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的胜利!东海证券无底线,募资额几乎=现在市值...

股民的胜利!东海证券无底线,募资额几乎=现在市值...
2023年11月02日 06:45 市场资讯

专题:福华化学IPO:分红26亿后又拟募资27亿还债补流 引发股民“群愤”

  转自 金石杂谈

  原标题 刚刚,股民的胜利!东海证券无底线,募资额几乎=现在市值...

  刚刚,股民沸腾了,福华化学终止IPO!可以说,福华化学终止IPO,是散户的胜利,是自媒体的胜利。

  可以说,这次的胜利,自媒体监督成功了,当然也有一份金石杂谈的功劳。在新浪财经转发的金石杂谈这篇文章,评论还是很高的。

  在文中中,笔者简单分析了福华化学的各种骚操作:1)左手分红:上市前两年分红33亿,实控人家族持股近90%,拿到了近30亿;

  2)募资还债:在分红的同时,公司又在大额举债,仅这三年的短期借款就高达100多亿,本次募资60亿,27亿用于还债;

  3)未来业绩大概率变脸,上市融资拿到高估值,上市后随着草甘膦价格下降,业绩大概率变脸,收割二级散户。

  此后,金石杂谈还写了一篇关于中信证券保荐亚盛医药的,文中道出了中信证券对资本市场的驾轻就熟,左手通过将亚盛医药估值拉满进行超募,拿到高昂承销费;右手通过禁售期的战配进行转融通,赚取转融通的钱。

  然后在广大股民挖呀挖呀挖中,很多只问题股都被挖了出来,本文简单说下已经上是一年多的股票——万润新能,它是一家新能源概念股,主要生产锂离子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产品主要为磷酸铁锂、磷酸铁等。

  万润新能2022年9月29日上市,上市即公司的高光时刻,业绩高增长,一级市场将估值拉满,直接给出了299.88元的超高目标价。时至今日,公司距离发行价已经跌了80%。

  1)业绩变脸:2019-2021年公司营收爆发式增长,上市前三年净利一片向好,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0.45亿元和3.53亿元,上市前的2022年中期从1.4亿暴增2.5倍至4.94亿。在上市的2022年实现净利润9.59亿,同比增长171%。

  但是,公司业绩上市即巅峰,步入2023年业绩立马变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净亏损9.49亿,基本上和2022年的盈利差不多了。当然了,公司业绩变脸背后,和锂电池所处的市场环境有关,一是补贴退坡;二是新能源终端需求大幅下滑,供给过剩,需要严重不足,清库存成为重中之重,前三季度公司直接计提了5.2亿的存货跌价准备。

  2)保荐商将估值打满,自己狂赚2.2亿承销费。截至目前,万润新能市值只有77亿元,上市之初市值高达378亿元,市值缩水了300亿,股价跌了8成。最让人惊叹的是,公司市值目前77亿,但当初募资额高达63.89亿,几乎相当。

  市值大幅缩水背后,保荐商将估值拉满,一级市场定价过高,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二级市场被疯狂收割。就在公司上市当天,股价暴跌近30%,可以说在堂堂正正的收割韭菜了。

  本来,万润新能只想募资12.6亿元,但在公司保荐商东海证券的一顿操作下,最终募资额高达63.89亿元,超募51亿之巨,比打算募资的4倍还多。只能说,东海证券比一哥还牛逼,一哥只是超募不到5亿,你直接超募4倍。

  在超募的背后,东海证券赚的盆满钵满,超募60亿,东海证券可以拿到2.1亿承销费,真的是为了利益毫无底线,一级估值打满,然后疯狂收割二级市场韭菜。

  看看富国基金这些机构们,真的是疯狂报价,都是370元、380元的猛上。

  不过,和其他券商相比,东海证券的一点好处是,就是万润新能上市后,东海从未转融通,也未曾减仓,反而是中金管理的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了转融通。截至目前,东海证券持股依然是1.8%。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