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不增利 CRO龙头泰格医药6年来净利润首现下滑 同比降逾3成

增收不增利 CRO龙头泰格医药6年来净利润首现下滑 同比降逾3成
2023年03月29日 09:48 市场资讯

  来源:证券时报

  3月28日晚间,泰格医药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去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70.85亿元,同比上升35.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7亿元,同比下降30.19%。这是泰格医药2017年以来的首次净利润下滑。

  从单季度来看,泰格医药去年业绩下滑最多的是第四季度。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单季度实现主营收入16.79亿元,同比下降7.65%;单季度归母净利润4.02亿元,同比下降63.23%;单季度扣非净利润3.47亿元,同比下降4.21%。

  泰格医药在年报中表示,去年主营业务增长主要由于客户需求增加及来自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相关收入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克服各种不利影响,实现了业务增长。新增合同金额 96.73 亿元,与上年同期新增合同金额基本持平。

  去年泰格医药的新增订单主要来自制药公司、生物科技公司和医疗器械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中国开展临床试验项目的吸引力日益增强以及中国公司向海外市场进一步扩大研发活动。

  截至去年年底,泰格医药累计待执行合同金额137.86亿元,同比增长20.88%。公司表示,这是因为随着监管制度的日趋严格、新技术和分析工具的迅速普及和全球化趋势加速等因素影响,客户对公司的新兴服务,如科学事务、早期药理学、药物警戒、真实世界研究等业务需求增加。

  然而,收入和订单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泰格医药的净利润却出现了下滑,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在过去六年里首次出现。

  一方面,是泰格医药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2022年,泰格医药的研发投入费用达2.35亿元,比2021年增加逾2200万元。

  另一方面,泰格医药2022年的毛利率也有所下滑,由上2021年同期的43.38%下降至2022年的39.33%。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新冠相关的多区域临床试验的直接项目成本增加所致。

  谈到未来即将面临的风险,泰格医药直言,即将面临生物制药研发服务需求下降的风险、竞争加剧的风险等。

  研发服务需求方面,若制药行业投资减少,相关生物制药研发服务的外包需求也可能减少,可能对泰格医药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产生不利影响。

  竞争方面,泰格医药表示,全球临床合同研究机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公司面临多方面的竞争,包括价格、服务质量、服务范围、灵活性、能力、提供服务及时性、符合监管标准及客户关系等。

  不过,虽然净利润出现下滑,但泰格医药仍然坚持给股东派发现金红利。公司表示,将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股利5.5元人民币,累计派发金额约为4.76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