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金主巨亏源于追求过高收益?

中东金主巨亏源于追求过高收益?
2023年03月29日 00:00 市场资讯

  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保守的欧洲金融界,对沙特阿拉伯日益增长影响力的担忧正在增加。

  在瑞信的最大投资者——沙特国家银行排除了对瑞信进一步援助的可能性后,其危机迅速加剧,突显出中东基金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巨大影响力。

  3月15日,在被问及如果再次需要额外流动性,瑞信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是否会对进一步投资瑞信持开放态度时,沙特国家银行董事长 Al Khudairy 表示“绝对不会”。随后,瑞信股价立即暴跌至新低,加剧了动荡。

  瑞信股东的构成突显出中东资金在其中的巨大作用。沙特国家银行持有瑞信9.9%的股份,其次是卡塔尔投资局6.9%的股份和Olayan集团4.9%的股份。这三家中东投资者共计拥有瑞信超过20%的股份。

  除了股票损失,卡塔尔投资局在瑞信的额外一级债券AT1价值也损失殆尽。该主权财富基金曾一度持有45亿美元的AT1债券。

  主权财富基金是阿拉伯产油国推动经济多元化的核心,而加强金融产业、信息技术和娱乐业是他们的首要任务。这些国家将对瑞信的投资视为“进军海外市场、提振国内金融业”的关键,预计它们也将暂时出手救援瑞信。

  传统上,中东国家一直依赖美国的投资银行来管理其资产,但他们一直在加大对欧洲银行的投资,因为他们更容易接触到这些银行,并且希望寻求在国内建立自己的金融行业。卡塔尔投资局此前曾通过追加投资和购买AT1债券,帮助支持瑞信。

  在保守的欧洲金融界,对沙特阿拉伯日益增长影响力的担忧正在增加。沙特还在2021年接管了英国足球俱乐部纽卡斯尔联队,并支持奖金丰厚的LIV高尔夫锦标赛。

  沙特国家银行的主要股东——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PIF)就是这种从保守投资中转向的最明显例子之一。但其投资过程缺乏透明度和外部监督已经引起了市场担忧。

  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ad bin Salman)正在考虑PIF应该投资哪些股票,并要求回报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在疫情爆发初期,PIF投资了预计将遭受重大打击的公司,如迪士尼和邮轮运营商嘉年华,这种“困境投资”与主权财富基金通常采用的低风险策略不同。据媒体报道,沙特王储还曾劝说瑞士央行拯救瑞信,以提升其国际形象。瑞信董事、前花旗集团银行家 Michael Klein 帮助达成了这笔交易。

  沙特王储的目标是将PIF变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金,将该基金管理的资产从6000亿美元左右扩大到8000亿美元,部分是通过出售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的股票。不过,PIF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一个“黑匣子”,人们担心,这只超大型基金缺乏透明度,可能引发全球市场的进一步危机。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瑞信 中东 银行 沙特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