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危机还在发酵,监管机构忧心影子银行

银行危机还在发酵,监管机构忧心影子银行
2023年03月29日 00:38 第一财经

  鉴于过去十年中影子银行悄悄建立起的巨大隐性杠杆,这些机构的信贷存在“隐藏风险”。

  欧美银行业危机还在持续中,接受外媒调查的十几位全球监管机构、投行、资管机构和前央行官员又开始担忧影子银行,也就是私募股权公司、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等机构会带来新一轮波动。在他们看来,鉴于过去十年中影子银行悄悄建立起的巨大隐性杠杆,这些机构的信贷存在“隐藏风险”。

  在受访人士看来,令人担忧的情况在于,在全球金融危机后银行监管收紧的同时,私募股权公司和其他资管机构等却被允许大幅增加廉价贷款,这些机构的债务如何相互关联也没有受到足够监督。尽管每笔贷款规模可能很小,但它们往往是以一种分层方式设计的,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如果银行或其他信贷提供商突然撤回贷款,投资者和借款人可能会遭受损失。

  牛津大学的金融经济学教授法利普(Ludovic Phalippou)称:“经济小幅下滑和利率上升将使一些企业违约,令为他们提供贷款的影子银行机构陷入困境,然后让为这些影子银行机构提供杠杆的银行陷入困境。”

  监管机构担忧全球影子银行

  事实上,本月稍早,硅谷银行的倒闭令影子银行的潜在风险问题变得更加紧迫,因为硅谷银行是风投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的主要融资提供商。紧随其后陷入困境的瑞信集团也向这些影子银行机构提供了各种形式的信贷额度。幸而,这些银行都得到了救助,但监管人士和市场人士担忧的是,如果未来有类似信贷机构没有得到救助,可能会引发更广泛的传染。

  外媒援引一位要求匿名的英国央行前官员的评论称,美国监管机构为硅谷银行的储户提供担保的决定,容易令大家忽略该银行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即其影响有蔓延至更广泛的影子银行的潜在风险。

  与银行不同,私募股权和信贷基金在危机中的抗风险能力更强,因为与银行储户不同,这些机构的投资者往往偏向于长期投资。但另一位英国央行前官员表示,对影子银行会给金融系统带来的潜在问题和弱点的无知,让监管机构感到担忧。

  监管机构表示,私人借贷将是今年的重点关注领域,预计到2026年,私人借贷机构管理的资产将翻一番,达到2.7万亿美元。

  据外媒援引另一位知情官员的信息称,最近的银行业动荡可能会导致监管机构对全球影子银行贷款,包括私募股权公司、保险公司和退休基金提供的信贷进行更深入的调查。这意味着,监管机构首先需要探明金融危机后,一些问题资产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剥离后转去了何处。这位知情人士表示,监管机构还希望检测银行在另类资产繁荣期间,向并购公司发放的贷款可能给银行带来的信贷风险。为了理清这些潜在风险,他称,英国央行计划于今年首次对包括私募股权公司在内的影子银行机构进行压力测试,进一步的细节预计将在稍后公布。

  不仅英国监管者,美国的最高金融监管机构们也曾在2月表示,将考虑是否需要将部分非银机构纳入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机构名单中,并对其实施更严格的监管。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一份声明,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Oversight Council)将把“非银金融中介结构”重新纳入2023年的优先事项。美联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金融稳定委员会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欧洲央行的副行长路易斯·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在欧洲央行网站上周日发布的一篇外媒采访中也警示称,非银机构在低利率时代“承担了很多风险”,随着货币政策的变化,潜在的脆弱性“可能会浮出水面”。

  隐藏风险

  债务一直是私募股权公司商业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近年来,私募股权市场食物链上的各层面机构——从私募股权基金本身,到它们的管理层,它们拥有的企业,甚至是它们的基金投资者——如今都可以从银行处获得各种各样的杠杆。

  一些知情人士表示,与全球金融危机前流通的杠杆贷款规模相比,目前影子银行的每笔贷款规模其实不大,但各类机构都在各个层面提供各类杠杆贷款,意味着如果因为一些不可预见的事件,银行大幅撤回贷款,就可能会给整个银行—影子银行的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压力。外媒援引一位英国央行前官员的表态指出,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如果生态系统中的一环陷入波动,无法或不愿贷款或购买资产,该生态系统内的整体信贷条件就会迅速收紧。

  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的董事总经理Armen Panossian和Danielle Poli在一份备忘录中写道,事实上,在近日的银行动荡前,一些机构就开始重新审视它们在影子银行部门的风险敞口。1月,部分银行就已经不太愿意向一些非银机构提供更多杠杆贷款。同时,由于“收入下降、利润率下降和投入成本高”,一些私人借贷机构也大幅回撤了借贷规模,其中一些机构已经停止发放新的杠杆收购贷款。

  目前,由于债务基金、其他银行和机构投资者仍愿意配置额外资本,部分银行回撤在非银机构的杠杆贷款规模的情况尚未导致非银机构缺乏融资选择。但据一位资管机构的贷款业务人士称,银行从去年9月左右开始就尝试抛售杠杆基金的头寸,这让他感到担忧,因为这是他首次看到这类情况。

  资产管理公司VGI Partners Global Investments Ltd.在1月底的一封致投资者信中称:“作为金融市场中一个完全不受监管的细分市场,影子银行领域正在闪现警示信号,隐藏着大量杠杆和不透明因素。私募股权基金可能被证明是系统中的一个隐藏风险。”

  美国银行上周公布的一项投资者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系统性信贷事件对全球市场构成了最大威胁,最有可能的威胁来源是美国影子银行。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的董事长马丁·格伦伯格(Martin Gruenberg)和贝莱德(BlackRock Inc.)的董事长拉里·芬克(Larry Fink)在最近的公开评论中也均呼吁加强对影子银行的审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