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德银重挫的元凶找到了!一笔CDS引发的“地震”

上周五德银重挫的元凶找到了!一笔CDS引发的“地震”
2023年03月29日 03:01 市场资讯

  来源:华尔街见闻

  多家监管机构认为,一笔约540万美元的德意志银行信用违约互换(CDS)交易,可能引发了上周五的德银股票、乃至整体欧洲银行股的抛售。此类合约通常缺乏流动性,因此单笔几百万美元的押注,在市场信心缺失之际,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巨震。

  多家监管机构认为,一笔德意志银行信用违约互换(CDS)交易,可能引发了上周五的德银股票、乃至整体欧洲银行股的抛售。

  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一笔约500万欧元(约合540万美元)押注于与德银次级债相关的互换交易,可能是上周五“德银恐慌”的罪魁祸首。监管机构已跟市场参与者们沟通过这笔交易。此类合约通常缺乏流动性,因此单笔押注就可能引发市场巨震。

  目前还不清楚是谁进行了上述交易。有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数据表明相关交易是出于对冲目的。

  此外,在上周四执行的一笔德银的5年期优先CDS交易,也受到了审查。

  德意志银行发言人拒绝就上述消息置评。

  欧洲央行监事会主席Andrea Enria周二表示,寻找引发德银周五大跌的原因,突显出相关资产类别普遍缺乏透明度。Enria还呼吁全球金融监管机构密切关注 CDS市场,他指出,单一股票的CDS市场非常不透明,流动性非常差。只用几百万美元,就有可能改变一家大型银行的CDS利差,并影响其股价,甚至可能影响存款外流。Enria没有具体点名任何银行。

  上周五,德意志银行的CDS保险成本飙升,令市场对欧美银行业稳定的担忧重燃。当日,欧美股市盘初在银行股的拖累下,全线下挫。德意志银行的欧股最深跌近15%,创2002年3月以来的三年最大盘中跌幅。避险需求高涨,美、德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深跌30个基点。

  同日,德银、德国政府和欧洲央行紧急轮番安抚市场。德国总理朔尔茨称德银自2019年重组之后“盈利丰厚”、无需担忧。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对欧盟领导人表示银行业依然强劲,如有需要将随时注入流动性。德银将于两个月后提前赎回15亿美元2028年到期的二级资本次级债券,并获得监管批准。

  上述紧急表态后,令市场担忧出现缓解。截至周五收盘,德意志银行的欧股跌幅收窄,收跌8.5%,其美股跌超8%后收跌3.1%,不过均创下五个月新低。美债收益率在当日尾盘也抹去日内的大部分跌幅。周一,德银股价出现明显反弹。

  近日,美国硅谷银行和瑞士信贷引发了银行业危机,投资者缺乏信心,人心惶惶,人们寻找其他银行是否也会面临类似压力的线索,因此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市场地震。

  值此之际,欧洲银行及其监管机构都试图强调,在密切关注风险,且行业本身的基础良好。德银周一发表了一份报告,指出其“多元化的存款组合”,而这正是投资者在硅谷银行倒闭后关注的重点。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