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养活进口食品第一股 品渥食品其实是家牛奶公司

牛奶养活进口食品第一股 品渥食品其实是家牛奶公司
2018年12月12日 21: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牛奶养活了”进口食品第一股“

  来源:猫财经

  原创: 猫妹小姐姐

  近日,被媒体誉为“进口食品第一股”的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品渥食品”),其创业板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首次披露了公开招股书。

  据了解,品渥食品主营自有品牌食品的开发、进口、销售及国外食品的合作代理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进口乳品、啤酒、橄榄油、谷物以及饼干点心等食。其中,品渥食品自主开发和推广的品牌有“德亚”、“瓦伦丁”、“亨利”、“雅娜”,合作品牌为“品利”等。截止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重点经营的自有品牌5 款,合作品牌4 款以及代理品牌1款。

  经营现金流净额不及净利润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及2018年1-6月,品渥食品的营收分别为9.95亿元、10.99亿元、12.14亿元、6.1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81万元、5757万元、5615万元、3394万元。

  然而,同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却基本为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7.57万元、-2,357.31万元、1,778.19万元、-552.05万元。

  对此,品渥食品解释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主要系销售规模较大、年底提前备货存货规模较大、应收账款规模较大所致。随着公司主营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余额可能进一步扩大,公司可能需要筹集更多资金满足流动资金需求。如果公司不能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或者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公司将面临资金短缺的风险。

  此外,2015-2017年度、2018 年1-6 月,品渥食品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9.36、10.68、

  10.88、4.82,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81、2.27、2.44、1.29,同样呈上升趋势。表示品渥食品这段时期商品好卖,钱却不太好收回来。

自有品牌撑起半边天

 自有品牌撑起半边天

 品渥食品分为自有品牌、合作品牌与代理品牌。近年来,其自有品牌的占比越来越高。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1-6月,品渥食品自有品牌的占比分别为41.38%(营收4.12亿元)、55.51%(营收6.10亿元)、65.89%(营收8.00亿元)、73.39%(营收4.49亿元)。

  相反,合作品牌与代理品牌占业绩的比例逐年下降。

  报告期内,品渥食品主要代理产品有帕斯卡(PASCUAL)、小胖子(TCBOY)、奇奥(CHIO)和三育(Sahmyook)等。

  与此同时,品渥食品的综合毛利率也在逐年降低。2015-2017年度、2018 年1-6 月,其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7.64%、42.83%、39.80%、38.48%。

  对于毛利率的下降,品渥食品解释称,随着国民经济发展、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国内进口食品需求不断扩大,进口食品品类不断增多,国内进口食品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了公司毛利率的下降。随着行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公司毛利率存在继续下降的风险。

  品渥食品其实是家牛奶公司

  按照品渥食品的解释,自有品牌产品是指品牌中文商标与英文商标均为公司持有的产品,该类型产品由公司自主进行市场需求调研,与供应商合作开发,并由国外优质供应商进行生产,由公司在国内进行品牌推广及渠道建设从而实现最终销售。

  说简单点就是,品牌是国产的,产品却是找国外的代工厂生产的,这有点儿类似于国外厂商贴牌销售。而对于品渥食品,更像是“我们不生产商品,我们只是进口商品的搬运工”。

  尽管品渥食品声称公司重点经营着乳品、啤酒、谷物、橄榄油、饼干点心5大品类的自有品牌,但猫妹认为其更像是一家牛奶公司。

  2012年,品渥食品推出“德亚”品牌进口乳品。根据星图数据(SYNTUN)显示,2018

  年,德亚牛奶在2018年“618购物节”期间液态奶销量仅次于蒙牛,排名第二;2017年,德亚牛奶在双十一期间液态奶销量仅次于蒙牛和伊利,位列第三;同时,德亚成为进口液态奶销量第一的进口牛奶品牌。

  根据AC尼尔森统计数据,2016年德亚牛奶占国内进口牛奶全渠道市场份额9%,进口牛奶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其中,线下渠道市场占有率11%,排名第一。

  2015-2017年度、2018年1-6月,德亚品牌乳品销售收入分别为2.75亿元、4.58亿元、6.08亿元、3.63亿元,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60%、41.66%、50.05%、59.35%,呈逐年增长趋势。

  公司业绩一半以上来自乳品销售,可见品渥食品对这一单品的依赖程度。

  虽然自有品牌是找第三方代工来完成,看似实现了轻资产运作,但品渥食品仍无法摆脱食品安全源头把控、汇率波动、运输仓储耗时等众多问题。一旦某一环出了问题,将对下游环节有多米诺骨牌效应。

  早在2015年,德亚牛奶的商业模式就曾引来舆论的广泛关注。品渥食品在宣传中过度使用“德国原产”而被消费者误认为是德国品牌,且德亚牛奶只在国内销售,德国没有销售,因此消费者质疑其产品为“假洋鬼子”。

  另外,品渥食品的啤酒品牌和橄榄油品牌本身也不小,但近年来却在逐年降低。2015-2017年度、2018 年1-6月,瓦伦丁啤酒销售收入分别为1.25亿元、1.31亿元、1.27亿元、0.58亿元,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60%、11.92%、10.50%、9.53%;品利橄榄油销售收入分别为1.13亿元、1.25亿元、1.14亿元、0.6亿元,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35%、11.37%、9.42%、9.72%。

  供应商集中度较高

  对单品的依赖也体现在采购上,品渥食品供应商集中度较高。

  2015-2017年度、2018年1-6月,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1.78%、59.02%、65.98%、68.03%,其中向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0.78%、21.72%、21.37%、22.72%。穿透至最终供应商便能看出,乳品采购占其重头。

  乳品业务的增长,也给品渥食品带来了不小的存货压力。约一半的存货为库存商品,而在库存商品详情中,乳品平均占到约一半左右。

存货详情存货详情
库存商品详情库存商品详情

  由于乳品不像其他商品一样,有着更久的保质期(市面上的德亚牛奶保质期约一年),所以一旦产品出现质量或销售问题,存货将面临大的跌价准备。

  类似的事情很早就有发生过。沪食药监(青)罚处字[2014]第232014037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4年9月29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青浦分局对上海魁春实业有限公司(品渥食品前身)进行监督检查,在当事人食堂灶台边的操作台上查见5瓶食用油,其中3瓶为品利特级初榨橄榄油,生产日期分别为2010年11月19日(2瓶)及2010年9月30日(1瓶),1瓶为品利葡萄籽油(生产日期2012年8月29日),1瓶为亿芭利混合橄榄油(生产日期2012年7月27日),保质期均为24个月,均已过期。

  可见,想靠单品赢天下,需要背负不小的压力。品渥食品干了一杯奶,市场是否还它一片天,就显得非常有悬念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