钾半水合物的制备方法”、“一种[4-(4-环丙基萘-1-基)-5-硝基-4H-[1,2,4]三唑-3-基硫烷基]-乙酸乙酯的制备方法及其中间体(5-硝基-4H-[1,2,4]三唑-3-基硫基)-乙酸乙酯”、“一种4-(4-环丙基萘-1-基)-5-硫代-[1,2,4]三唑烷-3-酮的制备方法及其中间体(4-环丙基萘-1-基)-氨基甲酸乙酯”,申请人亦包括李杰或邵凤,专利状态均为逾期视撤失效。

  同时,除“一种改进的他达拉非制备方法”及“一种新型振实密度测定仪”以外,上述专利的发明人亦包括陶春蕾。

  而上文提及,李杰的硕士研究生学习时间为2012年9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邵凤的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时间为2013年9月至2016年6月。

  即是说,2013-2015年,万邦医药的监事李杰、邵凤在安徽中医药大学就读研究生期间,已开始与导师陶春蕾合作,参与了万邦医药十余项专利的研发。

  值得一提的是,陶春蕾在安徽中医药大学任教时指导的学生中,参与万邦医药专利研发的学生并不止李杰、邵凤。

  3.2 陶春蕾的八位研究生学生,在学习期间亦参与万邦医药十余项专利研发

  据公开信息,吴锡凤为安徽中医药大学2015届硕士研究生,其指导老师之一为陶春蕾,学习时间为2012年9月1日至2015年7月1日。杨欣怡为安徽中医药大学2016届硕士研究生,其指导老师为陶春蕾,学习时间为2013年9月至2016年6月。王慧为安徽中医药大学2016届硕士研究生,其指导老师为陶春蕾,学习时间为2012年9月1日至2015年6月26日。

  此外,徐怀友为安徽中医药大学2017届硕士研究生,其指导老师为陶春蕾,学习时间为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6月26日。李雪为安徽中医药大学2017届硕士研究生,其指导老师为陶春蕾,学习时间为2014年9月至2017年7月。束超为安徽中医药大学2017届硕士研究生,其指导老师为陶春蕾,学习时间为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7月1日。

  另外,赵理杰为安徽中医药大学2018届硕士研究生,其指导老师之一为陶春蕾,学习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8年6月26日。杨亚楠为安徽中医药大学2019届硕士研究生,其指导老师为陶春蕾,学习时间为2016年9月1日至2019年7月1日。

  简而言之,吴锡凤、杨欣怡、王慧、徐怀友、李雪、束超、赵理杰、杨亚楠,硕导均系陶春蕾,最早学习时间为2012年,最早毕业时间为2015年。

  巧合的是,陶春蕾指导的上述研究生学生,亦均参与了万邦医药的研发。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2013年,万邦医药申请的专利“一种新型振实密度测定仪”,专利发明人包括王慧,专利状态为未缴年费终止失效。

  2013-2014年,万邦医药申请的专利“一种改进的他达拉非制备方法”、“一种瑞替加滨胃内漂浮型缓释片及其制备方法”、“一种1-环丙基-4-异硫氰酰基萘的合成方法”、“一种牛蒡子苷元-吉西他滨偶联物及其制备方法、医药用途”、“(3R,4R)-4-(3,4-二甲氧基苄基)-3-(4-羟基-3-甲氧基苄基)-二氢呋喃的制备方法”,其专利发明人包括杨欣怡或吴锡凤,且专利状态均为逾期视撤失效。

  2015年,万邦医药申请的专利包括“一种3-亚甲基异苯并呋喃-1(3H)-酮的合成方法”、“一种天门冬氨酸钾半水合物的制备方法”、“一种[4-(4-环丙基萘-1-基)-5-硝基-4H-[1,2,4]三唑-3-基硫烷基]-乙酸乙酯的制备方法及其中间体(5-硝基-4H-[1,2,4]三唑-3-基硫基)-乙酸乙酯”、“一种4-(4-环丙基萘-1-基)-5-硫代-[1,2,4]三唑烷-3-酮的制备方法及其中间体(4-环丙基萘-1-基)-氨基甲酸乙酯”。

  此外,2015年,万邦医药申请的专利亦包括“一种3-乙酰氧基甲基-2-(4-羟基-3-甲氧基-苄基)-4-(4-羟基-3-甲氧基-苯基)-2-硝基-3-苯硫基-丁酸甲酯的制备方法”、“一种[5-溴-4-(4-环丙基萘-1-基)-4H-[1,2,4]三唑-3-基硫烷基]-乙酸甲酯的新制备方法”、“一种4-乙酰氧基-3-(3,4-二甲氧基-苄基)-2-(4-羟基-3-甲氧基-苄基)-丁-2-烯酸甲酯的制备方法”、“一种2-氟-5-[(3-氧代-1(3H)-异苯并呋喃亚基)甲基]苯腈的合成方法”、“一种7-羟基-3,4-二氢-2(1H)-喹啉酮的合成方法”。

  上述万邦医药2015年申请的专利,发明人包括杨欣怡、王慧、徐怀友、李雪、束超不等,且专利状态均为逾期视撤失效。

  而且,2017年,万邦医药申请的专利“一种医药分析用恒温恒湿箱”、“一种热风循环的医药合成干燥箱”、“一种医药合成用干燥箱”,其专利发明人包括赵理杰或杨亚楠,且专利状态均为未缴年费终止失效。

  同时,除“一种新型振实密度测定仪”及“一种改进的他达拉非制备方法”以外,上述专利的发明人亦包括陶春蕾。

  上述情形或表明,2013-2015年,还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吴锡凤、杨欣怡、王慧、徐怀友、李雪、束超,已开始与导师陶春蕾合作,参与万邦医药十余项专利的发明。2017年,同在安徽中医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赵理杰、杨亚楠,亦已开始与导师陶春蕾合作,参与万邦医药专利的发明。而上述专利在申请之后,均因逾期或未缴年费而失效。

  问题尚未结束。

  3.3 仅有的两项发明专利中的一项专利,为上述人员攻读硕士期间参与研发取得

  据招股书,截至2021年末,万邦医药及其子公司拥有4项专利,其中授权发明专利的数量为2项。同时,万邦医药的授权发明专利之一为“一种瑞替加滨有关物质的分析方法”。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万邦医药的专利“一种瑞替加滨有关物质的分析方法”申请于2014年11月10日,发明人包括陶春蕾、邵凤、王慧、杨欣怡。

  也就是说,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万邦医药仅有的2项发明专利中,其中一项专利的发明人亦包括其当时正在安徽中医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邵凤、王慧、杨欣怡。

  据招股书,万邦医药未披露其与安徽中医药大学的合作研发或委托研发的情况。

  3.4 高校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导师承担的本校课题完成的技术成果,应当归学校享有或持有

  据教育部令第3号第八条,执行本校及其所属单位任务,或主要利用本校及其所属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或者其他技术成果,是高等学校职务发明创造或职务技术成果。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高等学校。专利权被依法授予后由高等学校持有。职务技术成果的使用权、转让权由高等学校享有。

  据教育部令第3号第十三条,在高等学校学习、进修或者开展合作项目研究的学生、研究人员,在校期间参与导师承担的本校研究课题或者承担学校安排的任务所完成的发明创造及其他技术成果,除另有协议外,应当归高等学校享有或持有。

  这意味着,陶春蕾彼时作为研究生导师,与其指导的多位学生合作,为安邦医药进行十余项专利申请的研发,并贡献了一项授权发明专利。彼时尚在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期间,陶春蕾的多名学生为何出现在万邦医药多项专利申请的发明人名单?而且,万邦医药并未披露其与安徽中医药大学存在合作研发或委外研发的情况。而上述法规规定,高校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导师承担的本校课题完成的技术成果,应当归学校享有或持有。换句话说,彼时作为安徽中医药大学在读的硕士研究生,邵凤等人参与研发的万邦医药上述授权发明专利,是否与其导师陶春蕾承担的本校课题有关?而关于该项授权发明专利,未来是否存在权属纠纷?均或该打上问号。

  需要说明的是,万邦医药现信披“疑云”。

  四、募投项目投资额或遭夸大,环评单位被责令限期整改

  蝉翼为重,千钧为轻。而在冲击资本市场之际,关于募投项目的总投资额,万邦医药招股书披露数据与环评文件“对垒”。

  4.1 招股书披露,“药物研发及药代动力学工程中心项目”投资额为4.04亿元

  据招股书,此番上市,万邦医药共拟募资4.84亿元,分别投入“药物研发及药代动力学工程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其中,“药物研发及药代动力学工程中心项目”的投资总额为4.04亿元,项目备案代码为2020-340161-73-03-022040,项目环评备案号为环高审[2020]157号。

  然而,万邦医药该项目招股书显示的总投资额,与环评报告中的不一致。

  4.2 环评报告披露,“药物研发及药代动力学工程中心项目”投资额3.8亿元

  据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12月21日发布的公开信息,合肥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对万邦医药“药物研发及药代动力学工程中心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通过,审批文号为环高审[2020]157号,该批复的发文日期为2020年12月11日。

  据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10月28日发布的公开信息,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受理了万邦医药的“药物研发及药代动力学工程中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环评报告”),万邦医药“药物研发及药代动力学工程中心项目”的项目编码为2020-340161-73-03-022040,总投资额3.8亿元。

  项目备案代码一致,可见,环评报告披露的项目,与招股书披露的万邦医药“药物研发及药代动力学工程中心项目”,或为同一项目。

  而关于该项目的投资额,环评报告披露的总投资额,比招股书披露的总投资额少2,398万元,令人费解。

  需要说明的是,万邦医药募投项目的环评单位,屡被失信记分。

  4.3 2019年10月30日至2022年6月21日,环评单位共被失信记40分

  据环评报告,2020年4月30日,万邦医药委托安徽华森环境科学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华森”)承担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据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2019年10月30日至2020年10月29日、2020年10月30日至2021年6月22日、2021年6月22日至2022年6月21日,安徽华森分别被失信记分5分、20分、15分。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2019年10月30日至2022年6月21日,安徽华森共被失信记分40分。

  然而,安徽华森的问题并未结束。

  据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2021年6月22日,安徽华森被列入限期整改名单,限期6个月内不予受理其主持编制的报告书。2022年6月21日,安徽华森被列入重点监督检查名单。

  这意味着 关于“药物研发及药代动力学工程中心项目”的投资额,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比环评报告披露的金额多出超两千万元。此外,万邦医药该项目的环评单位,因执业问题被累计失信记分40分,并被列入限期整改名单以及重点监督检查名单,令人唏嘘。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面对上述林林总总的问题,万邦医药又将如何给予投资者信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23.75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37.85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